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求你们为我们祷告

王怡

最近有一位肢体,不知该在哪里委身,或是否在几个教会轮流听道。他提到原来的团契,还有一些弟兄姊妹在为他祷告。我就说,你应该回去,为你祷告的人是你的家人,没有放弃你的人就是你的兄弟。

通常,我们只看见人前的服侍,看不见隐秘的同工。每间教会,都为他们中间一位信徒的悔改,付出过极高的、却是甘甜的代价。就如一张空椅子,无数次被人摆放,清洁,整理,牵挂,举手祷告,直到多年之后,你才第一次坐上去。

所谓团契,就是神秘的团体。在神里面,就神秘。首先,基督的恩典是神秘的。恩典不是工资,你无法筹算。譬如说,我决定明天要爱上一个人,说这话的一定不懂什么叫爱。或说,我决定今晚和某某一起说方言,说这话的人也一定不懂什么叫恩赐。恩典,不能计件,不能计时,也不能计工分。恩典的意思,就是对一切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的否定。

其次,肢体的关系是神秘的。我岳母懂一些经络,听我说哪里痛,就按在我脚上、手上某一处,使劲掐,我哎哟一声,就舒服多了。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也很想知道,在你们中间,谁一掐,谁就舒服;谁一软弱,谁就刚强;谁一祷告,谁就哭泣;谁受逼迫,谁的病就好了。我想,我若在你们中间把命摆上,侍奉主十年、二十年,在你们中间渐渐地多知道神,我就能渐渐多知道你们。但圣徒之间隐秘的肢体关系,就像你们在中医门诊看到的那种全身经络图——直到天上才会揭晓。

有段宝贵的经文,常提醒我,在传道的事工上,多么需要你们的同工。保罗请求以弗所的信徒,“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我为这福音的奥秘作了带锁链的使者),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放胆讲论”(弗6:18-20)。我思想这句经文和自己的侍奉经验,有两个体会,与你们分享。

第一,传道是一种集体作业。教师上课,是个人秀,在乎自己的预备,不需要学生以祷告托起。他们之间,类似供应者与消费者的关系。孟子曾说,人生乐事之一,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他不担心自己不足,只担心学生太笨。但牧者的预备却离不开会众的祷告。因为讲道不只是传递《圣经》资讯,而是在一群圣徒的真实生活中,带出上帝所命定的改变。传道人在讲台上被上帝征用,成为话语的出口。但改变的能力不是隐藏在传道人那里,乃是蕴藏在《圣经》的教训、福音的大能中。

一个教授,去了哪里都是教授。但一个离开会众的牧师,就根本不是牧师。我曾以为,做传道人和做老师是一样的,可以单凭自己的属灵光景和充足的预备来讲道。那时我还不懂什么叫牧师。现在慢慢知道,没有会众就没有牧师。没有你们的预备,我的预备就是半成品。教会的讲台,不是一个人的委身,而是一群人的委身。没有会众的配合,就只有讲课,而没有讲道。这也是为什么要在一个轻视教会生活的时代,强调会友制的原因。当会众中消费者的比例增高,代祷者的比例下降时,教会的讲台就必衰落。因为前者缺少对团契生活和肢体关系的委身,他们没有参与讲台的预备。后者才是与自己的牧者同工的人,如同保罗暗示的,传道人的口才、胆量和忠心,都来自他们常年如一日的隐秘服侍。

第二,传道是一种高危作业。在圣徒的会中讲道,是站在灵界,当着天使,面向圣徒和魔鬼,宣告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赎。就像两国交战的使者,如果战事结束,他可能得意忘形,以为和平是自己带来的。如果局势恶化,他也可能是第一个被射杀的。讲台是基督教的咽喉地带,是属灵争战的焦点。传道人的生活、家庭与他们所传之道,无法彻底剥离。然而即使是最伟大的传道人,他们的努力也还是太软弱,还是充满了罪的污染,和浑身的破绽。

如果保罗讲道,都需要弟兄姊妹的代求。我更是一万倍的需要你们的代求:为我们个人的祷告和灵修,为我们的敬虔与合一,为我们的忠诚和安息,为我们的焦虑和放胆,为我们正遭遇和可能遭遇的攻击,为我们的过犯和悔改,为我们得着信心和能力。正如你们需要听道一样,我们需要你们的祷告。

愿为这福音的奥秘带上锁链的仆人王怡写于2011/6/28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