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上](徒1:1-12)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一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1:1-12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人类的历史上,你会发现有很多的迁徙运动,人群大规模地从一个地方去到另外一个地方,很多的时候是因为灾祸,因为逃难。还有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商业利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因为政治跟军事的统治,而导致了大规模的奔波。春节是中国社会跟文化里面最大规模的迁徙运动。

在使徒行传之前,在耶稣基督的福音之前,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不是为利益的缘故,也不是为求生存的缘故,更不是为了政治跟军事的统治的缘故,而出现的人群大规模的迁徙。不是为其它而是为福音的缘故。在使徒行传里面我们看到,耶稣基督派他的教会去往地极。

如果在两千年的人类历史上,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我相信,这一个因着主耶稣基督的命令,为着将来永生的荣耀和福音的缘故,而发生的人类历史上的大规模的迁徙运动。是整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超过了任何时候,为着求生的大规模的迁徙,好像1942里面的逃难一样;也胜过了那些庞大的帝国,庞大的军队他们的迁徙,就好像匈奴从亚洲一直到欧洲。

春节是中国文化当中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迁徙运动,会在过去的这周,或接下来你会看到,中国的社会里面,就是为中国的文化所差派,你们要去成都地区、四川全地直到内蒙古、海南岛,做中国文化的见证。

我们刚才读到的新约经文是马可福音第五章,这是麦琴读经表今天要读的那一段。我想要问各位弟兄姐妹,在过去的一周里面,你是不是已经落下很多章了?感谢主!我有在微博上看到有弟兄姐妹在除夕的时候,还发了一个麦琴读经的心得,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又发了一段麦琴读经的心得。我害怕你们很多人都没有读,所以我今天专门选马可福音第五章。

在媒体的报道中,看到雍和宫外面排起一公里多长的队伍,看见有一些庙子里面开价十几万一柱的头柱香;也看到对岸的马英九总统,跟着许多人一起到庙子里去敲钟。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的。

我们的确像初代教会的时候一样,处在一个异教的文化当中。我们也看到整个使徒行传里面不断地在赶鬼,不断地在趋魔,因为凡是福音未得之地,在本质上都是被那邪恶力量和偶像崇拜所捆绑的心灵,所捆绑的文化。

我们在属灵的意义上的确可以说传福音本身就是赶鬼,福音传到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地区,我们就看到人类历史上万族当中的偶像崇拜,万族当中的妖魔鬼怪,万族当中的那些不能说、不能够听也不能够行走的偶像,就开始纷纷地被拆毁。所以,福音在今天的中国,仍然面临着一个拆毁偶像的时代。我们或者是同生在这一个拆毁偶像的福音运动当中,或者就是仍然被中国的文化跟偶像所差派,而胜过被主耶稣基督所差派。

一、主的晚餐与年夜饭

我看到我很尊敬的一位在北美的华人牧师,他在网上说,过年了我们也没有假,就跟弟兄姐妹一起看了春节联欢晚会。我觉得为什么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了,还要看巴比伦中央电视台呢?为什么已经在耶稣基督里有了那么荣耀的盼望、丰富的恩赐跟更高的梦想的人,仍然还受制于意识形态的统治呢? 这实在是令人相当悲哀的一件事。

各位,如果你看了春节联欢晚会,我不是在说你。如果说,春节前的除夕之夜是整个中国文化当中一个焦点的夜晚,那么,春节联欢晚会就是共产党政权的意识形态的一个焦点的夜晚。每一年的那个时候都有人要站起来对人民说,这是我的肉,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这是我的血为你们而流的。你们每年都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

但是今天,我们要来到主耶稣基督的台前,当主耶稣基督在被卖的那一夜,就是那个逾越节的夜晚,就是那个神的儿女们自古以来所盼望、所等待的那个救赎的夜晚,等待那个真正的逾越节羔羊的夜晚,他举起那杯来,掰开他手中的饼。

各位,那是真正的年夜饭,就是在基督里的禧年,进入到了神的儿女们当中,使每一个破碎的梦想,得以成全;使每一个还没有破碎的梦想得以破碎。所以我们真的是期盼那更高的梦想,那福音的国度能够提升我们。今天,如果在过去的几天当中你有感觉自己的眼睛是往下看的,愿今天神借着他的话语,也借着那位升高的基督,使我们的眼睛往上看。

我会有两次来讲到第一章,我们会来看福音跟使命的关系,以及福音跟使徒的关系。我们今天更多地分享使命,下一次我会分享使徒。

二、归去来兮,上去下来

我也用中国古代的一个成语,来描绘这一段我们所读到的经文,归去来兮。因为这也是春节的梦想,大家都在归去来兮,或者归的呢又无家可归,去的呢又无路可去,来的呢也不知道谁会来,兮是什么呢?万事如意,新年快乐。

