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老派基督徒的素描

王怡

各位访问古道(耶6:16)的众圣徒,平安。

我很喜欢一首福音歌曲,“I’d Rather Be an Old-Time Christian”(我宁愿是一个老派基督徒)。记得一位弟兄曾对他母亲说,我们教会年龄虽短,其实很保守。就像彭强老师在本周讲座中说,就算一间教会才成立几年,只要她和大公教会的信仰接上了,一旦“我信圣徒相通”,这间教会就老得不得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我们在主日诵读使徒信经,在周三查考新旧约圣经,在每日向天父祈祷呼求时,的确怀着对上帝启示的无伪的信心;当别人问,你们教会有多久了?我们就可以放胆无惧的说,大概二千年吧。甚至从救赎的角度说,如果我们真相信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32);我们在祈祷、读经和敬拜中,真与他有生命的交通,那我们也可以信心满满的说,宇宙有多久,我们教会就有多久。

不信之人的痛苦,有一半都是担心自己不够新。但信主之人的痛苦,至少是我的痛苦,有一半是担心自己不够旧。担心自己的信不够深,不够真,无法与二千年的教会团契;不能活在当下,犹如活在上帝永恒的预旨中。

清教徒牧师John Geree有篇文章,刻画一个老派基督徒的面貌。十分令我神往,却不知道会不会把你们吓跑?但作为你们的牧者,我必须诚实的说,我期待我们成为这样一群基督徒:

首先,他是一个常常祷告的人;他以祷告开始一天,也以祷告结束一天。不论是暗中的,家中的,或在公开的聚会中,他都尽其所能的祷告。

他不愿错过每一个主日,除了爱神的荣耀外,那也是他的灵魂赶集、采办粮食的一天。他听道时有作详细笔记的习惯。所以他的牧师一想到他的笔记本,就不能不因为担心自己的预备不充分,而跪下去祷告。

同时,他也不愿因自己在教会缺席,而使自己的牧师感到颓丧。尤其因为某个会友的孩子,总是记得他有一次没有来。这使他愿意为此放弃更多的事情。

他特别爱惜主日的早晨,不允许自己和家人睡懒觉。他看这一天都是圣的,所以他整天谨守自己的思想与当说的话,不仅远离罪恶,甚至尽力避免一切世俗的事。

他有时也很幽默,尤其当他作了认罪祷告以后。他知道上帝给他自由,使身体灵魂都得到所需要的满足。对这些享受,他不会拒绝,但也不会滥用。然而,他对当前流行的娱乐方式仍然知之甚少,因为他认为,在充满情欲、腐败、无神的娱乐中敞开自己,只会扼杀他以耶稣为乐的能力。他更喜欢和家人散步,唱诗,他发明了一些家庭游戏,尤其看重每一次妻子单独的约会。

他对主日的珍惜,通常也会延伸到周六晚上。睡觉前,他的妻子会把家人明天去教会的衣服叠好,放在床头。并把换好的新钞票放在最上面。

他喜欢回顾自己的洗礼,常反省自己一生对主耶稣的委身,同时凭信心领受上帝在约中赐给他的福分。他也是一个相信圣餐的人,他会提前一两周预备自己,在周历本上把领餐的日子标出来。他也因着自己在家庭、小组和教会的职分,留意和提醒那些对他们负有责任的人,看他们有没有预备自己领圣餐。他尽自己的力量和爱心,不让那些犯罪而使教会蒙羞的人来到圣餐桌前。但是当教会容忍犯罪的人,或忽略了施行管教时,他也不会缺席,不会赌气不来到主的桌前。

他希望自己的教会很完美,却并不对抱太大的期望。因为他随时预备着被主接走,所以他担心的总是为教会祷告太少。他参与教会的敬拜,但从不参与教会的败坏。他也不离开教会,直到追思礼拜,那个后来成为牧师的孩子在台上说,还记得他曾有两次在主日缺席。

他不会随意承诺一件事,因为他看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如同发誓一般。

他尽力使自己的家成为一个教会,每个早上和晚上都为自己的家人祝福。

他也是一个温柔的,常流泪的人,不但因自己的缘故,也因为他对别人的痛苦有一颗敏锐的心。

他不会虐待自己的身体,也从不娇惯它。但有一次,为主的缘故,他失去了一条腿。

更重要的是,他视自己的生命是一场战役,基督是他的元帅,他的武装,他的祷告,他的眼泪。十字架是他的旌旗,他凡事都靠上帝得胜。凡认识他的人,最终都有益无损。

愿在基督里跟随清教徒的脚踪的仆人王怡 2011/7/20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