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为什么走向十架(罗8:32)

—— CEF秋令福音营真实与虚幻之二

王怡
证道经文:
罗马书8:32
显示

关键词:真实、虚幻、十字架。

弟兄姐妹,平安。

非基督徒有非基督徒的欲望,可是我们基督徒,也有基督徒的欲望,甚至在教会当中服侍了,也会有服侍当中的欲望。我很喜欢把接下来一个月的工作都排好。有一件特别让我痛苦的事,就是害怕自己的日程被打乱,约好的事又没了,没约的事却突然来了。感觉到好像你没有办法控制你的人生,甚至没有办法控制你的服侍。我记得有一年,在主日的早晨,大概还没有到六点钟,就有人敲门,是我们教会一位姐妹,她到我们家来敲门,她说牧师,我今天有特别的感动,想来找你交通。我有点抓狂,我说,主日崇拜马上要开始了,我妻子也说,不要六点钟来敲门,因为在我们那里六点钟敲门的通常都是警察。

但是后来我读到一本书,一个牧师写的,他讲到一段话,特别触动我。他说,一直以来,我在教会里面服侍,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我的日程被打扰。我侍奉神,也有我的计划,很希望要做成一些事情,觉得上帝对我是有托付的,所以我有规划。可是这么多年来,总是发现我完成不了我想做的事情,总是会不断被搅扰。我侍奉神30年了,直到最近的这几年,才开始明白一件事情,我蒙召就是来被打扰的。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这句话也忽然让我意识到,我在侍奉当中也是有欲望的,也是有我自己想要满足的东西,想要实现的梦想。

所以,我想对弟兄姐妹讲的故事,就是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那个渔夫的老婆,她起初的愿望很小的,只想要一个新的木盆;可她得到那个木盆以后,马上就想要一间新的木房子;等到有了那个木房子之后,她想做贵妇人;可是等到做了贵夫人之后,她想做女皇,她想做海上的女霸王,让那条能够满足她一切愿望的金鱼,做她的奴仆。做基督徒最大的危险是什么?我们跟世人不一样,因为我们相信那条金鱼,我信金鱼,全能的神,创造天地的主,他能够满足我一切愿望。信主的人最可恶的是什么?你有听过这样的故事吗?给你三个愿望,第三个愿望一定是请再给我三个愿望。

所以有的时候信主的基督徒也是一样,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那条能够满足我们欲望的金鱼成为我们的奴仆。也就是说,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打算要成为那条金鱼的奴仆。他们相信那条金鱼,这是他们跟世人不同的地方,但是当他们说他们相信耶稣的时候,是什么意思呢?他们相信那条金鱼会为他们而燃烧,却从来就不相信自己要为那条金鱼而燃烧。如果你是这样的基督徒,我的意思是说,你受过洗了,也参加教会了,也有十一的奉献。

我前不久听到一个关于奉献的小故事,在教会里面有一个妈妈,抱着一个小孩,这小孩在哭。有一个姐妹坐在她旁边,就问她,你小孩怎么了?是身体不舒服吗?那小孩脸上的表情很痛苦。她就说,我的小孩最近正在长牙齿。可是这个时候,这个姐妹的丈夫,就坐在旁边另外一个长凳上面,他脸上的表情跟那个小孩有点像,很痛苦的样子。然后这个姐妹又问,那你丈夫怎么了?回答说他正在做十一奉献。在英文当中做十一奉献跟长牙齿有点像。我的意思是说,你受过洗,在教会也有十一奉献和服侍,虽然有的时候表情很痛苦,但是小心,可能你所信的不是耶稣,而是那条金鱼。

一、基督与万物相连

所以我们来读这一节的经文: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今天早晨我们要来思想这一句很惊人的话。圣经当中通常都会有对比,昨天的故事里面财主跟拉撒路是一个对比,在这节经文当中,你也会看到惊人的对比。第一个,这边是神的儿子耶稣;另一边是我们众人,在我们跟神的儿子之间有一个令人震惊的对比。第二个,这边是神的儿子,另一边是万物。在天下万物和神的儿子之间也有一个对照的关系。

