【牧函】最后一群良心犯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被释放(罗8:2,加5:1)的弟兄姊妹,平安。

过去24小时内,我大哭了三场。内心战栗,几番悲喜交集。

9日下午,预备讲章时,思想身体是圣灵的殿,和教会在今日欧洲的荒凉,不禁失声痛哭,跪地向主哀哭。

9日晚上,得知北京守望教会金天明牧师的母亲,安息主怀。天明和他的同工们,被囚在家已18周了。母亲病危,他想赶回去,见最后一面,警方没有允准。感恩的是,后来他和母亲通了最后一次电话。

每个人都是守望者。教会是新娘,守望她的丈夫。为着永生的婚宴,可以丢弃万事。世界却是守财奴,没有将来的人,不敢失去什么。包括人的权势,也包括人的情感。在地上,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因为每一种感情,每一种忠诚,都在人心中彼此竞争。唯有在基督里,从第一诫对上帝的敬拜,到第五诫对父母的孝敬,才在十字架上,融为了一体。我为天明牧师哭,也为自己哭。先是悲伤,后是欣喜。在那一刻,我相信,当天明牧师跪在家中,低头哭泣,举手祷告时,他既是忠仆,也是孝子。正因为单单敬拜了他的神,他也尽到了对父母的孝。

圣洁全能的上帝啊,不是天明一家为你做了什么,也不是教会在为你做什么;而是你为教会舍己,是你羔羊的宝血,才将那敬拜上帝和孝敬父母的诫命,成全在了我们的生命中。因为“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7)。

慈悲怜悯的主啊,求你不要将我们的悲哀,变成悲壮。不将我们的哭泣,变作哀伤。叫我们虽然挂虑,但不忧虑;虽然含辛,但不茹苦;虽然庄重,但不沉重。叫我们有时疲劳,却不操劳;有时灰心,却不丧志。

10日清晨,又获知王伟姊妹的丈夫、作家冉云飞先生,“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证据不足,在被羁押6个月后,释放回家,与妻儿团聚。但仍然监视居住,言行受制。

今年5月,教会成立了“良心犯家属援助基金”,因为在中国社会,始终有许多因言获罪的公民。当他们被羁押,家人便陷入困境,不但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他们成为被歧视、被遗忘的,和某种程度上的“不可接触的人”。

然而,这正是耶稣在世上,打破界限,特意去接触的人群。囚犯,罪人,乞丐,妓女,税吏。今日的城市教会,当为着自己接触不到这些人群,而忧伤悔改。主的教会,无论变得多么体面,多么公开,甚至多么殷实,如果我们离这些边缘人群太远——无论是心理的,还是身体的,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离福音太远。

当面对个人和社会的苦难时,我们离自己的眼泪有多远,我们也离上帝的祝福有多远。我们离死亡和肉身的患难有多远,我们也离十字架还有多远。

在祷告中,读到两段经文,主给我安慰。一处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看你的儿子!’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约19:26-27)。

受难的基督,亲口要求他的母亲和他的门徒,成为一个新的,血泊中的神圣家族。基督要求我们,不是基于我们的泪水,而是基于他的宝血,彼此接纳,成为跟随他的、真正的亲人。我相信,主也曾这样,指着守望教会的羊群,亲口对天明牧师说,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

第二段经文,是主耶稣在加利利的会堂传道时,引用先知以赛亚的话,“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赛61:1)。

主啊,世人将被囚的踹在脚下,但那被囚之人的叹息,已到达你耳中。你总要为受屈的伸冤,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领坐黑暗的出监牢。主啊,唯有你使孤独的有家,唯有你不藐视被囚的人,救他们脱离那干燥之地。求你释放了冉云飞的身体,也在基督里释放他的灵魂。求你为天明一家和守望教会赐力量,开出路。使他们“安稳如钉子钉在你的圣所”,“在受辖制之中稍微复兴”(拉9:8)。

基督的门徒,必是这世上的最后一群良心犯。因我们的灵魂已被福音释放,从此,“唯有上帝是个人良心的主宰”(WCF20:2),但我们的身体仍被辖制。我们所珍惜、所捍卫的自由,就是“如今,那些在基督里的人就不被定罪了”(罗8:1)。

为你们被宝血“洗净、成圣、称义”的良心而感恩的王怡弟兄 2011/8/10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