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主日运动(01-35)

王怡

昨天的文章又被删了。微信的言论度,明显低于微博。因为在微信中,人们被切割在微量的圈子中,不能形成真正的社群。昨天收到很多弟兄姊妹的询问,希望提供被删文章的链接。我在每篇文章的末尾,“阅读原文”的链接中,都会指向我的微博,我的文字都会同时在那里发表,读者们可以收藏。“守主日运动”是18世纪清教徒运动的一部分。加尔文曾说,什么时候主日消失了,什么时候基督教就消失了。“主日不聚会的基督徒”,是一个自相矛盾的短语,主日不参与公共敬拜的基督徒,便不是基督的门徒。我当然不是指偶尔缺席者或身处困境者,而是指《希伯来书》所说,那些停止聚会、又停止惯了的人。所以,多年来,我坚持在每一个周六,发布一段“守主日运动”的微博。这是最近整理的一部分,希望成为你们在今天的、神圣的预备的一部分。

守主日运动(01-35)

1

基督徒的主日崇拜为什么会激怒平素以“宽容”著称的罗马人?有人这样形容基督徒对上帝的崇拜:”一群客旅的望乡仪式”。那是一个抛弃世俗生活的特写,预习着终极离开的那一刻。他们心灵自由,灵魂告白着不隶属世俗统治、不隶属世界的主人和老板。这首先意味什么?帝国的主权不复完整而有残缺。——郝鸣

2

想像一下,所有的受造之物,上帝站在那,上帝命令所有的星系各就各位。他命令,它们就顺服,万象立刻俯伏敬拜。它们说阿们!他叫山起来,山就起来,他就山谷下去,山谷就低头。他叫海不越界,海水就不越过。但上帝叫你来敬拜祂,你却说不。——保罗华许

3

主日的安息是一个时间概念,但很多人把它变成一个空间概念。也就是说,主日意味着必须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参加一次崇拜,回来后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基督徒去教会,总是迟迟的来,匆匆的走。

4

还有一种人说,不,这太律法主义了。主日不是一个空间概念,不是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完成一次崇拜,就像交一次税。他们说,主日是超时空的概念。因此,他们干脆连教会都不去了。他们对吗,对了一半。他们错吗,错了全部。

5

安息日不但指向上帝的尊荣和对祂的崇拜,同时也指向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上帝为我们创造出可以喘息的时间,以确保我们从世界的控制、无数的日程及他人对我们的期待中分别出来。安息日意味着,在这一天,没有人可以支配我们。赐福的原义指向“肥沃,丰盛”,而这一切都已在基督里成全了。#守主日运动#

6

安息日是指向未来的。对以色列而言,安息就是出埃及;对教会而言,安息在于耶稣基督的死里复活。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分别出来,敬拜上帝,不是服从属地管辖的法律,而是见证属灵管辖的主权。不在于今天如何生活,而在于明天如何生活。如果我们过于适应当今世界,我们就严重不适应未来世界。

7

时间是上帝创造的,祂祝福第七日为圣日,首先将时间、而不是空间分别为圣。只有时间的福音化,才能医治时间的世俗化。永恒是从今日开始的。我们在时间中懊悔,在时间中信靠,也在时间中崇拜。因为永恒已进入了时间,第一次是创造,第二次是救赎。这是基督道成肉身的奥秘。

8

有主日的一周,就是黄金周。失去主日的一周,是被咒诅的一周,不但人失去安息,连托付在我们手中的人群、牛羊和万物,都被牵连。呼吁家庭教会的基督徒,以信心的行动,和非暴力的不合作,以受亏损的方式,拒绝王命,反对主日调休,守主日为圣日。

9

彼加班兮,主日不见,如三月兮!彼出差兮,主日不见,如三秋兮!彼躺卧兮,主日不见,如三岁兮!——仿《采葛》,愿节假日调休早日废除,愿有更多教会增加晚堂崇拜。

10

某个主日,我问大家,你的主日侍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跨入会堂的时候?如果是这样,就不用提醒大家关闭手机了。关手机的时候?上电梯的时候?起立的时候?公祷的时候?学唱诗歌的时候早上出门的时候赶公交的时候起床的时候晨更的时候半夜醒来的时候周六晚祷的时候?