我们在这段经文里看到它的核心,使徒行传所描述的最核心的事件就是基督升天。基督来到这个世上,成就了救恩,如今他要回去,回到天上。所以这是一个令人忧伤的时刻吗?这是一个结束吗?他来了,他又要走了,他从天上来到地下,降卑与我们同在,如今他又要离开我们。

第一,我们今天要来看基督升天的意义,基督升天跟教会的关系,跟使命之间的关系。第二,他在升天之前,我们看到第八节,就如同马太福音第二十八节最后,他颁下大使命给他的十二个门徒,以及给他的教会,说:“你们要去”。然后,第三件重要的事情,他预言了圣灵要来。

所以,整个使徒行传第一章就是关于“上去”和“下来”。三位一体的上帝,圣子基督他走了,然而他却应许说圣灵要降临。一个升上去,一位降下来。基督成就救恩,从苦难和死亡当中得着荣耀,回到天上,“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约翰福音第十六章,他对他的门徒如此预言。

所以,你就有两个方法跟视角来读这一段的经文,一个就是从下往上,一个是从上往下。

三、基督升天两比喻

1、天国君王的升帐

让我用两个比喻来看使徒行传的意义以及升天的意义。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传统的章回小说:三国、杨家将、隋唐。我最喜欢看元帅升帐,一升帐你就知道有事儿要发生了,然后王朝、马汉、五虎上将他们都来了,就在下面排着。升帐代表什么呢?升帐就是调兵遣将的时候,主帅升上他的主帐,然后就把令牌拿出来,张飞你去哪里,关羽你率五百人又去哪里,说完了之后就丢下去。

各位,升天就是升帐。基督升天代表什么呢?你会看到他的升天跟他的命令之间的关系,“你们要去!”去哪里呢?直到地极。只有升到天上,他的命令才会遍布地极。如果他在北京升帐,最多把我们派到海南岛去,你懂这意思吗?他如果是在成都升帐,最多把我们派到阿坝去。

但是他升上天就把我们差到哪里去呢?地极。因为整个天、地就是他的帐,像马太福音二十八章所说的,天上地下的权柄都赐给了他。这一位宇宙的大君王,这一位从死里复活的那一位被杀的羔羊,如今升上了他的元帅、元首、君王的宝帐。所以,升天意味着差遣,升天意味着颁下使命,升天意味着,原来救赎的目的,不是为了叫我们在地上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当他的门徒们问,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就在此时吗?耶稣的升天,就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耶稣的升天,就是对门徒们的这一个在地上和在历史之内复兴以色列,并且以他们所以为的方式,就是带着刀兵的方式的一个否定。基督升天代表着历史在这里有一个结束,又有一个开始。基督回到天上,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圣灵要来。

但是它也实在是一个结束,当你看见你的主升上天,你必须要来举目仰望的时候,就表明你活着的目的和生活的方式,是由那一位升天的主所决定的。你的整个人生的视野,你的整个人生的眼光,要从升天的基督那里看过去。所以,我们也就在这里看到使徒行传有一个主题,就是讲到神国的未然和已然。

基督升天,圣灵降临,神的国来到,又还没有完全来到,基督在天上就表明了你的盼望在天上,你的盼望在将来,就表明神的国还没有来到,就表明耶稣基督还要再来。而他还要再来,才是你的信仰的目的。

但是圣灵降临重生我们,却表明这个国度已经来到,圣灵将基督已经成就的恩典要浇灌凡有血气的。在第二章的时候,我们看到五旬节的意义,神的国已经降临,禧年已经进入到新年当中来,神的国已经进入到人的国当中来。一个新的国度,一个新的社会已经开始。

2、神国的讨贼檄文

所以,让我再用一个比喻,也是战争的比喻。在中国古代的社会,包括其它国家也是这样,在宣战之前都会写一个东西,叫做檄文。比如讨伐袁世凯就叫讨袁檄文。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檄文,写的非常好,就是敦促对方投降。然后列举对方的罪孽,并且承诺凡是投降者将不被追究。

所以,这是一篇檄文。使徒行传当中有大量的讲道,你会看到这些讲道,跟耶稣的传讲一样,有一个重要的主题跟焦点,就是对悔改的呼召:你当悔改,信福音。在讲道的最后,一定是悔改的挑战,很像是两国交战时敦促对方无条件投降的檄文,并且向对方表示宽大为怀,一旦投降,将不被追究的带有特赦令的檄文。

换言之,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来到这样的一卷书,就是上帝在历史当中要发起总攻,上帝在这样一个背叛他的历史的舞台上,要开始来收复失地,开始用他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来征服万国。

神的国一直以来隐藏在以色列当中,隐藏在肉身的亚伯拉罕的子孙当中。现在,他的国要破茧而出。他的国要借着使徒传向地极,突破肉身的以色列的范围,突破肉身的亚伯拉罕的子孙,而传向万民。各位,上帝向着地上的万国发出这个檄文。凡是你们当中,向着神的儿子基督的福音投诚的,神在以前的日子并不监察,但如今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

