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要守住这身份(林前书7:17-24)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 7:17-24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特别问主日学的小朋友们,平安!今天是你们小朋友主日学校开学的日子,非常特别的是,今天上午我们开始测试跟德阳青草地团契进行同步的敬拜,他们也在那里和我们一起唱诗,我们是相同的主日流程,所以也特别问德阳青草地团契的各位弟兄姐妹安!你们也向他们问安!

我们看到哥林多前书第七章,就好像是一个夹心饼干,在前面跟后面讲到婚姻的话题,讲到结婚跟独身两种生活的方式。在中间这一段,十七节到二十四节,保罗把一种原则延伸到了整个的生活,要照着主所分给你们的和所召你们的来行——行就是生活——扩大到了整个的日常生活。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哈,如果你是干革命的,或者你是追求一个外在的理想,那革命成功以后跟革命成功以前,人的生命并不会发生本质的改变。比如有人在革命没有成功前喜欢撒谎,革命成功以后,当了省长部长,他还是喜欢撒谎。但是那个外在的目标追求一旦达到,一定会带来外在环境的、身份地位的、人生际遇的非常大的改变,这个是眼睛看得见的,而人们把这种看得见的改变就称之为:成功。

当共产党人1949年进了城以后,你会发现他们有非常大的改变。如果有人问你:你信主了之后有多大的改变,怎么没看出来呢?信主之前是穷人,信主之后还是穷人。但是革命成功就不一样了,服装改变了,发型也改变了,住的房子也改变了。以前住窑洞,现在住中南海了。然后发现,妻子也改变了,离弃了幼年所娶的配偶,到城里面找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学生。有人做过一个统计,1949年革命成功之后的一年当中,共产党干部进城之后的离婚率是50%-80%。而且最近这几年我也常常听说,有一些共产党以前的领袖,他们的夫人都是基督徒,像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还有谁谁谁啊。其实也不奇怪,因为他们当时进城之后找的这个女学生,至少有一半都是教会学校毕业的,我不知道她们是不是基督徒,只有主才知道。但是她们确实很多都是教会学校毕业的,你知道吗?连江姐都是教会学校的。

一、守素安常是基督徒的人生观

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里面,保罗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我们信主之后哈,我们也很期望有一种外在的改变,是不是信主之后换个发型啊,服装也改变啦,收入也改变了,地位也改变啦。那个福音的能力是不是因此会带来整个人生际遇的变化?而且那种外在的人生际遇的变化,可能让我的心里面会非常地肯定哈,其实你知道这是一种律法主义的心态,就好像我们追求外在的理想,它一旦成功就会有个标志,就知道自己成功了。原来没有评到职称,今天评到职称了,我知道我成功了。原来没有拿下那个合同,今天拿下这个合同了,我知道我成功了。所以基督徒在信主之后,其实他也有一种这种焦虑,他很希望看见,因着我信主罪得赦免,因着我有了永生,我希望外在的整个身份地位都发生一个改变,是被人能够看得见的,但有的时候希望是被自己可以看得见的。

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仍要守住这身份!”我们看到在第七章里面,保罗说守素安常,不但是指到独身,其实他把这样一种在末世当中的人生观——就是有吃有穿就当知足,就是你成了基督徒,也不要急于去改变你的人生的处境——把这样一种守素安常的人生观,在中间的这一段,他把它从婚姻拓展到职业,从家庭拓展到整个的社会生活。

我们教会有一位姐妹她曾经说到,她的父母很反对这个信仰,为什么?因为他们那个地方的人,一旦信了主之后,整个生活方式就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就跟共产党进了城一样,完全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了,也不上班了,也不工作了。当然有时候我们说,他一信主了,说的话我们都听不懂了。当然了,因为我们确实有些语言是不信的人所听不懂的,但是你可能知道有两种这种倾向:一种倾向是高派属灵,就是认为一旦信了主了,一旦我有了永生的盼望,这地上的日子、地上的生活、地上的职业、在地上一分钱一分钱地赚钱、一天一天地过活,这个真的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就完全地离弃原来的生活方式,完全地离弃了辛勤做工的职业,就只是等主早一点来。这种高派属灵的做法,从哥林多时代一直到今天都有。所以它让一些不信的人产生一种误解,认为信主会给你的整个人生际遇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颠覆,就好像跟这个和尚出家有点类似。

