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是天上的能力:李思琳专辑《奇异恩典》

王怡

一个被上帝得着的声音,能得着多少双耳朵?

我们听过的歌太多,走过的路太窄。我们一生的耳朵,就如一截电线,几亿个声音在里面拥挤、呼召和找寻。最美的声音,透过布满尘埃的耳膜,如何被我们识别出来,我们掏钱、付款,让这声音成为灵魂洗耳恭听的一部分。

有两种声音是最美的,一是天上的声音俯伏降卑,一是地上的声音抬起头来。前一种是华人音乐里稀有的恩典,后一种是华人音乐里罕见的赞美。

绝妙的音乐,绝不是天籁。绝妙的音乐是从天父而来的爱和恩典,与人间的赞美回应,按着一个美好的意思,在云端相遇了。听李思琳,你能听见一个古老的传说。就是谦卑的人升高,有一天被提到半空,颂赞荣耀,接应一位宇宙的君王。那声音就在空中绽放,缓缓降临,落地,随着最后一个分贝的停止,从天上来的奇异恩典,就住在地上一张黑胶 CD 里,以一个少女纯真的赞美,为他的行宫和宝座。

我们的音乐缺乏赞美,因为赞美是天上的能力,是一个少女嘴唇的果子。

没有恩典的爱,是哀愁。没有赞美的爱,是自恋。惟独那滋润人的,也必得滋润。当李思琳开口的时候,音乐在汉语中的意义,发生了些微的改变。我们有过太多的偶像,太多排着队的声音,等着被我们遗忘。因为碌碌无为的生命,抓不住的意义,MP3 和耳塞,把我们隔离在一种音乐、一张 CD、一个爱人和一个世界之间。一个歌手,仿佛是我们与真实世界之间的一个屏障,是我们与信仰之间的一座金牛。

这是一张关乎爱与恩典的专辑。但这里的爱,异乎情人的眼泪,也异乎远山的呼唤。当这首两百年来感动人类的圣诗《奇异恩典》被重新填词、编曲,从李思琳的嗓子里流出,我们的耳朵终于等来一次洗礼。某个意义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歌者,她本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耳朵不洁的民中。但她的声音,却出人意外地,被每一个音符洗得比雪更白。这首李思琳版的《奇异恩典》,以现代汉语的方式,得着了天上赞美的能力;以黄皮肤的呼吸、声道和音色,叫我们听见了一个道成肉身的声音。

人间一切次佳的歌声,都是偶像。但最美的歌声不是偶像,最美的歌声叫人听见她的背后,有一个我们原来听不见的和声。最美的歌声叫人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个与上帝同工的合唱。

当你听见如溪水边、青草地一样稳妥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当你听见《爱把恨打败》这样一个赐人力量、擦去眼泪的真实故事;这张专辑真正叫你听见的,已不是李思琳;直到你听见有一个大声音,从宝座上出来说:“这是我所喜悦的”。

因为赞美是天上的能力,赞美能打开门。

门是窄的,门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那一位开门就无人能关、关门就无人能开的,为着我们,赐下了李思琳的声音;为着李思琳,赐下了我们的耳朵。

2008-04-26

——摘自 灵魂深处闹自由:《与神亲嘴》之二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