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爱是最大的公义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蒙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愿你们为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祷告,以此记念主基督的降生。就像客人来了,不先要打扫吗。飞机降落前,地勤人员忙得不行。一个病弱的肢体问,我如何在教会侍奉主呢。我说,譬如在主日之前,为会堂的每个座位祷告。他们还没坐下来,你先坐下来。他们还没迟到,你先早到。他们还没开口,你先开口。将来在天上,他们会有人说,我在地上那会儿,以为是我服侍你的身体;现在知道,原来是你一直服侍我的灵魂。

这周,有一位母亲来教会,清扫了整个会堂。另一位母亲,在你们不知道的时候,整理了每个座位背后的资料袋。在这黑暗的世代,基督徒的争战,通常不是上街呐喊。大多数时候,就像这两位母亲,在你们敬拜神的座位旁边,俯身埋头的时候,她们已身在属灵争战的最前线。如你们在其他地方的服侍一样,她们也因此在你们的生命中有份,一起参与天使米迦勒与撒旦在这块土地上的战役,也在你们中间分享了基督的得胜。

信主以前,我曾看自己是寻求公义、捍卫公义的人。我甚至“公义”到了一个没有“爱”的地步。因为愤怒,通常是一种丈夫在妻子面前、君王在百姓面前、爱国青年在日本人面前,以及知识分子在政府面前提升自我形象的方式。但什么是爱呢,爱就是公开的示弱。基督降世的马槽,是全能的上帝向我们示弱;基督恩惠的福音,是羊文化公然在狼文化中示弱。

爱是最大的公义。因为对冷漠者的爱,包含着审判的信息,并向着审判夸胜。这一点常被我们忽略,也因此使我们不完全了解爱的力量。爱就是为灵魂的缘故,放弃对身体的审判,却因此终将审判灵魂。所以保罗说,“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20-21)。

开普敦的第三届洛桑大会上,有一个主题分会,“在多元和全球化的世界为基督的真理辩护”。讲员Carver引用了刘晓波先生写于1989年六四屠杀前夕的文章《悲剧、审美、自由》。当时34岁的刘晓波说,“中国人的悲剧是没有上帝的悲剧,正因此彼岸的光芒被怀疑,此岸的黑暗才被人轻易地视作无限的光明”。

也因着这一悲剧,当诺委会宣布将2010年的和平奖授予这位狱中作家后,他的妻子和身边许多朋友,都因此受到牵连。其中北京方舟教会的余杰弟兄、刘敏姊妹夫妇,被警方软禁在家,断绝与外界的联络近两个月。感谢主,他们已在本周一被解除了软禁。电话里,他们的声音依然充满光明。

他们两岁半的孩子光光,这两个月和爷爷奶奶,住在成都老家。教会也有两位母亲,用诗歌表达了对肢体的爱。我喜欢这一首《羡慕光光》:

他爸爸是点着的灯/放在灯台上/照亮一家人

光光进了/爷爷家/就要照亮全家人

还有另一位母亲的诗,《致见不到父亲的娃娃》:

光光别怕,/天亮了,/基督就要来啦,

他会骑着白马,/亲自带我们回家。

是的,弟兄姊妹,我们都是光光。主已经来了,主的情义无价。

是的,弟兄姊妹,我们都在爱和公义的前线。扫帚,文字,金钱;石油、学位,电脑;不拿来服侍的才华,都是浮华;不拿来爱的财产,都是不义之财。

 为第四个待降节主日欢喜盼望的王怡弟兄写于2010/12/1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