但第二种倾向,就是说虽然信了主,但是日常的世俗生活对我的诱惑还是非常大,我既看不到那末世的向度,也看不到我的盼望是在天上。以前是怎么罪名主义,今天我还是一样的罪名主义,昨天是怎样子一心地寻求文凭呐、职称呐、收入呐、地位呐、关系呐,我今天还是一样地在寻求。所以,一种是高派属灵的倾向,一种是世俗化的倾向。在这两个倾向的中间,保罗说,我们要守素安常。就像提摩太前书2章1-2节里面所说,我们要竭力地追求主,但是并不代表着我们要竭力地追求这世上的一切。在这个世上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观是什么?就是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乍一听这句话,你是不是觉得有点不思进取?

保罗叫你安素守常,独身的安素守常是为了专心侍奉主,那么你在你的职业,在你的家庭,在任何一个社会生活的层面,你都是为了专心地侍奉主。所以,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你看,基督徒还是很忙的,他们一天就忙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在这一点上,还要传福音给他们,还要爱他们,在这些上面基督徒是很忙的,在这些事情上面圣经教导基督徒要竭力追求,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当如此。但是对于那个外在的人生际遇和处境,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好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可能信主并不会给我们外在的处境带来,或者说马上带来很大的变化,甚至,保罗用一种保守的心态说,如今时事艰难,如今正是末后的一个时代,你们仍要守住那身份。你们蒙召的时候是如此,是怎样,你们就怎样。主量给你是什么就是什么,主量给你有恩赐,主量给他恩赐不一样,主量给他是读了大学,主量给你是没有读大学,你都安于主所量给你的那个份。所以,整个的一个守素安常的一个人生观。

保罗在这一段里面他举到两种在哥林多教会当中已经出现的,教会成员身份的差距。第一种身份的差距,是文化身份。就是犹太的基督徒跟罗马世界的基督徒,他们的文化身份不一样。第二种,用我们今天的话,是阶级身份,或者说是经济、地位,就是奴隶跟自由人。自由人也是分两种的,一种虽然他不是奴隶是自由人,但他不是公民,这个罗马公民的人数是很少的;第二种,他不但是自由人,而且他是罗马公民,那他的阶级身份就更高一点了。当福音传到罗马的世界以后,弟兄姐妹你会看到,在今天我们教会里面是不是也充满了这种身份的差别?我们当中有文化身份的差别,有阶级身份的差别,有社会地位、经济水平各种的差别。我们怎么去面对这种差别?我们在面对这个差别的时候是不是通常有两种极端?一种极端是,我信主之后,我进到教会的大家庭里面,我也想追求那外在身份的改变,无论是文化身份还是阶级身份,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因为我不想被人看不起,我希望人家会说“你看,信主了之后,这就是见证”我信主之后我收入高了,我信主了之后,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

二、信仰在生命中的果效不是外在的改变

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在拉美这个比较贫穷的地方,在社会比较动荡的地方,出现了一种被称之为所谓的解放神学,意思就是说:我们不是被主解放了吗?就是释放的意思,我们既然被主释放,我们的灵魂就得着这样一个救赎,那这个释放就一定会带来外在环境社会的改变。甚至,耶稣基督慢慢地被描绘成一个带来社会革命,带领这些受压迫的人改变他们受压迫的地位,带领这些贫穷的人、带领这些上访者去上访那一位耶稣基督。带领他们,充满了一种革命性,不单是指到灵魂里面的革命性。我们以前说:基督徒是灵魂深处闹革命,但是他们认为,这个革命要彰显在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耶稣基督的福音就被革命化、被社会化。他们认为“福音”一定会带来社会地位跟人生处境的改变,并且要去推动这样的改变。这种神学被称为“解放神学”。很多人就说:你看拉美很多国家在它的民主化过程当中,耶稣基督的福音和教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就是因为耶稣被描绘成这样一个革命者,耶稣被描绘成一个可以带领上访者出埃及的、带领贫穷的人、受压迫的人、奴隶……来得到他们外在的地位和处境的改变。