所以让我们来看这两层的对照关系,第一,保罗的意思是信仰是一个赏赐,耶稣基督的福音是白白的赏赐,因为这里说白白地赐给我们。如果你有了这个礼物,我们都听过这首歌:有一件礼物,是讲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给慕道友常常会唱这首歌。保罗的意思是,如果你有了这一件礼物,就等于有了所有的礼物,有了耶稣就有了万物。那如果反过来呢?我想反过来可能让你印象更深刻一些。如果你拒绝这一份的赏赐,就会失去天下万物。

所以这里所表达的一个焦点是,基督与万物都相连,基督与万物都相关,就好像耶稣说,他与父相连,与父原为一,有子的就有父,没有子的就没有父,没有人可以说他相信上帝,但不相信耶稣,因为耶稣就是神。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就是我们基督教信仰。像犹太教,伊斯兰教,或者其它,也承认自己信上帝,可是耶稣说,你是一个罪人,一个罪人怎么可能认识上帝呢?一个罪人怎么可能见上帝的面呢?一个罪人要么不可能认识上帝,要么他真的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唯一的结局就是被击杀,就是被烈火所焚烧。

所以耶稣说,只有借着我,只有借着这一位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只有借着这一位公义圣洁的上帝。但是他却来到我们当中,成为和我们一样的罪人的奴仆的样式,有他才有父。这里的意思,不是在强调有耶稣才有父,而是强调基督与万物是相连的,有了耶稣才有万物。不是指上帝与他的受造物在本质上是连在一起的,他们之间有绝对的界限,而是指万物都是归在他的名下的。昨天上午我们讲到,全世界都是他的行李,物是跟着人走的。不过我要提醒你,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物不一定是跟着人走的。物是人非,事事休,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我们的人生当中的虚幻。我们活在这个地上,我们想追求一个物,想让它永远是跟着自己走。可是物不一定是跟着你走的,保罗说,物是跟着耶稣基督走,跟着上帝的独生的儿子,创造他的创造主走。

二、福音就像理想主义那决绝的态度

所以让我说保罗的这一节的经文,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决绝的态度。当我还没有信主的时候,自认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认为在中国社会,自己是一个有追求的人,渴望追求公义。我是学法律的,在大学教书12年,也做律师,也写文章。我是做中国的宪法和宪政转型研究的。我常常觉得在中国的知识分子里面,看我周围的同事,觉得他们没有几个人是真正在读书的,只是在做那一份的职业;我觉得没有几个人是真正相信法律的公义的,是在真正为这个社会的不易在努力的,但我觉得自己是。所以我觉得我很骄傲,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的信条是什么呢?让我测试一下,你是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的信条是要么全部,要么全无;要么给我全部,要么什么都没有。不要一半,不要一部分,因为那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我能够拥有全部,否则拥有一部分是没有价值的,这就是一种理想主义的状态。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这样的一种态度,有耶稣的万物都白白的,连同耶稣一同赐给他。没有耶稣的,那么万物,包括你的头发都要被拿走。信仰也是这样,要么全部,要么全无。信就信,但是不要信的那么认真,信一点点,不要信的那么痴狂。各位,很多人是这样子讲的,这个态度跟福音的信仰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这个态度根本就是不信。要信就来真的,要信就信全部。

所以我要跟大家讲,在这节经文当中,信就是把自己全部交出去,信就是为爱痴狂,信就是被爱所征服,被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所癫狂,信他就是被他燃烧,否则就不要信。最重要的是,否则就不要假装自己在信,信仰比这个世界上一切的理想主义还要决绝。你有没有看到保罗这一句话里面是如此的决绝,给是给的如此的决绝,给就连天下万物一同给,不给不要也是如此的决绝。你觉得听上去有没有一点像共产党宣言里面的话: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是全世界。