保罗在十七章对雅典的讲道当中说,自从创世记第三章以来,神在那里应许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复活。于是,自从创世记第三章以后,耶和华神终于向着这个背叛他的世界发起总攻。元帅升帐,调兵遣将,开始赐下那天上地下的权柄给他的教会,传福音到地极。

有签证要去,没有签证偷渡也要去。为什么?天上的签证发给你了。耶稣基督在发出这个命令的时候,真的是一点都没有把万国的海关放在眼里的。他直接授权你,可以去全世界某个地方。如果你要去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做生意,就要遵循那个国家的海关跟国家法律给你的授权。

但是主说,如果你要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宣教的话,我给你发签证,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传福音。无论那个国家让你去,还是不让你去,你都要去。福音就是这样传开的。有多少宣教士来到中国,中国没有向他打开大门;有多少宣教士来到中国上岸就被捕。

上帝对人类的拯救,对人类的医治,以前一直局限在巴勒斯坦地区;现在,他要对整个世界动武了,他要对整个世界,地上的列国动刀。不过,感谢主,是手术刀,不是审判的刀;是医治的刀,是福音的刀。就好像你看到有些电影里有这样的镜头,有个英雄他去救人,那些人不愿意被他救,所以,他就把不肯服他解药的人一个个打翻在地,然后给他们吃药。所以,从使徒行传第一章开始,我们会看到上帝对这个世界动真格了。

神的国已经来到,神的国还没有来到。我们领了使命,活在这个地上,我们会说,就好像一个公司派我去,你派我去你得给钱。或者是一个国家派一个警察到那个地方去,你派我去你得给我配枪,你得有后备队支持我。

但是神,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他差遣他的门徒到地极去的时候说:我要差遣你们如羊进入狼群。没有装备,没有武器,只有福音本身,只有圣灵的宝剑,只有全备的神话语的军装。神差遣我们,以十字架的方式,以效法主耶稣基督的受苦的方式,向这个世界宣战。

如果主没有死而复活,那咱们不就是炮灰吗?然而主从死里复活,成了那要从死里复活的有永远生命之人初熟的果子。所以,信靠福音的人,就是向这个世界宣战的人——没有兵器,没有武装。不是让别人受苦,而是让别人来叫我受苦。不是让对方受欺负、受凌辱、被损害,而是让自己受到这个世界的凌辱和损害。这就是上帝向这个背叛他的世界所发起的总攻。

四、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的关系

1、“基督是主”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接下来看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之间的关系,我今天会以一些平行的经文来看。我们都知道,你基本上可以把使徒行传称为路加福音的第二集,或者叫下部。

在路加福音当中,你会看到耶稣的复活,带来了一个关系上的转变。路加福音记载耶稣复活的那一天,那头一个基督教历史上的主日,抹大拉的玛利亚去到空坟墓那里,听到天使对她讲,你们的主已经复活了。她见到那位复活的救主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镜头:她就跪下,拜那一位复活的耶稣。

耶稣告诉她说,你叫我的门徒们到加利利那里去等我。所以到了加利利,十一个门徒(犹大已经不在了),他们见到耶稣就拜。在那之前,耶稣还没有上十字架,没有从死里复活之前,他的门徒们虽然也发出了对耶稣基督的认信,但是,没有拜这个动作。他们之间的关系没有敬拜的关系。当基督复活之后,门徒们就开始拜他了。

你知道整个路加福音的主题是什么呢?就是天国的君王。整个路加福音表明耶稣是那位王,路加福音的最后竟然是一位王,最后就要拜了。然后,你也会回想路加福音的第四章,旷野试探的时候,魔鬼对耶稣基督所说的,你若肯拜我,我就将这万国的荣华,列国的财富都赐给你。

所以在整个路加福音当中你都会看到,你到底拜谁?你是拜上帝,还是拜魔鬼?你是拜这个世界,还是拜上帝自己?你是拜你的主,还是拜年?我的意思不是说基督徒连拜年这个字都不能用,如果你能不用最好不用。因为在耶稣基督复活之后,整个世界就出现了一个重大转折,这些门徒们跟他的主之间变成了拜的关系。

整个世界发生了一个最大的转折,就是从前神许可你们拜观音,许可你们拜年,许可你们拜国家、拜领袖,许可你们拜一切有形无形的偶像。但是,如今神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拜那一位复活升天的主。所以在路加福音当中,基督复活之后,那一位天国的君王所彰显出来的身份,从此改变了所有的人和他的关系。

在路加的著作里面使用主来称呼耶稣是最多的,甚至当他引用旧约七十士译本的时候,在那里称耶和华(雅威)是主,路加将他直接用到耶稣基督身上。整个使徒行传里面,你发现我们对耶稣基督的认识,在他复活之后,达到一个最高峰,就是将旧约当中指向耶和华上帝的经文,直接用在基督的身上。

