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道提纲 | 看见基督的荣耀

王怡

出埃及记33:18-23

如果我要一个完整的英文名字,我很想叫:路德·加尔文。

周一晚上接机。出门发现大雨磅礴。在室内完全不知。还开着空调。屋内屋外,就像两个世界。

福音的实质,是遮盖,是代替。是躲藏。这几个词都可以来形容恩典的赦免。

福音的实质,是谁都不能遮盖,只有基督亲自遮盖。谁也不能替代,但上帝愿意亲自替代。是哪里都不能躲藏,只有主的十字架,是我们的藏身之处。

如一位神的仆人说,我们正坐在一艘开往彼岸的船上,虽然我们会跌倒在甲板上,但我们绝不会跌落在大海中。

诗篇作者说:“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诗130:3)换句话说,当我们不得不站在上帝面前并面对他完全的公义和对我们的行为完全的审判时,我们没有一个人能经得起他的究察。我们都必站立不住,因为正如保罗反复讲到的,我们都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

所以:一个不义的人如何看见和承受一位公义而圣洁的上帝的荣耀?这就是关于称义的最迫切的问题。

这也是摩西在这里所提出的问题。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说:‘要将迦南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地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地去。  (出埃及记 33:1 和合本)
我要差遣使者,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 (出埃及记 33:3 和合本)
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  (出埃及记 33:4 和合本)
让我给长老会下一个定义:神圣的烂摊子。

旷野中的以色列,就是神圣的烂摊子。

烂摊子:你不能见我的面——死——律法
神圣:在我这里有地方——生——恩典
摩西说:我这里有个烂摊子。

上帝说:我这里有个地方,我替你收拾。

什么是荣耀?华为手机宣称人生的荣耀。

彭牧:在福音中与主相聚,就如一场嘉年华。

柯老师:安息日是一场嘉年华,是最高的荣耀和喜乐。

一本书叫《街头嘉年华》,大陆译为《街头的狂欢》。

有神的荣耀,就是嘉年华,没有神的荣耀,就是狂欢。

摩西想看神的荣耀。想看看不到。烂摊子。

对罪人来讲,神的荣耀,是与救恩连在一起的。

神的荣耀,藏在这句话里面,就是耶和华说,“在我这里有地方”。

如果有人说,哎呀,我有病,我得了一场重病。

然后有人说,没关系,在我这里有地方。

有人说,我好穷,我破产了,我欠了一屁股债。我的人生是一个烂摊子。去年开始,中国法院在机场、火车站滚动播放,欠钱不还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被告,他们在黑名单上,不能买飞机票,不能买动车,高铁。只能骑马。目前,已公布的名单已达到数百万人。

然而 ,如果法院对你说,现在,你不能坐飞机,也不能坐动车。你一坐飞机就要死。这是应该的,这些老赖。但法院有接着说,不过呢,“在我这里有地方”。飞机后面还有个门,你可以上去上飞机。在那里可以飞到天上去,而且不会死。

我有位导演朋友,叫李杨,他讲了一个故事。南犹他州的一位父亲接到学校电话说,他6岁的女儿在学校尿湿了裤子,要求她父亲将她接回家。老爸在去学校前将自己的裤子用水浇湿,装着也尿湿裤子的样子,然后去学校将女儿接回。他的这一举动受到学校老师的称赞,女儿的同学们也认为这老爸特棒。这样孩子思想上就没压力了!

上帝就是这样的一位父亲,在十字架上,把我们领回家去。

耶和华说,我就是这样一位父亲。你不能见我的面。你没脸见我的面。你这么大了还尿裤子。同学们都嘲笑你。从教室到校门口,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百米。但你尿裤子了,这段路你这么走过去啊。有人用了一辈子,都没有走完这段路。

摩西的意思就是说,主啊,我们尿裤子了。怎么办办?我能看见你的荣耀吗?我们能够走出校门,一直走进应许之地吗?