我告诉你,基督教绝对可以告马克思是剽窃的。世界上所有的理想主义的宗教、主义,所模仿的都是那一个真正的信仰,就是圣经向我们所启示的耶稣基督的信仰。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自称信耶稣,却连这个世界上那种盗版的理想主义的决绝的态度都没有,却自欺欺人的告诉我们自己,我已经信耶稣了。所以我们再来读一下这一节的经文,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阿们。

三、基督与人之间的对照:甜蜜的交换

第二点,我要分享,还有一个很惊人的地方,不是将基督与万物之间做了一个对等、连接,而是在基督神的独生的儿子和我们这些人之间做了一个对照。让我这样说,在这节经文当中,有一个不正常、不对等的交换,一边是神的儿子,一边是我们。神拿他自己的儿子来换我们,这是福音的奥秘,这是福音惊人的地方,这是福音让你难以置信的地方。

第一,我常常读到这一句经文的时候很害怕,因为这里说神不爱惜他自己的儿子,我想神如果连他自己的儿子都不爱惜,怎么会爱惜王正芳的儿子呢?我是王正芳的儿子。他怎么会爱惜你?他怎么会爱惜你爸爸的儿子呢?他怎么会爱惜我妈妈的儿子呢?但是第二,这里说,他不爱惜自己的儿子,是为我们舍的。那我又觉得很害怕和难以相信,难道我比神的儿子更宝贵吗?难道王正芳的儿子会比耶和华的儿子更宝贵吗?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无法相信的。这两个命题都是不可能的,都是没有办法继续推演下去,在逻辑上让你很心安理得的得出一个逻辑上的结论的。所以初代教会有一位教父说,我之所以相信福音,就是因为福音是荒谬的,是不合乎逻辑的,我不是要相信一个合乎逻辑的,我看见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信的是那一个不可能的福音。

昨天我们读到的那节经文,耶稣说,你应该舍掉一只手、一只脚,应该要剜出一只眼睛,但是保罗在这里却说,福音的真正的奥秘,各位,不是你要舍一只手或者一只脚,而是上帝舍了他自己独生的儿子。交换都是有一个基本的逻辑的,交换一定是以一个较低的价值去置换一个较高的价值,即使你事后觉得很愚蠢,觉得你的判断是错的,但是当时你一定是以你认为较低的一个价值,去换了一个较高的价值,这就是市场的奥秘。买卖双方都觉得自己占便宜了,都认为自己给出去的是较低的,拿回来的是较高的,都是自愿的。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奥秘。人类社会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因为这样才会有交易。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亚当斯密发现了它。

可是在这一节经文当中,有一个交换颠覆了市场的逻辑,颠覆了我们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那个逻辑,颠覆了这个世界的一个法则。因为这里说,神用他自己的儿子来交换我们。各位,你们应该都有听过绑架案。有人抓了你的儿子,然后打电话说拿五百万来换,不然的话把你儿子给杀了。但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绑架案?有人偷了你五百万,然后给你打电话说拿你儿子来换,不然就要撕票,撕什么票?撕钞票。应该没有。

所以马丁路德把福音称之为,一个发生在十字架上面的甜蜜的交换。各位,他所说的甜蜜,是指对我们而言,不是指对耶稣而言。在十字架上,耶稣对你说,把你的罪给我,我把我的义给你,在十字架上不属于上帝的,归给了上帝,而不属于我们的,归给了我们。这颠覆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交换的法则,市场的法则,做生意的法则。是不可思议的,是不对等的。马丁路德说,这就是我们所信的福音,是一个甜蜜的交换。所以所有不信主的人,所有没有把自己交出去的人,他会说,主啊,这样的一个交换是难以置信的,我不太可能相信。这不是糟糕到一个地步让我不能相信福音,是好到一个地步让我无法相信。

四、另一个世界的光芒

在这个地上,各位,让我说,你无论怎么追求,让物跟着你走,让你在今生为你自己而燃烧,去建立你自己的帝国,去拥有你自己的东西。你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市场的法则,都是用你心目当中较低的价值去置换较高的价值,你这一辈子都是这样做的。当你没有遇到耶稣之前,你都是这样努力的,但是到了最后那一天,你发现你亏大了,你一生全部都赔完了,全部都烧尽了。在神的儿子为我们而舍了这件事情上,我们看见了另一种交换和燃烧,我们看见了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光芒,这个火光把整个黑暗的天空、世界都照亮了。