并且,我们下一次会讲到整个的背景,就是在当时的罗马帝国,屋大维在公元前二十七年成为奥古斯都,他是凯撒的甥外孙,开始将罗马共和国变成了罗马帝国。从他开始产生了所谓元首制,他这个元首实际上是罗马的皇帝。所以,在那个时代,主是被用来称呼凯撒的。使徒行传在宗教的意义上,在社会跟文化的意义上,以及在政治的意义上,是对当时那个世界的颠覆,是会招致逼迫的颠覆。

如果你的信心不会对这个世界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你就不会受逼迫;如果你的信心对这个世界有颠覆性的影响,一定会受逼迫。首先在宗教的意义上有颠覆性的影响,所以导致了希律跟犹太会堂,就是整个犹太人的社会,对教会的逼迫。这是在九章之前集中的主题。

然后,九章之后,重心由彼得转到保罗身上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在政治的意义上,所发生的这种颠覆性的扰乱天下的福音,就会带来整个罗马帝国开始对教会的逼迫。当然,直到使徒行传的最后,这一个罗马帝国逼迫教会的序幕,才刚刚拉开一点点。

2、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

让我举一些路加福音跟使徒行传的平行经文,来帮助我们看这一段。第一,你会看到,这两卷书的开头是如此的一致。在当时那个时代的历史著述当中,通常都会有开头,把这本书献给、写给某一位,有的时候是这本书的赞助者。

好像中国人今天写书都喜欢这样子,我们以前看外国人写的书都是这样子,献给我妈妈,献给我亲爱的妻子。在古代都是献给当地的某位总督,或者是献给一位大人。现在中国人写书也养成这个习惯了,前面都写着这本书献给我的妻子和我几岁的儿子。

按着这个传统,“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做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这是使徒行传的前传,就是路加福音的开篇。

然后,在使徒行传的第一章第一节,“提阿非罗啊,我已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我们清楚地在这里看到,两卷书之间的上下卷的关系。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点,提阿非罗是这两卷书的直接受书人。我们看见关系有一点变化,第一卷是叫大人,表明他是一个身份很尊贵的人,应该是个贵族,或者在当时叫骑士的阶层。因为当时的罗马的元老、将军、执政官,都会从骑士这个阶层或集团中产生出来。所以,提阿非罗大人应是这个群体当中的一员。

但是到了第二卷书的时候,他没有再称大人,是一种非正式的称呼,或者是更亲切的称呼,在这里表明了某一种关系的改变。换言之,在这里你会看到,在作者跟读者之间,不单单有一个社会地位上的关系。路加算什么呢?一个小民,写给一位大人,但是因着福音的缘故,在他们当中有另一种关系。不但是成为弟兄,而且有教导与受教的关系。

其实,提阿非罗是他的学生,虽然他是一位大人。使徒行传经常提到一些尊贵的罗马的妇人,她们来到教会,是受洗班的学员。你就会看到在这里面,在基督里面的一种关系的转化。你会在这里看到社会关系被更新,你会看到原来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的等级,退回一种次要的因素。这是一种社会学意义上的颠覆。

前段时间,有一个慕道友问我一个问题:你怎么看中国这六十年呢?怎么看前三十年跟后三十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执政者也是在这样看,因为后三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改革开放。但是他们又不要让后三十年跟前三十年完全隔断,因为隔断就意味着统治合法性的丧失。

所以他们说,不能完全否定前三十年。前三十年跟后三十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那个慕道友就问我这个问题,说你怎么看?我就跟他推荐了一个人跟一本书,就是家庭教会的前辈王明道先生。我说你去看王明道的两本传记。

王明道一生写了两本传记,一本叫《五十年来》,一本叫《又四十年》。基本上就是以1949年划界,前一本讲了他五十年来蒙主恩召的历程,然后在49年之后,又四十年,他如何受难,如何在这样的苦难当中来坚持。我说,如果你要来明白或者来认识中国这一百年的历史呢,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就看这一位基督的仆人,他怎么过他这九十年,他的前五十年跟后四十年。

同时我说还有一本书,也可以做一个参考,那就是路加福音跟使徒行传。你会发现路加福音记录前三十年,使徒行传记录后三十年,就是建立教会之后的三十年,而路加福音记载道成肉身的三十年。当然,三十是一个大概的数。

有很多人会讲到使徒行传结束在保罗被囚在罗马两年的时候,没有提到罗马的大逼迫,就是公元64年尼禄逼迫教会;没有提到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被毁,没有提到保罗的殉道。所以根据这个,很多的解经家认为使徒行传的写作年份就不应该会晚于公元64年。

但是,我不太认同这个看法。因为路加记述的焦点,就在于记录这后三十年跟前三十年的关系,就在于记录你们要传福音,直到地极。而他的整卷书就结束在当时的地极,就是罗马。在耶路撒冷的城外,各各它所成就的十字架的福音,如今已经渗透、传扬、进入到整个地中海世界。使徒行传在这里结束,这是一个开放性的结局。