那么,在那些比较富裕的国家,在那些本来就没有那么大的社会阶级地位冲突的国家,就有一种叫做“成功神学”。就是说,同样的,他们期望福音有这样的果效和能力,一定会体现为外在的成功和改变。比如说,我们信主了,我们在单位里面,我们就升职了,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了,我们就不像其他人得那么多病。所以,这种叫做成功的神学。

当保罗在这一段里面说“我们仍要守住这身份的时候”,其实他是在针对文化的身份,针对阶级的身份,他既反对解放神学,他也反对成功神学。他甚至好像很低调,甚至有时候,你读到这一段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略略有一点失望的——他在告诉你信主之后没多大的改变——他不是指到生命没多大改变。一个奴隶成了将军,说谎还是说谎,但是一个罪人信主悔改,他的生命得着完全的颠覆,但是他的地位、他的文化身份、他的阶级身份,这一切都可能没有任何的改变。而保罗在这里所讲的是说,当你信主成为基督徒之后也不要急于去改变你自己的人生处境,不要急于把信仰所带来的那一种果效理解为外在的一个奋斗和追求的过程。

我们看保罗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文化身份,就是犹太人他们要受割礼,罗马人他们受不受割礼?保罗在这里给出来说:犹太人。十八节说,不要废割礼,既然你们是受割礼的你们就不要废割礼。而对于罗马人,他说,不要受割礼,因为割礼不割礼都算不了什么。那么,针对阶级身份呢?他对奴隶说:你是奴隶吗?不是!你是主所释放的人,你在耶稣基督里得了自由。你是主人吗?或者你是自由人吗?不是!你在基督里是奴仆。你看见使徒所讲的针对第一种文化的身份。他把割礼从上帝的律法下降为一种文化,就是犹太人他们要行割礼。这是什么?这不再是跟救恩有关的一件事情了,既然是这样子,也不需要去改它,因为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传统。这个传统是什么传统?文化传统。不再是一个关于救恩的传统,不再是关于救恩必须如此的事情。而罗马人,你没有必要去学犹太人这种你自己本来没有的传统,因为它不再是救恩所必须的。所以,割礼成为什么?割礼成为犹太人的文化,而不再是基督徒的信仰,阶级的身份也是这样。

我们就看见,使徒在这里教导,两重的保守。第十九节说,你蒙召的时候受了割礼或者没有受割礼,没有关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守神的诫命。第二十四节说,你蒙召的时候是奴隶,是自由人,是老板,还是雇员,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守这个人的身份。在独身的时候,保罗说到:你若有妻子缠着,就不要求脱离,你没有妻子,也不要求妻子。他讲到那一种安素守常的生活态度。“缠着你”可以想到两点,第一个,在创世记第三章,当亚当夏娃犯罪的时候,上帝的咒诅里面讲的那句话说“你必要恋慕你的丈夫”,缠着嘛——恋慕。但实际上这个词,不是指到这种负面的意思,这个词的原文是指到这个盟约当中的结合。你有妻子缠着的意思是说:你若被一个盟约所捆绑的话。这个“捆绑”也不是负面的意思哈,你若是被一个盟约所约束的话,你若是活在一个婚姻当中的盟约的话,就不要求离开这个盟约,你若是没有活在这个盟约当中,你也不要急于地去求你一定要进入这个盟约。那这带来的就是一种——我们中文讲叫“知足常乐”,这是不是一种消极的人生观?不是的。保罗说:当你对世上的事,对那吃喝的事,都知足常乐的时候,都守素安常的时候,你那一颗为天国盼望所激动起来的心,那专心来侍奉主的那个火热,那一种专一才能够被挑旺起来。