11

周六晚上,我们要进入内室,从世界收回心思意念,专注于默想主日的伟大工作……,周六晚上的预备就像为乐器调音,好让我们的心灵在主日发出更美妙的旋律。一一汤玛士华森

12

在主日我們放下我們的支配慾,不要被文化同化,也要扔掉當我們以主為生命中心,安息沒事做時所感到的枯乾、乏味感。守安息日的精義,在於學習讓神照顧我們,放棄在生命中扮演無所不能的神的角色。 –Marva Dawn

13

上帝在创世之初,设立了婚姻制度(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工作制度(治理这地,修理看守)和 敬拜制度(七日的一日归耶和华为圣)。教堂即敬拜之所。拆毁教堂不是拆毁建筑,而是攻击上帝设立的敬拜制度及安息日的主。然而,对那些不守主日的信徒来说,教堂不早就在他们心中被拆毁了吗?

14

敬拜时的教会,才是真实的世界。是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另一个世界。敬拜表明,我们天天都活在虚假的世界中。敬拜表明,做奴隶的基本标志,就是没有时间守安息。有人说,敬拜好像学外语,主日是侨民的聚会,因为有一天他们要回家,所以在一起学习遥远的、从未踏足的祖国的语言。

15

在这个时代,一个奴隶的基本标志是什么,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出版自由?没有民主选举?没有准生证?房子被拆迁?被国保喝茶?不是的。一个人没有这些,仍然可以是自由的人。做奴隶的基本标志到底是什么呢?让我告诉你,是没有时间安息,没有时间守主日。所谓奴隶,就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人。这种人的基本标志,就是没有时间做礼拜。

16

义人的命运,是地上分离,天上相会。恶人的命运,是地上相会,天上分离。一个福气在天上,一个福气在地上。如果地上也相会,天上也相会呢,谁能想象这么大的恩典?祝福那些明日在地上与主相会的人们。即使流着泪,仍是何等幸福。

17

主要你在这日敬拜他,祂在十字架上为你流血。老板为你做了什么。他答应给你涨工资?如果你选择听老板的。要么,你并不真信耶稣为你死在了十字架上。要么,你就是天下最不要脸的人。你的人生哲学,你的真信仰,叫做“有奶便是娘”。明天,你若不敬拜神,你就加入了拆十字架的行列。

18

有弟兄问,国家在主日调休怎么办。我说,上策是非暴力不合作,守主日为圣,拒绝调休,并为此付出个人代价。中策是利用年假或其他福利,死缠烂打,以各种方式请假,总要守主日为圣。下策是白天上班,之后参加晚间崇拜。他说,还没有其他主喜悦的道路呢。我说,不是还有你不知道的道路,而是还有你不知道的恩典。持守主的命令,大过世界的制度;是因为相信主有应许,大过我们的小信。

19

在属灵方面,人们常常混淆休息和休克。主日早上,他们觉得很累,想多睡一会,或者在家里呆着,享受一下自己多年奋斗的成果。如果天气好,他们希望去晒晒太阳。因为主日常常有,太阳却很少出来(我是指在四川)。他们假装这就是安息日的安息,但其实呢,这不是心灵的休憩,而是属灵的休克。

20

晚上睡眠,是肉体在休息;星期天守主日,是灵魂在休息。休息是最悠久的艺术,最贴近人类的智慧。可惜这里从来不会休息,无论是肉体,还是灵魂。为什么一个星期是7天,为什么周日必须放下工作,用灵魂去赞美,这是谁规定的?想想吧,一群连休息都没有深思过的人,还能做出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苏小和

21

和浓烈的属灵经验相比,主日似乎平淡无奇。上帝设立安息日,是要用缓慢、平静、而且似乎无法察觉的方式,重新归正信徒的欲望,使他们渴望属天之事。主日不是信仰的速成与奋兴,也不一定带来属灵的巅峰体验。主日是拾阶而上的、对巅峰的预备,是蒙恩之道中明显而寻常的,稳定又健康的食物。

22

奥古斯丁说,过去只是对过去的记忆,将来只是对将来的期待。将来尚未存在,怎能减少;过去已不存在,怎能增添?当我们歌唱时,一面等待着声音的来,一面记住了声音的去。我们怎能在时间中唱完一首歌?我们怎能在地上度过七日?“谁能领会的,请他歌颂你。谁不领会,也请他歌颂你”。

23

11世纪,教会和修院成为封建领主体系的一部分。吕尼克修院运动反对信仰的世俗化,倡导在主日停战及战争不得针对非战斗人员的“和平之君”运动,违者予以除教。大多数欧洲领主曾先后签署这一停战誓约 (后延长至主日前后三天)。我亲爱的弟兄,明天你是否有仗要打,明天你为谁而战?