所以,使徒行传所记录的这三十年的初代教会史,其实是对应着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的数千年的教会史。它是整个教会将福音传到地极的一个缩影,和第一个阶段的象征性的完成。它是一个非常对称的结构,在主题上非常对称,在所叙述的年代上也非常对称,所以我们就看到它们之间的关系。前三十年,路加来记载基督是成为了肉身的上帝。而在使徒行传当中,后三十年,路加来记载教会成为可见的基督。

教会成为那看得见的耶稣基督的荣耀的身体,教会成为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那在天上的基督已经在升天之前,升帐之前差遣他的教会成为他在地上的大使馆,成为他在地上的全权代表。基督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了教会,并且使得神的儿女们,在教会当中,在神的身体当中,甚至借着他所设立的圣餐和洗礼。借着他所赐下的福音,宝贵的话语,借着他所选立的使徒,将我们联合成为血肉相连的基督的肢体。以至于我们将教会和教会所传扬的福音指给世人看,我们就是将那一位耶稣基督指给世人看。

3、圣灵感孕与圣灵降临

我们再来看一处对应的经文,路加福音的第一章三十五节,天使对着马利亚预言主耶稣基督的降生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蔽你,所以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那么在使徒行传一章八节,我们看到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但圣灵要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

我们在这里看到,路加在他整个的著作,包括从前面的路加福音到后面的使徒行传,圣灵是他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圣灵要降在你的身上,这是指向对马利亚的差遣,神的儿子,至高者的儿子要从她而出。然而,今天圣灵要降在教会的身上,要降在使徒的身上,使得教会就是基督可见的身体,要从基督肋旁的伤口而出。你在这里看见对应,你在这里看见那一个隐藏在福音书当中圣灵的主题,开始在使徒行传中彰显出来。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讲:圣灵的感孕指向一个新的救主。“新”不是说违背了上帝之前的应许,而是说突破了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认识。一个新的救主已经来到,而使徒行传的焦点在于圣灵的降临。一个新的社会将要出现,这个新的社会就是教会,这个新的社会就是一个福音的国度。

如同耶稣是因着圣灵感孕而生,教会也是从圣灵而生。每一个基督徒也是在圣灵中重生的。福音书的焦点和福音书的起点就是圣灵感孕,宣告那一位救主已经来到,就是你们的祖先所盼望的那位救主,就是地上的万族所不认识的那位救主,就是雅典未识的那位救主。整个使徒行传的焦点和它的起点,就是圣灵的降临。五旬节,一个新的社会即将出现,它将颠覆整个人类社会。

4、橄榄山:今生与永生相连

让我们接下来再看一处对应的经文,路加福音第二十一章在那里记载了,就是相当于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和二十五章的,叫做基督临别的讲论。基督被捕之前最后一段的讲论,发生在橄榄山上,所以,也被称为橄榄山讲论。橄榄山讲论整个的焦点是什么呢?末世,关于末后的事。

在我们读到使徒行传第一章第十二节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耶稣升天和他与门徒的最后聚集发生在橄榄山上。橄榄山的讲论,以及基督在橄榄山升天,这一个地点成为了一个将今天与明天相连的、将今生与永生相连的,与终末相连的,与末后的事相连的一个地点。在山上,盼望那一位主,在山上听那一位主,不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是听耶稣讲那将来的事。然后在那山上基督升天,天使说:“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徒1:11)

亲爱的弟兄姐妹,橄榄山代表着我们生命的一个新的出发地,就是将你的过去、你的将来,都与基督再来,那末后的事直接相连。所以,整个使徒行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它的末世论。

你没有办法离开那一个强烈的、终末的盼望,而去认识福音。你也没有办法离开那个对终末的盼望而去理解你的人生。或者说离开了那个对终末的、末后的指望,而去计划自己的人生,而想操盘自己的人生,想去筹划自己的人生,都是虚空的。不要忘记橄榄山,不要忘记在那里与主分别,也不要忘记,在那里要再次与主相逢。

5、“神国的事”、“神国的道”

让我们再看一个主题,路加福音的第九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应着与使徒行传有蛮大关系的一章。在第九章耶稣差遣十二门徒,给他们能力、权柄制服一切的鬼,医治各样的病,又差遣他们去宣传神国的道。在使徒行传一章的第3节,“他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

我在之前会友大会时分享过,使徒行传一章三节所讲的神国的事,它的原文就是神的国、神的统治和他的主权。然后到使徒行传的最后一章,刚才大家读过的,最后那两节的经文同样的是在那里传讲神国的事,并没有人禁止。你会看到同样在路加福音的第九章当中,仍然会看到路加一贯的主题,就是神国的道。这个地方的原文也是没有那个“的道”,就是让他们去宣传上帝的国。

有许多的人,比如说某一个国家差派到不同国家的大使、领事们,他们是到美国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对?或者是从美国到这里来宣传美利坚合众国。而每一个基督徒蒙召成为神的儿女,是为了在这个世上传讲上帝的国。神的国是从路加福音到使徒行传一贯的主题。