中国的古人讲一句话:千年暗室,一灯即明。这个其实是佛家讲的话。有一间房子是黑的,不管黑了一天,还是黑了三千年,只要有一盏灯被点起来,这间屋子就亮了。儒家讲一句话: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仲尼就是孔子,中国的历史上幸好有孔子这样的圣贤出现,要不然咱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万古以来都生活在黑暗当中。所以,在2010年的时候,我昨天讲到家庭教会有200位领袖,本来要去开普敦参加洛桑会议,但是被难住了,都没有出去。不过我们写了一首歌,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听过那首歌,我们写给开普敦会议的,叫做主爱在中国。那首歌的歌词是我写的,谱是另一个弟兄做的,我就把中国古人的这两句话连在一起,万古长夜,盼基督来临。其实中国人在黑暗当中,在期盼着那一个的光芒,那光芒曾经一度照亮了地狱,曾经从耶路撒冷一直照到整个的西方,就是整个地中海世界。然后那个光芒来到中国,来到亚洲,照亮千年的黑暗,照亮这一个黑暗的天空。这是一个唯独凭着信心才能够看见的光芒,才能够看见的另一种的燃烧。

在整本圣经里面,称耶稣基督是光,约翰福音的第八章那里,耶稣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了。直到启示录的最后,还活在地上的门徒约翰,而且是在他受逼迫的时候,被流放的时候,在异象当中看见那一位再来的耶稣基督的时候,他怎么描绘呢?启示录第一章十三节至十六节,我为你们来读: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木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在昨天的那个故事里面描写了一个在火焰当中的人,就是在痛苦当中的那个财主,姓才名主,在火焰当中被焚烧。而在这一节经文当中,向我们描绘了另一位在火焰当中的人,他浑身上下,他的面目,他的脸庞,他的目光如同火焰。但是不是地狱的来到,而是天国的降临,那一位仿佛人子的,就是人子,因为耶稣神的儿子,曾自称为人子。当他被钉在十字架上以前,他说,我是世界的光,来跟从我,但是世人却不相信。世人说,你有什么光,我没有看见你有光,我看见的是一个失败的人,是一个被整个以色列唾弃的人,是一个将要被压上十字架的人,是一个被人吐唾沫在他的脸上的人,是一个被人扔臭鸡蛋的人,是一个有枪要刺透他的肋旁的人,哪里有光。

但是当那一位死而复活的基督再来的时候,在拔摩海岛上,约翰看见了降临的主耶稣基督,在火焰当中,在荣耀当中降临,我们在这里看见了第二种的燃烧。这两种燃烧加起来就是福音,一个是在火焰当中沉沦,一个是在火焰当中带来盼望、拯救和光芒,主连同万物和他一起赐给了我们,耶稣与你生命当中一切的万物是连在一起的。第二,我刚才说一个甜蜜的交换,一个不公平的交换,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十字架上所发生的交换。我们有罪,我们欠了一死,我们欠了一场审判,我们欠了沉沦的结局,把这个拿来交给耶稣,然后耶稣把他的生命,把他的道路,把他的荣耀拿来给我们,所以福音是一个礼物,福音意味着白白的赏赐。

五、福音是白白的赏赐,出人意外

那接下来,我要分享三点,来看这一个白白的赏赐到底意味着什么,以赛亚书第六章和第九章那里说,应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他的名要被称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的意思就是神与你同在。请注意,人生当中最大的盼望,生命当中真正的幸福就在于,谁与你同在。比如说与美国总统同在是很大的荣耀,但是你也不能一天到晚跟他同在。与你所爱的那个人同在,一辈子都跟他在一起,世人所追求的幸福,就是要跟一个人同在,而且永远都跟他同在,那就是生命的价值。所有人在这个地上所追求的,跟亲人在一起,跟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一直与他同在,永不分开,那就是我们每个人所追求的自由和幸福。可是有谁是永远与你同在,直到死亡也不能分开呢?婚姻的誓词里面说,直到死亡才可以分开。

