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什么是长老会精神

王怡

各位彼此相连的弟兄姊妹,平安!

吃火锅时,有一款肉,叫“骨肉相连”。每次(我痛风发作很久了,本不该想起这些)看到这个名目,我就想起什么是长老会了。

还有痛风族不能吃的,就是老鸭汤,老鸡汤。凡是需要慢火熬制的,我都不能吃。但我偏偏又想起什么是长老会了。

我们的会友课程,最后一课,就是介绍“改革宗长老会”。今年的归正神学论坛,主题也是“宗教改革与长老会精神”。我就想和你们谈谈,什么是长老会精神。

从神学上讲,理解长老会,先要理解“圣约神学”。7月开始,我们的主日学改版为“门徒学院”,第一门课就是李子虎传道讲“圣约神学”,三个月,共10堂。所以,我不打算在这里谈长老会的神学背景,我下面和你们聊的,只能算一篇长老会精神的漫谈。

在新约中,“长老”也被称为“监督”。这个词,来自旧约中的“督工”。《历代志下》2章2节,描述所罗门王修圣殿:所罗门就挑选七万扛抬的,八万在山上凿石头的,三千六百督工的。

  你算一算,大约是平均41个人,需要一个督工。这当然不是教会选长老的当然比例。不过,无论是41个人设一个监工,还是军队中一百人设百夫长(这和现代的连队编制也相似),都显明,当人群达到一定规模,呈现一定的复杂性,需要一定的结构和搭配时,人群就需要产生带领他们的领袖。

圣经启示我们,这个领袖群体,第一是在福音中被翻转的仆人群体;第二是由复数形式的领袖,组成一个议会。

和修圣殿的时候不一样。“监督”虽然在权柄上,延用了“督工”的涵义。意思是长老的责任之一,是“监督”你们一生要为主作工。但新约的教会,本质上不是一个世俗的政治体,而是一个属灵的联邦。所以,“监督”的责任首先指向的,也不是身体,而是灵魂。

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 (彼得前书 2:25 )

圣灵立你们(以弗所的众长老)作全群(这一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使徒行传 20:28 )

这两节经文是说,第一,长老要为你们的灵魂负责;第二,长老为灵魂负责的主要方式是“牧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新约中的“监督”、“长老”、“牧师”,都是互换使用的,指向同一种性质的圣职。就是主基督在祂的教会亲自设立和拣选的“仆人式领袖”群体。

牧师是一种特别的长老,他主要负责教导和施行圣礼;通常所称的长老,在一般情形下不负责教导和施行圣礼,而是与牧师一同,分担牧养群羊的责任,并通过议会共同治理教会。

这是在长老会传统中,被称为“2.5”的一种模式。华西区会的宪章,反映了我们遵循这个模式。先说“2.0”的意思,就是认为“长老”和“执事”是两种性质不同的圣职;而在“长老”中间,牧师(特别是主任牧师)的责权与其他长老并没有区分。也就是尽量淡化“教导长老”和“治理长老”的差异。而“3.0”的模式,刚好相反,认为牧师(教导长老)与治理长老的差异,大到一个地步,几乎可以看为“牧师、长老、执事”的三层结构。

于是,你知道“2.5”的意思了。我们认为众长老在议会(治理)中,有同等份额的决策权。这显明牧师和其他长老在本质上,是同一种圣职(所以我们不同意3.0)。但主任牧师是与全体会众(包括长老)建立了牧养关系的牧人。也就是说,牧师同样是长老们的牧师。长老们也要接受他的教导和带领。牧师如何教导圣经,包括拟定讲道计划,如何预备讲道,以及掰饼、祝福,都不是由堂会议会来管理的(但要受到上一级议会即区会的约束,即在教导上可以去判断牧师的,乃是另一群牧师)。