6、登山变像与基督升天

在路加福音的第九章接下来讲到登山变像,耶稣在没有上十字架之前,在他的登山变像当中,他提前预先将他所得的荣耀彰显给他特别拣选的约翰、雅各和彼得作为门徒和教会的代表,让他们看到。所以,从路加福音第九章的登山变像和使徒行传第一章的基督升天,你就会在这里看到,在耶稣基督上十字架之前,已经预告了耶稣基督将要死里复活之后得着的荣耀。

它们之间是对应的、平行的,而且连叙述也非常相似,他们在荣光里显现,就是指到摩西和以利亚。摩西和以利亚是神的国在地上的奠基和继续扩展当中最重要的两位先知,代表在旧约当中神的国在历史当中的奠基与基督的相遇。他们谈论基督去世的事,去世就是出埃及的那个意思,就是他的离去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将要成就的事。说这话的时候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他们进入云彩里就惧怕。

各位,如果你是彼得、约翰和雅各的话,你在橄榄山上看到耶稣基督说了这话,他们正说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看不见他了。你一定会想起这一幕时曾相识,在主没有成就救恩之前就预先给我们看了。你是彼得的话,你一定会想起你之前说的那句话:主啊,这里太好了,我们在这里搭一个棚,就不要走了吧。

现在你才知道救恩的目的,不是在那里搭一个棚就不走了,现在你才知道主耶稣基督成就救恩要回到天上,将来他还要再来。你在山上蒙召,就要下山建造。在这里你就看到,升天是与使命有关的。

7、差遣门徒与传到地极

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蒙召成为基督徒也是与使命有关的,从来不是在山上一直住着,好像和尚一样,而是下山,回到耶路撒冷,在那里去等候圣灵的降临。就好像但以理书的结束一样——“你且去等候结局”。(但12:13)“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徒1:8)

在路加福音的第九章登山变像之后,接下来就是第十章差遣七十二个门徒。同样,基督彰显他的荣耀,是为着差遣他的门徒,向天下列国传扬这大喜的信息。同样我们看到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用极短的话记载了耶稣基督的升天。

使徒行传第一章基本是对路加福音最后四节经文的一个扩写板,或是更详细的记载。“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他们就拜他,大大地欢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里称颂神。”(路24:50-53)

同样的这一幕,让我们再一次回到今天我们的这一个提纲——“归去来兮”。基督升天回到父的右边。基督升帐、升天之前向他的门徒颁下大使命。基督升天,在他上去之前他预言了圣灵的下来。最后,门徒们就回到耶路撒冷,在楼房上面一起祷告、赞美、敬拜、等候。

四、国度的福音和终末的福音

所以,今天我想借着这一段,来看到整个使徒行传的主题,以及我们来分享这一卷书的两个最重要的主题和角度。

第一就是国度的福音,今年我们教会的主题叫福音的国度。使徒行传乃是上帝向全地发起总攻,乃是指向列国,国度的福音就是神的国在列国当中扩展。升天就意味着对地上的事的否定,对地上的国的否定,基督徒在地上要为那一个永生的使命而活,为那一个福音的国度而活。

第二就是终末的福音。所以你会看到在使徒行传强烈地出现列国的画面,就是天下的画面,他升天,所以整个全地都是差遣的范围。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有与基督一同升天吗?你说我今天还没有,我的身体还在地上。但是在以弗所书里面说我们如今怎么样?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当我们的灵魂、我们的信仰和我们的人生被提到那升天的基督宝座的面前,你的目光就要变成了——天下。

每一个基督徒就是胸怀天下的,虽然你只能住在一个地方,但是在万族当中的教会,都应该在你的心中。虽然你只认识几百个基督徒,但是全世界二十亿的基督徒都应该在你的心中。你虽然只是在一个公司里上班,做的只是三百六十行当中的一行,但是基督的天下应该在你的心中。因为你活着是为这个天下而活,你看每一件事情和你自己的人生是因着这个国度,这个天下的眼光来看的,因为基督在天上。

同时,你就会发现,刚才我们说福音带来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种迁徙。在使徒行传里面,充满了详细的地理名词,详细地记载了当时整个地中海世界的地理路线。保罗可能是他那个时代旅行最多的人。如果在今天,绝对是国航的金卡成员,每年几十万里的航程。

各位,那个时代不像今天,没有那么多坐飞机、坐船的人。那个时代除了一些冒险的商人,除了一些罗马的军人,没有人会常年地跋涉走遍整个地中海世界。那个时候,商业也没有今天那么发达,走遍全地的商人,也不像今天那么多。所以在那个时代,保罗是一个旅行家,列国都在他的心中,天下都在基督徒的心中。愿使徒行传能够打开我们每一位基督徒的眼光,和我们人生的疆界。