可是有没有一位是直到死亡也不会分开的?这就是弥赛亚的应许,在福音书里面,让我们看见那一位马槽当中的婴孩,甚至我们看见不是凭肉眼,是在玛利亚腹中,在母亲的子宫当中的一个胚胎,主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就是上帝自己,那创造天地万物的神,你用你的手比一比,他可能只有这么一点点大。至大的成为至微小的,至荣耀的成为至卑微的,至光荣的成为至污秽的。

所以我要分享第一点,福音是一个礼物,是一个白白的赏赐,但是让我们来认识这个礼物。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礼物,出人意外,一份好的礼物总是出人意外的,总是让人惊喜的。你有没有收到过让你很惊喜的礼物?各位你有这样的经验吗?还是说惊喜不太够?有的时候有一些礼物很好,但是不会令你惊喜,因为你觉得那是你配得的,是你一直就想要的。

有一天一个妻子,她丈夫回家,在背后悄悄藏了一束花,然后拿出来给他的妻子,妻子好开心,真的是有惊喜,因为丈夫20年都没有买过花。但是这个惊喜其实又没有那么惊喜,因为她一直就希望她的丈夫给她买花,所以她心里一直觉得那是她丈夫欠她的。让我这样说,如果你是一个罪人,你觉得别人应该对你好,你觉得我妈应该给我买这个东西,我的妻子应该这样子。如果你认为你所得到的,或者你没有得到的是你应该得到的,那么让我告诉你,你这一辈子无论收到什么礼物,你的生命中都不会有真正的惊喜。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人是不是这样,是否接受我的这个命题,你这一生从来没有收到过真正让你惊喜的礼物,虽然那样东西好,但是没有好到那个地步,因为你认为你配得。

请让我这样说,福音是这样的一个礼物,除非你认为你不配得,否则对你不构成一个惊喜。除非你看见了你自己的污秽,看见了自己的不配,否则不会好到让你惊讶,让你流泪,让你整个自我认知都被摧毁,让你有如此强烈的满足,让你喜出望外。各位,这个成语很好,这个喜是在你的一切愿望、盼望之外的。各位,我们的生命很可怜,因为无论你得到了什么,你都从来没有得到过喜出望外的东西,因为你所得到的一切的东西都在你的愿望之内。在愿望之内得不到固然是一种痛苦,但是得到了其实也没有那么快乐。

但是如果有一样东西,根本不在你的清单上,根本不在你的盼望和愿望当中,但是你得到了,那才叫喜出望外。今年我的小孩过九岁的生日,在过生的三个月之前,我们一起出去的时候,看见一个东西,我说,我要买这个东西,今年你过生的时候就当生日礼物。然后,我的孩子已经知道什么叫惊喜了,已经开始知道一个人要怎样为自己来酝酿未来的快乐。所以他对我说,爸爸,你把它包起来,千万不要让我看见,藏到我找不到的地方,等到我生日那一天再拿出来给我,千万不要让我发现,这是一种计划好了的惊喜。

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听福音的朋友,你在这一生当中,迄今为止所收到的所有的礼物,甚至很多时候,你很希望得到的你的人生当中的梦想,你这十年一直在追求的一样东西,当你追求到了,让我告诉你,那都不是惊喜,那都是你排练好了的惊喜,那都是你放在你的计划当中的惊喜。那都是你认为自己配得的,因为你经过了努力、酝酿、筹划。但是福音告诉你,你从来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惊喜。除非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你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一个礼物。你有的时候会说,哇,太意外了,我怎么会收到这个?我一直都想要这个。既然你一直都想要,这有什么意外的?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因为你一直都想要,只是在你得到它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上有点让你意外而已。