承认自己尿裤子。没面子。用四川话说,长这么大了,掉链子,撂担子,拉稀摆带。

如果用今天流行的话,来称呼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我会把他们叫做“耶和华的猪队友”。

看啊,那一支浩浩荡荡的猪队友。

他们不但不能看见耶和华的荣耀。而且他们给耶和华丢脸。

所以对摩西来说,这真是一个大胆的祈求。三个来自猪队友的大胆请求:

第一,我们掉链子了。你派谁来和我们同去呢?

第二,你能不能亲自来,你把你自己派来,和我们同去呢?

这两个请求,耶和华都答应了。摩西又提第三个请求:

既然你亲自与我们去,能不能让我看见你的荣耀。你不但在,而且让我知道你在。意思就是求主向他显现。

主所拣选的人,祷告的胆子都比较大。

胆子小的,都求平安无事,万事如意。

有一次我对一个弟兄说,你胆子大点,再大点,求主使你一生贫穷,历尽磨难,最终却得见神的荣耀。

他说,我不敢。牧师,要么你求吧。我说,我也不敢。

有位牧师讲个故事,他去买白切羊肉,说了买30块钱的
摸遍了全身也只有29块5的零钱。

老板豪迈地说:“你给我29块5我也给你切30块钱的。”
“那如果我只有29呢?”
“也给你切30的。”
“如果我只有25呢?”
“也给你切30的。”
他说,这个对话有点耳熟,但我再也不敢再问下去了。

这是照着可称颂之神交托我荣耀福音说的。(提摩太前书 1:11)
创造的荣耀,和救赎的荣耀。

加州一位老同工,说:

你比我所认识的薛华更加改革宗。

彭牧提到薛华的转向。

战斗的无神论,和温和的无神论。

战斗的改革宗,和温和的改革宗。

教会是神圣的烂摊子,教会最重要的事,是看见基督的荣耀。上帝因福音而得荣耀。十字架是教会的荣耀。十字架是基督的荣耀。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十字架就是耶和华在这里说的,在我这里有地方。

这个地方叫做髑髅地。也叫各各他。

磐石磐石,耶稣基督。

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歌罗西书 1:14-15 和合本)
他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 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希伯来书 1:3 和合本)
从来没有人看见 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 1:18 和合本)
什么是战斗的改革宗,就是把看见基督荣耀的福音这件事摆在了第二位,而把其他的事情摆在了第一位。其他事情也是好的。但一切好东西,都是最好的东西的敌人。

“在我这里有地方”,这就是最好的东西。改革宗要学会,为最好的东西去死。不要为此好的东西去死。

上帝在永恒中预定了一切,每一件事都在永恒中是被主决定的。这个预定的原因和目的,就是是救赎之爱。神的荣耀在一种最彻底的救赎之爱中彰显了出来。不是爱你一万年,比这个更厉害。不是爱在西元前,比这个更伟大。不是死了都要爱,是连生命都还不存在之前就爱了。

改革宗教会要为这个崇高的福音去死。

但不是为到底是堕落前拣选还是堕落后拣选的讨论去死。

当一个人没有看见基督的荣耀,没有看见自己尿裤子之前,我拒绝与他去谈论预定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看见了基督的荣耀,他的心就被激动起来了。他的膝盖就跪下去了。他就会一直问下去,如果只有十个义人,你会不会毁灭这城?三个呢,一个呢,连一个都没有呢?

耶和华说,在我这里有地方。

《卡萨布兰卡》中,有一句最浪漫,最加尔文,最预定论的台词。因为,世界上只有最预定论的事,才是最浪漫的事。

——在那扇窗前,亨弗莱·鲍嘉与英格丽·褒曼彼此凝神,他喃喃自语,“全世界有那么多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俱乐部,可她偏偏来了我这里。”
亲爱的弟兄姊妹,全世界有那么多城市,
城市里有那么多写字楼,可我现在偏偏站在江信大厦23楼,向你们讲述一个烂摊子如何因为看见了基督的荣耀,而成为神圣的烂摊子的故事。

这个故事 就是福音。

——大纲

2017-07-26 08:00

——摘自“王怡的麦克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