这是一个地理上面的地极,那么还有一个时间维度上的地极,就是末世。在整个的使徒行传,包括其他的使徒书信里面,如果我们要在福音前面加一个形容词的话,那就是末日的福音,终末的福音。

福音是指向今天的——你今天信主,主在你的里面。主在你的里面是什么意思呢?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在你的里面,你就不能只活在今天。主在你的里面就意味着你要活在末日。因为主在天上,主在你的里面你就要有天上的眼光。因为主在末后要来,主在你的里面你就要活在主再来的那一天。

所以,你的眼光要被打开,从地上到天上;你的眼光也要被打开,从今生到永生到末日。所以基督徒的人生是最恢宏的人生,因为时空都在他的里面,因着那一位创造时空跟掌管时空的主在你的里面。所以圣经说,在你里面的比这个世界大。那么,在你们里面的呢,也比这个世界还长,这是从时间的角度来说。

所以,我们要怎么样来读使徒行传呢?我们的传讲会特别地聚焦在这两个视角,就是从国度,从神的国来读使徒行传,因为整个使徒行传的焦点是上帝的国。所以,我也盼望神借着使徒行传,打破你心中的个人主义和自我中心的信仰。

在使徒行传里你会看到主所拯救的、主所爱的教会,就好像我们刚才读到的海德堡要理问答,讲到圣灵的工作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整个的焦点是教会,是整个圣约的群体,是整个选民的群体。然后我们宣告说,我是并永远是这选民群体当中有生命的一员。

有的时候,受到个人主义信仰影响,受到那种传统的东方神秘主义的影响,一旦我们说到我要与主联合的时候,基本上张弟兄、李姐妹就不见了。愿上帝在这一年透过使徒行传,让我们更深地经历与主的联合,同时让我们更深地经历与弟兄姐妹的联合,与教会的联合。因为离开了与弟兄姐妹的联合,与教会的联合,根本就没有什么与主的联合。

我的意思不是说没有个人意义上的与主亲近的真实生命的体验,我是说这个真实生命的体验仍然发生在那个圣约群体的联合当中,你不可能单单地拥有与主联合。你必须看到使命是你信主的真正目的,使命是你信主又没有在你受洗的那一天被主接回天家的唯一原因。你被召的目的就是在万国当中传扬基督的福音,就是在这末后的世代传扬耶稣基督恩惠的福音。

所以,使徒行传告诉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徒是有使命的门徒。没有没有使命的门徒,也没有不做门徒的基督徒。我们以前曾经用一个比喻说,教会是耶稣基督的军队,军队里只有士兵,当然可以分文职人员和作战人员,但是绝对没有家眷,没有随军家属。最可怕的就是有人在教会,在地上的教会里面做了几十年家属,最终被发现他不是属于教会。多么的可悲!

我非常感恩,看到春节期间的主日崇拜是最特别。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我们刚好放七天假,我觉得放的好,七天里面总有一天是主日。所以在这一天呢,我们有很多的弟兄姐妹回到老家,去往其它的地方。但是呢,也会有很多的弟兄姐妹从天下来,从撒玛利亚,从犹太全地甚至从地极来。

所以,每一年春节的这一主日,我非常地感恩,看到我们当中有很多的家人,有很多我们的弟兄姐妹的家人,他们从外地来到这里,甚自从国外回到这里。也有很多不是这间教会的信徒,但是他们同样在这个日期回到这座城市,和我们一起来敬拜神。所以,感谢主,让我们特别在这个主日看到一个国度的福音。盼望今天坐在这里的每一位,特别是来到这里的我们的弟兄姐妹的家人,真的是能成为在耶稣基督里的家人。

信徒一定是有使命的门徒,而教会呢?一定是有使命的教会。教会不是为了得到的教会,而是要给出去的教会。教会不是为这几十个人或这几百个人而存在的教会,而是为着在这座城里有神许多的百姓而存在的教会。有的时候我们互相之间的关系,好到一个地步,以至于不希望有人插进来。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一旦忽略了使命,你的信仰会变成一个封闭的、内在的,甚至在你们已有的关系当中被凝固的一个信仰。

这种关系,当然也是在主里的关系,可是这种在主里的关系却成为了更多的、更美好的在主里的关系的障碍。求主能够使用使徒行传,向我们来传扬那一个有使命的人生,那一个有使命的门徒。让我们每一个人在今年,在今天的圣餐当中,来立志做一个有使命的门徒。让我们也一起来为教会祷告,使教会成为有使命的教会。

归去来兮,春节是一个归去来兮的时候,是一个结束和开始的时候。感谢主,在春节我们开始了使徒行传,这才是真正的归去来兮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结束与开端的时候。基督的升天与使命有关,圣灵的降临与使命有关,甚至连我们的赞美和祈祷都与使命有关。愿神来更新你们这一年的祷告,使你们的祷告成为国度的祷告,使你们的祷告也成为与使命有关的祷告。