可是福音指的不是这样的一份礼物,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根本就没有打算要他,他根本就不在你的愿望当中,他根本就没有出现在你的人生的梦想当中,你得到了一件完全出人意外的东西。当你得到的时候,你忽然会明白为什么以前我从来都不想要,以前有人给我说过,但是我一直都拒绝。只有当你得到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我以前一直想要的东西,都不是我真正要的东西;原来我以前从来不想要的,根本就拒绝的东西,才是我生命当中真正应该有的东西,这就是福音,

当你得到了这样的一个福音的时候,你会欣喜若狂。超过你在生命当中得到任何你所追求的东西,因为唯有这一件事不追求而得到的。一个没有信耶稣的人,在他一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一种真正美妙的惊喜,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一份礼物的经验,他也从来没有向别人给出这样的一份礼物的经验。如果你拥有这样的礼物,你又把他带去给别人,那一种的经验也真是美好无比。所以有的时候,福音的朋友,你们不要责怪你们的基督徒的朋友,为什么一天到晚都想向我传福音。送这样的一个礼物也感觉好极了,你的一生当中如果没有信福音,你从来没有送出这样的一个礼物的真正的快乐,这样收到礼物的经验无以伦比,这样送出礼物的经验也无以伦比,因为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六、福音是一种惊喜,十字架上的礼物颠覆你的生命

我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你多么有钱,无论你今生是多么成功,如果你从来没有送过这样一份礼物给别人,甚至让我说,无论你是多么爱你身边的那个人,但是你从来没有这样的一份出人意外的礼物送给你今生所爱的那一个人,那么你的富有,你的爱,你的成功,对他而言,对你而言其实毫无意义,你这一辈子白活了。

但是反过来,无论你是多么贫穷,无论你在别人眼里看起来生活是多么失败,你在别人眼里被这个世界藐视,但是如果你曾经收到过这样的礼物,并且你曾经将这样的礼物送出去,给你生命当中你所爱的人。那么,保罗在这一节经文当中宣告,你就是天下最富有的人,你就是天下最有丰盛生命的人。

十字架上的这一份礼物,福音是一个惊喜,你要被他吓一跳,你要大大被他震惊,甚至你的整个生命要被他颠覆。震惊、颠覆是真正的礼物的一个条件。不是你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终于成就了,福音意味着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彻底被他打碎和颠覆了,你得到了一个你从来不曾期望的,而你所期望的都被十字架击碎了,这样的人才是真正信耶稣的人。

如果这样的事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还没有真正遇见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稣,你还没有真正信靠他,跟随他,向他悔改。甚至让我说,如果你说我听过福音,但是我不太感兴趣,我拒绝了,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真正拒绝过他,因为你不可能拒绝一位你从来没有遇见的耶稣。你所拒绝的那一位并不是真正的耶稣,你抗拒的只是你想象当中的那位耶稣,你从来没有真正认识他。有时候我听一个慕道友跟我说,我不相信耶稣,我说你说说看,我想弄明白一件事情,就是你不信的那位耶稣,到底是谁。听他说完之后我说,我终于找到跟你的共同点了,你不信的那位耶稣,我也不信。但是让我告诉你,我信的那位耶稣是谁。