所以,对于这世上的生活,对于这眼睛看得见的人生际遇,保罗叫基督徒,其实是过一种保守的生活。守神的诫命,守人的身份。你若有高级职称,你也不要求脱离,你不要故意跑到街上去卖菜,你守住这个身份;你没有高级职称,那也算不得什么,因为你在耶稣基督里有高级职称——先知,祭司,君王。算不得什么,你只要守神的诫命。你读了大学,你也不要故意把你所学的东西都废弃,你没有读大学,那也算不得什么,因为你是先知,在耶稣基督里。你做官,你也不一定非要放弃这个职位,你在那个职分上是荣耀神。你没有做官,那也不算什么,因为你在基督里是君王。所以保罗是在用那外在的人生处境上的守素安常,其实是要来激起什么?在这一个末后的时代,在这样一种苦难里面,来激起你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的心。

三、在不同的境遇中守住自己的身份

就好像今天,我们知道今天是911,一个人类的苦难、灾难、罪恶的一个纪念日,但是今天也是主日。如果说911是比较偶然的,我怎么知道他是,虽然在神那里是定的,可是在人这里,我们也不知道恐怖分子到底选哪一天,但是主日这一天,却是确定的。从亘古之前,当神创造这个世界的时候,2011年9月11号是主日这早就已经被决定了,对吧?那么在这一天当中的两个日子,其实也代表了我们基督徒活在这个世上的两种身份,两种追求,与其活在一种末世当中的一种人生态度。就是你活在今天你要同时知道两件事,第一,这是一个发生911恐怖主义的世界,我们活在这样一个世界当中,这个世界随时有灾难,这个世界随时充满罪恶,这个世界是一个苦难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个要过去的世界。每一次灾难都在提醒我们这一点,今天这个日子在提醒我们这一点,不要以为我们活在太平盛世,不要以为我们活在一个永远都不会结束的一个假期。但是,这个日子是主日,它也提醒我们天国的盼望,它也提醒我们,当将我们的心意专注在哪里。

保罗在整个的第七章里面,也是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末世的警醒、充满了对末世的焦虑、和对耶稣基督再来的盼望当中,他来谈这个世俗的事情。我们就可以说,守神的诫命显明了福音是高于文化的。文化身份不重要,福音是高于它的,福音也更新它,福音也可以接纳它,福音也可以在每一种不同的文化里面传扬,福音也可以进入每一种不同文化身份的人。文化不是决定性的,福音才是决定性的。

那么第二,保罗为什么叫你仍要守住这身份?因为神的呼召高于阶级,高于社会地位,高于经济上的差异。当基督徒信主之后,有一些职业是需要你离开的,如果你所从事的是违法的职业,如果你所从事的虽然是地上的法律所允许,但是照着神经的启示却是不道德的,违背神的诫命的职业,你需要离开。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弟兄姐妹,当他(她)信主之后,他(她)开始发生一个转变,就是他(她)放弃他(她)原来的身份。我们也同样看见这一点,有的弟兄姐妹说:做了基督徒我可不可以做传销啊;我做了基督徒,我可不可以开这个酒店,里面都提供这个钟点房啊,我可不可以从事这样的职业啊;我做了基督徒,我可不可以卖这个导弹呐,做武器,基督徒可不可以做啊。我不知道我们当中有没有做武器行业的。有一些职业是你必须要离开的,那就是违法的和违背圣经教导的。但是保罗在这里说:对大部分的职业,对大部分信徒的生活来讲,信主你就要守住那蒙召的身份。