基督的升天与使命有关,天使对他们说:“加利利人啊,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他们站着望天就是他们还没有想明白,耶稣基督升天和他们的关系,跟他们接下来的生活的关系。天使说:“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他不是告诉你们了吗?回到耶路撒冷,去等候圣灵的降临,然后等着能力去往天下。

同样,圣灵的降临也与使命有关,并不是追求我们个人的一种圣灵的感动,而是“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在公司里面可以升职吗?就可以得着能力挣更多的钱吗?就可以得着能力使疾病得医治吗?这一切都有可能会发生,作为一个神的恩典的附属的,在他自己的主权当中,随意地照着他自己的旨意和他在你身上美好的计划。

但是,得着能力是与使命有关的,圣灵充满是与使命有关的。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一定是一个在教会里热心侍奉的基督徒。你们必得着能力,是为了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

同样,甚至连赞美跟祈祷也是与使命有关的,耶稣跟他们聚集的时候,这个地方的原文有一个很特别的词,就是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这是一个很特别的聚集。NIV译本就把它翻译是耶稣与他们一起用餐的时候,其实他可能就是指到在圣餐当中,或者是在爱宴当中,那总之这是最后一次。好像耶稣所说的你们以后要如此行,为的是要纪念我。

在与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所说的。”所以他们在那里聚集,在那里祷告,在那里赞美,是为了等候父所应许的。是为了圣灵降临得着能力,是为了被差遣出去,是为了那个元帅所扔下来的令牌。

这一章是关于上去和下来的故事:圣子升天,从下往上;圣灵降临,从上往下。亲爱的弟兄姐妹,从下往上是什么呢?让我们抬头,谦卑我们自己,来注目仰望耶稣,注目仰望基督的国。从上往下,让我们得着能力,得着能力做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神的国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神的国决定你的人生的方向,神的国决定你的2014年。圣子升天,差派那有使命的门徒;圣灵降临,建立那有使命的教会。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最后来问你们:在2014年你是想上升呢,还是想下降呢?你想从上往下,还是从下往上呢?升天代表着整个教会被差往地极,圣灵降临意味整个教会被差往地极。愿你们在这一年当中,经历到不断地降卑,好使你们得着圣灵的能力,也愿你们的灵性在这一年当中,不断地上升,以至于与他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

千万不要在这一年职位不断地上升,灵性不断地下降。在2014年,你是要独自奋斗呢?还是要与主同工呢?在2014年,你是要以自我为伴呢?还是要与圣徒同国呢?在2014年,你是要死在旧社会,还是要活在新社会?不断地死去,不断地活着。在2014年,让我来这样来为你们祷告,并祝福你:因福音而生,为使命而活。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救恩如此地深远,你的国度如此地广大,你的爱长阔高深!东离西有多远,你使我们的罪离开我们就有多远。所以主啊,东离西有多远,求你使我们,使你的教会在地上传扬你的福音就有多远。天离地有多高,主啊,你使我们抬头来仰望你,每一个你的儿女,我们的生命被你提升就有多高。

主啊,从来没有一个宗教,像你的儿子基督的福音,那唯一真正的真信仰真宗教,具有宗教的、社会的、政治的甚至历史的这样的颠覆性,是关乎地上万国的。天父,你向我们来彰显圣灵的行传,就是建立教会从耶路撒冷直到罗马,直到当时的地极——地中海的世界。

主,我们也感谢赞美你,你今天也使你的教会来到中国,好像但以理书那一个关于上帝国度的预言,是在一个强大的地上的巴比伦跟波斯的国度和历史的范围展开。而在使徒行传当中,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五旬节所建立的新约教会,也是在罗马,这一个地上最强大的国度的范围和历史当中展开。今天,福音来到中国,也在东方的这个历史上一个强大的政权的范围和历史当中展开。

主啊,你是以十字架的方式进入耶路撒冷,你的教会、你的使徒保罗也以十字架的方式进入罗马。主啊,我们看到:新教来华在唐朝的时候,景教是以一种荣耀的方式进入长安。到了元朝,到了明朝,仍然是以荣耀的方式进入北京城。

但是主啊,直到马礼逊来到中国的时候,福音开始以受苦的方式进入中国。直到戴德生的内地会,福音以受苦的方式进入内地。甚至在抗战的时候,我们看到福音曾经以逃难的方式进入成都这座城市。我们在今天看到北京的守望教会,仍然是以受苦的方式,使福音更深地进入北京这座中国的罗马城。

主啊,我们恳求你,在这一年当中,使你国度的福音和那终末的福音,不断地进入每一个你的儿女们的心中,使这间教会的每一个儿女都成为有使命的门徒。求你的福音进入在中国的每一间教会,使每一间教会都被你自己所建立,成为有使命的教会。

求你向着中国社会再一次发出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檄文,用你恩惠的福音,来敦促那些听到福音的人,向你投降。我们也把今天坐在会堂当中听福音的朋友,仰望在你的手中,愿你亲自地敦促他们,向你无条件地投降。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