这就是为什么,即使一位被按立的长老,也不能定期对会众讲道。除非他在区会通过传道资格考试,并受主任牧师的委托。一位按立的长老也不能掰饼、祝福,除非受主任牧师的委托并在主任牧师和其他牧师(如果有的话)都缺席的情形下代为施行(所以我们也不同意2.0)。

教会治理上,我们用两个概念,来区分主任牧师与长老间的不同责权。一个叫“a several power”(单独的权柄),一个叫“a joint power”(联手的权柄)。单独的权柄,主要指向圣经的传讲和圣礼的施行。在一间堂会,只有被呼召的牧师拥有这一权柄。在这一牧职的权柄下,对长老们进行教导和训练,使他们与自己分担牧养责任,是牧师最重要的牧养工作之一(我必须承认,我在这一工作上的退让、无能和失败)。

而联手的权柄,就是指议会的治理权柄。如对教会成员的劝惩,对教产的管理,对同工的任命或罢免等。这个权柄属于议会,由主任牧师和其他长老共同执行。

上次,我和你们分享了福音的保守主义。其实,长老会精神,就是我们改革宗教会最重要的一种保守主义文化。有位美国牧师说,美国文化更倾向于民主制,中国文化更倾向于君王制。而什么是长老会的保守主义呢,在教会治理上的保守主义意味着:对长老会来说,反对会众主义,与反对专制主义几乎同样重要。

很多人容易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反对君王制,但并不理解我们为什么同时要反对民主制?

这又必须回到“圣约神学”了。我再次向你们推荐,鼓励你们报名注册门徒学院,李子虎传道讲授的第一门课。

让我给你们一个结论,长老会的根本精神,是以神的话语为中心来牧养和治理教会,体现主基督亲自统治他的教会:

第一,权威上的宪章主义:

圣经大于—信条大于—章程大于—议会大于—牧师大于—个别长老

第二,结构上的混合政体:

君王制特征(主任牧师)+贵族制特征(众长老议会)+民主制特征(会友大会对圣职的选举和罢免)

如加尔文所说,最好的政体就是混合政体,最好的混合政体就是长老会。

其实,这一长老会的宪章主义加混合体制,最世俗的版本就是美国的政体,因为美国政体的形成受长老会传统的影响至深,以至于有人称加尔文是真正的“美国之父”:君王制特征(总统)+贵族制特征(参议院)+民主制特征(众议院)

或者是:君王制特征(总统)+贵族制特征(最高法院)+民主制特征(国会)

在”2.5”的长老会模式中,主任牧师是议会的召集人和成员之一,他因为执行圣言和圣礼的职分,作为“平等中的首席”而得到其他成员的尊敬。但他是在平等的治理权柄中得到尊敬,而不是在行政的上下级关系中得到尊敬。他只能用说服的方式,而不能用命令的方式来带领教会。同时,牧师和整个议会的决策,都必须顺服在教会的宪章之下,并受到上级议会的监督和审理。而全体议会成员,必须由全体会众选举产生,也可以被全体会众解除(选举和解除的决定,也要受到上级议会的监督和复核)。

老实说,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一圣约共同体的治理模式,是整个中国教会和中国社会都极其陌生的。我们没有一个人有经验,我们过去在一切社会组织中的经验,几乎都是与此相反的。长老会精神对我们来说,有文本,而无样本。有规范,而无模范。秋雨之福教会蒙主的恩待和拣选,在过去十年,比大多数城市教会,稍微先走了几步。我们的失败和挫折,和神在这间教会的恩典,一样突出而明显。

三个月的植堂过渡期就要结束了。我郑重地请你们每一位决定委身秋雨圣约堂的会友,都认真思考并理解,什么是长老会精神,渴望并愿意委身于这一场主基督亲自在我们中间的“圣约群体”的伟大实验。我们笨拙,我们无能,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将继续显出我们的诡诈和一切的罪来;但我们在这个黑暗的世代,别无出路,惟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上。

 

渴望与你们一起落在耶和华手上的仆人 王怡

主后2017年6月24日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