很感恩,这周我们全家出去有一个周的安息。但是在这种安息里面,我忽然有一个感受。有一个作家叫昆德拉,他写过一本书叫做《生活在别处》。对于所有的理想主义者来讲,生活都在别处。因为今天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老婆孩子,柴米油盐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在别处。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讲,保罗在这里所带出来的人生观却是相反的,他说生活就在这里,就是说:主造我们就在这里,主救我们也在这里,主差我们也在这里。我差你们去,这里是哪里呀?如羊进入狼群。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所以,我有一个很大的,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说:真正的浪漫是什么?真正的冒险是什么?不是到非洲去打猎,不是去巴厘岛看一看,不是去看那些异族的风情,不是到夏威夷的海边去一趟。真正的浪漫就是有勇气去敲开领居家的门,真正的冒险就是跟一个人生活一辈子。所以,有一个作家说,人们为什么要离开今天的生活,眼下的生活,他们一定要去周游世界,他们一定要去非洲骑一下马,他们才觉得他们是去寻找刺激吗?不是,他们基本上都是受了刺激。为什么?因为真正最刺激的生活不是到非洲去旅行一个月,不是到欢乐谷去玩一天(对小朋友来讲)。真正的刺激是什么你知道吗?婚姻太刺激了,教会太刺激了,天天都吵架,太刺激了!为什么有的人结婚几年,他要离婚。是因为他要寻找刺激吗?不是,是他受了刺激,是他受不了这种刺激。为什么很多的人工作两三年就要换工作,在一个城市呆了七八年就一定要换另外一个城市,因为太刺激了,他受不了。因为真正的信仰生活,你知道,要守住你蒙召的身份是何等的难!离开这个身份去看一看那些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去一些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地方,去享受几天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生活,那个不是刺激,那个不是真正的冒险。那个其实是浮光掠影的,那个是因为没有内在的平静安稳,要去寻找一种外在的刺激,但实际上避免了生命当中真正刺激的。真正最刺激的就是,委身在那盟约的关系当中,真正最刺激的是委身在你今天的身份里面,真正最刺激的就是守神的诫命——在不同的文化处境里面,就是在你不同的人生际遇、身份、地位、经济收入里面去守你的身份。

所以,保罗他不是给我们基督徒一个看似不思进取的生活方式,其实使徒们教导的是一个挑战非常大的生活方式。真正的生活是像亚伯拉罕一样,坐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接待了天使,这才刺激。坐在自己家门口,为圣徒洗脚,就不知不觉地接待了天使,活在那种委身的关系当中。我想保罗的意思并不是说:基督徒谈恋爱一定不能失恋。但是如果你跟其他人一样,你谈来谈去,谈了六七回七八回了,你需要去反思你自己。我想使徒的意思也不是说,基督徒就不能换工作,但是如果你跟其他人一样,你过去这十年,平均一份工作做不到两年,你需要去反思你自己。保罗的教导是:仍要守住这身份。你为什么守不住?因为你的心太花,因为你的心太野,因为——成都话说:心口子太厚。为什么你在基督里不能够得着满足?如果你是奴隶,你为什么不能相信你在基督里已经被释放;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为什么看不到你自己在基督里是一个仆人?所以,保罗在挑战的其实是这个。

四、守住外在的不变,追求内在生命的改变

我用下面三句话来看我们的应用神并不在乎你蒙召时的身份和处境。你是小学毕业蒙召的吗?神爱你。你是大学毕业的吗?神也爱你。你是做这一份工作或者那一份工作的吗?神都一样爱你。基督徒信主了以后,可能会有外在的身份、地位的变化,但保罗在这里所讲的却是说:就一般而言可能没有什么变化,而你要守住这一个没有变化,而去寻求那整个生命里面的真正的变化。

对于大部分的基督徒来讲,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并不是蒙召进入一个新的职业,或者进入一种新的身份地位,你们可能是蒙召使你原来的职业跟身份有了新的意义。比如说,你原来是卖土豆的,成为基督徒的意思,不一定是从卖土豆的变成卖电脑、卖汽车的。但是,会发生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人卖土豆变成上帝和你一起卖土豆。就是二十四节最后所讲的:在神面前仍要守住这身份。这段原文按照字面来翻译,可以翻译为:和神一起守住这身份。有时候我们看见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的工作是扫地,他觉得扫地没有什么意义,然后有一天,国家主席来跟他扫了一回地,哇!国家主席来访问啊,这样会显得他哟,在他的地方,然后拿着扫把跟他扫一次地,然后跟他拍一张照——最后他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忽然,这个人就觉得扫地很光荣的,扫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不对?每天扫了地回去之后再把那照片擦一擦,看一看。然后有人到自己家里面来了,看一看全国劳动模范,你看这个主席曾经跟我在一起扫地。他会觉得他的职业忽然有了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意义。