24

每个日子的意义都与主日相关。在这日子,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在这日子,咒诅死去,祝福复活。主啊,我就是那个在舞台上突然忘词的演员,是那个不记得结婚纪念日的丈夫,是那个在狗的眼里高大无比,在你眼里却是丧家之犬的仆人。没有主的日子,我就是没有韵律的诗,是没有盔甲的战士。

25

中国的节日,大都是死亡的纪念日。清明是家祭,端午是国殇。迫害的和被迫害的人,都去而不返。人们却在这个日子喜庆、娱乐,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 唯有天使,对上帝的儿女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基督已经复活了,叫人死的日子,成了叫人活的日子。给明天去教会的人。

26

有弟兄问,国家在主日调休怎么办。我说,上策是非暴力不合作,守主日为圣,拒绝调休,并为此付出个人代价。中策是利用年假或其他福利,死缠烂打,以各种方式请假,总要守主日为圣。下策是白天上班,之后参加晚间崇拜。他说,还没有其他主喜悦的道路呢。我说,不是还有你不知道的道路,而是还有你不知道的恩典。持守主的命令,大过世界的制度;是因为相信主有应许,大过我们的小信。

27

在属灵方面,人们常常混淆休息和休克。主日早上,他们觉得很累,想多睡一会,或者在家里呆着,享受一下自己多年奋斗的成果。如果天气好,他们希望去晒晒太阳。因为主日常常有,太阳却很少出来(我是指在四川)。他们假装这就是安息日的安息,但其实呢,这不是心灵的休憩,而是属灵的休克。

28

人一旦做了一件讨神喜悦的的事,就假定自己做了所有讨神喜悦的的事。人只要有一件恶事没有犯,就认定自己当受的刑罚过重了。人一旦参加一次主日崇拜,就假定自己参加了所有主日崇拜。人只要心里想过对上帝的崇拜,就认为崇拜已经结束了。愿神的儿女明天去教会,承认说,主啊,我就是那个人。

29

每个自以为敬虔的人,都有远离真理、敬拜偶像的败坏倾向。加尔文说,人心是制造偶像的工厂,“打从母腹开始,我们每个人已是制造偶像的大师级工匠”。人心的虚伪之田如此肥沃,就算将最小的谷粒撒在这块地里,也会带来大丰收。为什么#主日崇拜#对我而言是必须的,不因为我是牧师,只因为我是罪人。

30

我不是天主教,但我奉天父为主;我不是安息日会,但我守主日为安息;我不是信义宗,但我因信称义;我不是浸信会,但我为信的人施洗。我不是宣道会,但我宣道;我不是循道会,但我循道。我不是聚会所,但我要聚会;我不是弟兄会,但我是你们的弟兄;故此,即便你们不是归正教会,但你们也要归正。

31

主日崇拜,是上帝屈尊和他的百姓会面,不是我们屈尊去和上帝会面。为明日渴望去教会的信徒和朋友祈祷,求主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都穿着干净的礼服,去赴那庄严的会面。不,不是会面,我宁愿称那是一次召见。

32

“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世记2:3)。天父上帝啊,世人不要你的安息日。因为他们经济腾飞了,五日便可得七日的食物。当国家说,加班是违法,他们说,就是,就是。当你说,主日要敬拜我,他们却大叫,律法主义。求你施恩,明天强迫他们去教会。

33

我猜想,地狱其实是生产力最高的地方,因为地狱的意思就是没有安息日。送给明天去教会的朋友。主日不是不做事,主日是做不一样的事。愿上帝藉着他儿子基督的福音,赐安息给你们。

34

给明天去教会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一生中真正的预备,都是“预备将来”(提前6:19),不是预备今生。地上的日子都是“预备日”。如挪亚用一生预备方舟,我们用一生“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7)。将每个主日都当作最后一个主日吧,说,“羔羊的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启19:7)。

35

上帝创造时有三个赐福,一赐福给大地(创 1:22),二赐福给人类(创1:28),三赐福给安息日(创2:3)。神圣的空间、时间和人类。主日,不只是伊甸的重现,而且是新天新地的路演。不只是历史的纪念品,而且是永生的抵押物。不只是易逝的时光,而且是精心的时刻。

2015-07-18  默想  王怡的麦克风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