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灵修】唱衰以色列(耶 7-10 )

王怡

耶利米书,是圣经中篇幅最长的一卷。在诸多方面,耶利米都比其他先知,更加预表了主耶稣基督。

第一,这位流泪的先知,比其他先知,更相似于那位在客西马尼园流泪 祷告的耶稣。整个族群的痛苦,似乎都承担在了一人身上。

先知的意思,不是先天下之乐而乐,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在世人感到痛苦之前,首先感到痛苦的那个人,该有多么痛苦啊。正如世人不知道自己的结局,我们信主的人却先于他们本人知道,所以我们拼命去传福音。为什么你不去传福音呢,因为无泪可流的人,也无福音可传。因为不传福音的人,就是不与基督相似的人。

第二,上帝宣告,这位先知不但是在母腹中,而且是先于母腹,就在永 恒中被上帝拣选,命定为救赎计划中的一位先知。

救赎历史和教会历史上,总有一些人,是被拣选来对抗全世界的。耶利米如此,初代教会的亚他那修如此,改教时期的马丁路德也如此。甚至1955 年的王明道也如此。在基督之前,他们是那位救主的强有力的预表。在基督之后,他们是那位救主的强有力的见证。未有耶利米之前,耶利米就被拣选。这件事太惊人了。它以一种不容置疑的方式,表明生命的意义,是绝对地被一位绝对的上帝所决定的。每当我软弱、惊惶、忧愁的时候,想到这一点,我的心就消化了。

第三、为此,耶利米的一生被主使用的方式,在所有先知中最接近以赛 亚书 53 章那位“受苦的仆人”。

在使徒行传第 8 章,那位埃塞俄比亚太监读到赛 53 章时,不知道书中所说受苦的仆人,到底是指哪位先知,或另有别人。他心中所涌现的,最有可能的先知就是耶利米。而腓利告诉他,一切先知的预言,乃至先知自己的受苦和眼泪,都是指向基督的。那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才是终极的”流泪先知”,终极的“受苦仆人”。

第四,耶利米书记载了旧约中最重要的,关于“新约”的预表(耶 31:31)。

因为先知对以色列的指控,尤其是在 7-10 章中,甚至指控以色列在圣殿中的敬拜,也是虚假的,全无功效。这就将信仰推到了一个绝境,而福音就是绝处逢生的信息,是人的尽头,神的起头。福音是一个超自然的新约,就是有一天,圣灵将赐给每一个蒙拯救的人,使神的真儿女拥有一颗重生的心灵,而神的律法也将被刻在心灵深处,而不是石头表面。新约的盼望出现在流泪先知的笔下,正好预表了基督福音的颠覆性。而这段经文,也极其强烈地影响和帮助了教会对基督是谁的认识。

第五,耶利米的圣殿讲道,与耶稣在圣殿的讲道也极其类似。

最终,耶和华与圣约百姓同在的圣殿,却成为了传扬“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的地方。这真是一件极其讽刺的事,但也是一件极其神圣和荣耀的事。在基督之前,耶利米大约在住棚节,万人涌向圣殿的时候,走入圣殿,发表了唱衰圣殿、唱衰以色列的讲道。这一幕在几百年后,也出现在耶稣荣入圣城之后。耶稣走入圣殿,推翻宗教贩子的摊位,将悔改的矛头指向文士和祭司阶层。甚至如同耶利米一样,再次预言圣殿的被毁。

圣殿是祭司的地盘。先知进入圣殿讲道,等于是砸祭司的饭碗。如果连圣殿都不能拯救人,连亚伦的后代也不能替人赎罪,连出自祭司和先知之口的“平安了,平安了”的安慰(8:11),也是虚假的,那人类还有什么盼望呢?“麦秋已过,夏令已完,我们还未得救”(8:20)。那我们几时才能得救呢。

如果说,先知耶利米的圣殿讲道,是对那位真正的先知、祭司和君王——耶稣的圣殿讲道的预言;那么,使徒彼得的圣殿讲道,就是对那位说“你们拆了这殿,第三天我要重建起来”的耶稣圣殿讲道的见证。这两位一前一后,在圣殿讲道的主的仆人,都传讲了同一位弥赛亚的福音。在某个意义上,福音可以被称为“圣殿的福音”。你要到哪里去呼召人们悔改呢,不是应该去监狱、妓院和煤矿吗?然而福音的奥秘却是,上帝要在进入圣殿的人群中呼唤他们悔改。当然也可以用一种讽刺的口气说,福音的确是向妓院发出的。因为上帝宣称,以色列和犹大就是两座妓院,而圣殿就是一座监狱。

为什么?因为上帝宣称,罪人最可怕、最可恨之处,不是在于他们逃离圣殿,去外邦的寺庙敬拜假神(虽然这也是他们的罪);而在于他们就在圣殿中,敬拜假神。想到美国最近报道的,半个世纪来有超过 300 名神父对祭坛前的祭童进行性骚扰和性侵害。想到在三自的教堂中,堂而皇之地唱党歌、升国旗。我不禁又胆怯,又惧怕,但仍想向主呼吁,“这个时代的耶利米在哪里呢”?

因为害怕“唱衰天主教”,罗马教廷几十年来遮盖了令人发指的邪恶,在圣殿中的蔓延。如果一间教会,被许多罪恶围绕着,那邪恶的酵在全团发起,以至于大多数人都失去了良知,甚至看不见圣殿中充满了虚假的敬拜。这时,若有一个人被神兴起,唱衰这间教会,宣告你们若不悔改,就要灭亡。凭心而论,我们该有多么恨他啊。

读耶利米书,我感到害怕。害怕秋雨圣约教会,有一天也会陷入这可怕的地步。就是公开在圣殿中敬拜假神,在教会中任凭罪恶大行其道。人人都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或心知肚明却闭口不语。这样,耶利米所预言的福音就与我们无分,而他所宣告的噩耗,却必要速速来到。如果这样,我宁愿有人站出来,唱衰这间教会,好叫我们恍然大悟,明白耶利米的圣殿讲道,乃是指着基督说的。耶利米和彼得一样,无非是主的仆人,是主耶稣的倒影和拓本。

或许,我们也需要一位耶利米,站出来唱衰中国教会,好叫中国教会再次披麻蒙灰,再次经历十字架上的颠倒。若有人要拆了那人手所造的殿,就任由他们去拆吧。但那非人手所造的殿,第三天就要建起来。

曾有好几位肢体告诉我,一些温州同工对我过去在政府拆十架中的发言,有很大意见。因为我说,任凭他们去拆那有形的教堂吧,只有坚决退出三自,舍堂成圣,与体制一刀两断,才是保护那无形的教会的唯一道路。但几年过去了,也有越来也多的温州同工,认同我的立场和看法。

换一个角度说,掌权者之所以恨基督的教会,也是因为教会所传讲的福音,基本上是在“唱衰一个时代”。当我们对一个自以为成功、体面的人说,你是一个罪人。这就是在唱衰他。当我们对一个自以为伟大、光荣、正在崛起的社会说,这是一个邪恶弯曲的时代。这就是在唱衰它。

然而,我祈求主,让教会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有更多的眼泪,与耶稣相似。有更多的苦难,与耶稣相似。有更多的伤痛,与耶稣相似。当我们指控这个世界时,求主赐我们眼泪和悲伤。当我们唱衰一座城市时,让我们以泪水来拥抱这座城市。我祈求主,让这间教会成为“流泪的教会”,好叫这座城市成为“恩典的城市”。

2018年8 月 21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