保罗在这里所讲的也是这个意思啦,如果你相信你的主是跟你在一起的,之前卖土豆你一个人卖,你也不知道卖土豆有什么意义,但是主今天跟你一起卖。如果你是卖汽车的,主也跟你一起在卖汽车。你是卖土豆的,主也不嫌弃你。主看你是他的儿女,主也坐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兴致勃勃地、充满了一种对自己孩子怜爱地,坐在那里跟你一起卖土豆。你生命当中蒙召所发生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这个。

你怎样能够守住这身份?就像刚才我举的例子,我们在某一种境地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故事,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守住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就像加尔文曾经讲一句话说: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一个神圣的岗哨,没有万军之耶和华的命令,谁也不准离开这个岗位。就好像有一个人是护士,她觉得护士是一个挺普通的职业,总不能做一辈子护士吧,做着做着总要做医生嘛,不做医生也嫁个医生嘛。有的时候,你在国外航空公司的飞机上,你看见那些五六十岁的空姐,就是空中的老太太,你看见那些做秘书一辈子,做到六十多岁在做秘书的,其实非常的美。那就是保罗说的:仍要守住这身份。他不觉得这一辈子太不卓越了,太不突出了,太没给主争脸了。做一辈子还做空姐,怎么样也混个办公室主任嘛。但是,主所要我们的,不是这个,乃是守神的诫命,乃是守住这个身份。像一个护士,一个小护士,她就做一辈子。好像每一天都是碌碌无为,好像每一天都普通寻常。有一天她救了一个人,后来这个人成了总统,就是孙中山,她经历过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人在大街上扫垃圾,每天推着一个平板车,然后有一天他用这个平板车他掩护了被纳粹追捕的一个逃犯,后来这个逃犯成为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你有没有听过这样子的故事?

以前我和我们家孩子聊天,他说他想当消防员。我有一次就跟他聊,我假设在三十年以后,在成都某一条街,某一座大厦里面,发生火灾。你冲进去救了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十年之后,这二十五岁的女孩嫁给了一个弟兄,二十年之后,这个弟兄成了一个宣教士。他们一起在布达拉宫旁边建了一间教会。我说,那一个少女就是你救的,神这一生可能让你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三十年前的那一场火灾当中救出她。哇!他一定很很兴奋啊。但是,我接着说:如果有这样的一件事,如果你今天知道是这样,你愿不愿意为此守住你的身份,过三十年的低收入的生活,看起来你的同学、你的朋友都比你混得好,而且三十年来每一次该你升职的时候都升不了,都是别人比你强的升职。这就是发生火灾那一天之所以你会出现在那里,而不是出现在办公室里面的原因。如果你升职了,那天就不是你救了,你愿不愿意为了那一天而承受这三十年,好像平庸的生活。仍然守住那身份,直到有一天主要用你的时候。

所以,弟兄姐妹,我不知道你要守住的是什么身份,没有人可以告诉你。牧师也不能够告诉你说,一定要守的是哪一份职业,你一定要呆的是哪一座城市,你一定要持守的是哪一份工作。我不知道,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你要去寻求,你要听到主在这一段的经文里面对你所说的:仍要守住这身份。你的身份是什么?

我最后讲一个故事。我以前很喜欢武侠小说,我知道很多弟兄以前,没信主前看的都是这些东西。有一部古龙的小说我是很喜欢的,叫《流星蝴蝶剑》,里面有一个情景让我非常震撼,因为它里面讲到有一个江湖老大叫做狡兔三窟,他真的是做了很多很多的预备工作,在他人生当中遭遇到最大的苦难的时候,他才能够转败为胜。到最后的那个情节,就是他自己的山寨被攻破,退到了他自己的卧室,退到了他自己的那张床,那是他最后的一个地方了。但是在这个时候,他的那个床有机关的诶,一翻,他就掉下去了。掉下去之后,就有一条很深很深的山洞,山洞里面又备了一两个月吃的用的。还有一条船,随着那条船就到了一个风景如画的一个小村庄,在那里有一个人已经守了三十年,他在那里做农夫。每天早上起来喂马,那匹马他的儿子都不能动,他的妻子以前从来不了解他。为什么就是不让自己的儿子动这匹马,因为这匹马是为着他的主人有一天掉下来的时候要用的。他对他的儿子非常好,他的儿子犯了什么样的错,他都不打他,他的妻子很不满意他的教育。现在才知道,他知道有一天他们全家都要死。然后他就在那里,那个小村子里过了一年一年又一年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都以为这一天永远不会来到了,他的主人永远不可能有从那个地方跳下来逃难的那一天。但是,忽然有一天,他的主人从那个机关里跳下来,于是他就开始把自己的全家献上,烧毁了自己的房屋,全家一起为着救他的主人而舍去他的生命。

