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默想十诫

王怡

各位在神的十诫中认罪和感恩的弟兄姊妹,平安。

我有一天时间,默想十诫在当今时代的应用,与你们分享,也愿你们常以主的话语为灵粮。

第一诫意味着,没有一个更高的概念,可以同时涵盖神和一切被造物。人永远不能成为神,人也不能得享神之为神的神性。有许多宗教、哲学,假设了各种打破神与人之永恒界限的范畴:天道、理性、自然、禅、墒、原力等。这些泛灵论的世界观是对第一诫的否定和藐视,接受或跟随这些范畴,就是拜偶像。漫过对神的敬畏,越过受造的地位,即为弥天(大谎)、齐天(大圣)或(胆大)包天。

第二诫是对人类想象力的约束,和对人类恐惧感的征服。因为一切巫术都建立在这两者(想象力和恐惧感)之上。当我们作了噩梦,就害怕里面的情形会发生。当我们吃了狗的肾,就以为我们的肾也强壮了起来。当人们山喊万岁,就以为建立了永垂不朽的超级链接。当人们看了风水,就自以为掌控了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但第二诫将神的儿女从一切巫术中释放了出来。

第三诫对付的,是一切属灵的剽窃行为。最聪明的人,最容易欺世盗名。就如副书记最喜欢被称为书记,牧师最喜欢被称为著名牧师,孩子最喜欢穿爸爸的衣服,公仆最喜欢代表人民,微博最喜欢被认证。第三诫意味着,有些词语,人类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如伟大、光荣、正确,或圣洁、公义和爱。所以人不能称为天才,房产不能说荣耀上市。

第四诫是一个记念,申明这个世界既是残缺的,又是开放的。七日中舍去一日,地球转动,工作停止,意味着时间受了割礼。地上的放弃对应着天上的应许。七日中得到一日,意味着来世闯入了末世。有了安息日,世界历史就成为救赎历史的道具。安息日是一个天国的开放日,或一个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第五诫是一切权柄的原型。两个孪生弟兄,哥哥先出世五分钟,一辈子都要让梨。这不是肉身的命运,这是属灵的福气。该隐杀亚伯,是民主制度的起源。断绝父子关系,公民才有不服从的权利。信主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有民主。“当投票选举,好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不得长久”。

第六诫是该隐的记号。有人曾问希特勒的相貌,牧师回答,和我差不多。路易斯说,我并不反对人成为奴隶,我不同意奴隶制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人配作奴隶主。人都是该死的,但不能杀人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人配扔石头。人无一德以报天,神差爱子以救人。第六诫是爱的律法,因为其中隐含了基督的代赎。

第七诫反对身体的私有化。换言之,第七诫是性的宪政主义。不在婚姻盟誓中的性关系,都是淫乱。正如不被宪法约束的公共权力,都是娼妓。淫乱的本质,就是和自己的罪同居。圣经说,不信主的人,因着配偶信主,也成为圣洁。又说,与娼妓联合的就是娼妓。这意味着性不是人民公社,不是个体工商户,性是属灵的联邦主义。

第八诫的目的,是不让财富成为幸福感的来源。第八诫反对所有权的观念,所有权对应的是主人,使用权对应的是管家。偷窃的人想成为主人,奉献的人知道自己是仆人。仆人手中的每一分钱,都有一个不属于他的目的。钱是拿来服侍的,不是拿来消遣的。所以偷盗从来不是偷钱,偷盗是偷天换日。偷的不是人民币,偷的就是毛主席。

第九诫是对理性主义的批判。假见证的焦点不是谎话连篇,而是大言不惭。路德说,除非家庭、教会和政府作出合法的裁判,我们必须在一切公众场合,隐瞒对他人的自我判断,让它烂在肚里。在肉体上,人们羡慕一个总统;但在智力上,人们的自我期许是最高大法官。为此,他们何等热衷于“毁谤他们所不知道的一切”(犹1:10)。

第十诫反对不正当的影响力。当我看见商品打折时,即使我不需要,不购买,我也有莫名其妙的快乐,因为我贪念别人的东西。当我发现自己在乎网上“粉丝”的增加,我就贪念了别人的妻子,期望一种连她们丈夫都没有的影响力。所以结婚后,我不再和母亲单独合影,免得我们成为竞争者,高看了在彼此生命中的角色。

                                       愿与你们分享律法中的美善的王怡长老,写于2011/7/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