当看到这个情节的时候,我非常非常地震惊,这个在中国传统里叫做死士。我当时读到这里的时候,我脑海里一直在回想一个问题:谁是我的主?谁配做我的主?我读了这个小说,我知道那个人不配。对吧!没有一个人配得另一个人为他预备三十年。但是那种情感抓住了我,我就开始问自己:有没有谁配?谁是我的主人?

保罗在这里对每一个 生活在末世的信徒说:仍要守住这身份。其实,弟兄姐妹,我想说的是,基督徒就是这末世当中的死士。你怎么知道神在三十年之后的那一场火灾里面要用你,你怎么知道在你扫了一辈子地的时候,在那二十年后你要救一个人。在三十年之后,你可能跟一个人谈话的时候——或者你遇到一个病人,或者遇到一个客户,遇到一个学生的时候——你对他所说的一段话成为神对他一生的呼召,你愿不愿意为此守住你一生的身份,你愿不愿意为此来过一个守素安常的生活,你愿不愿意为此说:我是在基督里的奴仆。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深深地相信基督在末日的来临,我们深深地相信一切的丰盛都在主耶稣基督的里面。所以主啊!愿你使我们深深地以神所量给我们的为满足,并且也让我们能深深地委身于我们今日的身份、地位和处境。主啊!你说,若能求自由更好,若你给了我们机会可以有更好的收入,更多的成就,更多的一些外在的自由,我们也怀着感恩的心来领受。但是,主你却叫我们说,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你叫我们活在末世当中以基督为满足,以天国为我们真实的盼望,以末日对我们深深地警醒。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来带领每一个人,听到你自己对他们的呼召。在他们生命当中,需要他们放下的是什么,你要让他们守住的身份是什么,你让他们每一个人不以自己的文化的地位、阶级、经济的差异为心中的耿耿于怀,或者是那一心寻求的人生目标。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因为你是我们的主,我们愿意在这末后的时代来做一位死士,就是誓死来跟随主耶稣基督的人,愿我们的生命来扬起你所赐给我们的旌旗。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来帮助我们,帮助每一个你的儿女。主啊!真的让我们不要以我们的地位,富的人说:‘穷人更容易奉献。’穷人说:‘老板更容易奉献。’我们说:‘美国人信主更容易。’或者我们说:‘在我们不同的身份里面,我们用这个身份为我们辩护,我们很难,我们有太多放不下的东西。而其他的人,其他的身份,其他的地位可能会更容易一点。’主啊!求你打碎我们里面的这一切的自义。

主,也让我们在这个世界,面向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说:‘主啊!不是世人所讲的,性格可以决定命运,也不是教育决定命运,也不是专业决定命运,更不是出生或者是收入决定命运。主啊!是你的呼召决定我们的命运。’而我们蒙召的时候是谁,我们蒙召的时候做什么,我们蒙召的时候的家庭、出生、教育、职称、收入,这一切在你的眼里都不算什么,你爱你的每一个儿女——无论他在怎样的文化当中,也无论他处在怎样的一个社会地位,你也叫我们这样子在教会当中彼此的来相爱,彼此的来接纳。让我们活出一种的生命就是:像这个世界彰显福音是高于一切的文化的,让我们向这个世界来彰显,主啊!在你里面的信仰是高于那一切的身份地位的差异的。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