所以我们要向每一个人传福音,包括最终那些不肯相信耶稣的人,因为各位,我想让你们知道,你不相信的那一位到底是谁,你们拒绝的那一位到底是谁,不然很有可能,你不相信的那一位其实我也不相信。你不但没有得到一个机会去信,甚至让我这样说,你甚至都没有得到一个真正的机会去拒绝、怀疑,所以,一个真诚的追求者、寻求者,甚至怀疑者,应该真诚的来认识那一位耶稣,来认识那一位,圣经所启示的,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然后你可以说我怀疑他,我拒绝他。只要你能够确定你怀疑的那一位是真正的耶稣,你所拒绝的那个福音是真正的福音,而不是道听途说,而不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你从来就没有遇到过他,却说要拒绝他。那么主耶稣会对你说,来吧,来吧,和我辩论。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什么起初以色列人拒绝了耶稣呢?他们不是一直在盼望弥赛亚吗?他们一直都在等待弥赛亚,弥赛亚来的时候,这就是惊喜。一直在盼望弥赛亚,都已经失望了,因为有400年了,弥赛亚都没有来。是因为耶稣不符合他们对弥赛亚的期望、想象和条件。他们列了关于弥赛亚的条件,他们想象了弥赛亚是怎样的弥赛亚。比如说,他们以为弥赛亚应该身高一米八,但是可能耶稣没有一米八;他们想象弥赛亚来应该是穿着紫色的袍子,因为紫色的袍子代表君王,皇家的颜色,但是耶稣基督来,他穿的是破麻布;他们希望弥赛亚来是带领他们打败罗马人,让他们不要再受欺负,但是那一位弥赛亚来的时候,却生在马槽当中,这真的让所有的以色列人,所有盼望弥赛亚来到的人吓了一跳。他们拒绝耶稣是因他们不想要这份惊喜。

耶稣逃亡到埃及,退入旷野,接受魔鬼的试炼,开始被整个以色列拒绝。耶稣成功的使整个以色列都拒绝他,使所有的人都仇恨他,最后想杀死他。他成功的让所有盼望弥赛亚的人都吓了一跳,最后决定拒绝他,因为这一份礼物打破了所有期待这份礼物的人,对这份礼物的想象和期待。所以让我说,你怎样才能够信耶稣呢?除非你里面对那个金鱼和那位救主的想象和期待,对你自己的人生的梦想和规划被他打破,除非耶稣的福音打破了你里面对宗教信仰的想象和期待。我也希望有一位神,有一位救主能够拯救我,能够安慰我,能够满足我生命中一切的需要,你的这样的一个期待,要被那一位衣衫褴褛,走向十字架的耶稣所打破,被那一位满含着所有的屈辱走向各各他的耶稣,被那一位被人吐唾沫在他脸上的耶稣,并且对你说来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的那一位耶稣所打破。

所以那些以色列人,罗马人统治他们,400年来不断被兴起的这些帝国所统治,被他们挟制。弥赛亚来了,他们就不会再受苦了,要反抗他们,可是耶稣来了却对他们说,你们要悔改。没有一个期待弥赛亚来临的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期待是弥赛亚来了,我就可以悔改了。他们的期待是,主来了,我们就可以反抗这个世界;主来了,我就可以不受欺负了;主来了,我就有钱了;主来了之后,罗马人就被赶跑了。所以他们的期待落空了。所有怀着这些期待的人,他们听到了一个让他们痛苦的福音,因为耶稣向他们传讲的福音,最核心的信息是悔改,而不是反抗;是放弃,而不是得到。

各位,今天这个世界是反抗的。很多的中国人想反抗共产党,也有很多的中国人希望通过这个大国的崛起,来反抗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反抗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很多的儿女长大的过程就是开始反抗父母的一个过程。无论是以共产主义的方式反抗,以资本主义的方式反抗,还是以道德主义的方式反抗,还有很多人以科学主义的方式来反抗,都是反抗。我们通过反抗,改变自己的命运,来定义我们自己是谁。因为你值得拥有,这是这个世界向我们所传的福音,但是当耶稣来到你生命当中的时候,他说,悔改吧,停止反抗,停止得到;放弃吧,停止拥有,给予吧。

请让我这么说,为什么人们会拒绝耶稣?为什么有很多的基督徒自认为信了耶稣,但其实他仍然在拒绝耶稣?因为人们想要一个没有惊喜的耶稣,人们想要一个在他们的清单和愿望的范围以内的耶稣。而不是要一位不在他们的清单上面的耶稣,他们不想要一位会令他们震惊,会命令他们悔改和放弃这个世界的耶稣。他们要一个符合他们的想象,帮助他们去征服这个世界的耶稣。

七、福音是另外一种兴奋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告诉你,福音要带给你的是一种不同的惊喜和兴奋。如果有一件事情按照我们所期待的来临,我们排练了这么久,我们终于演出了这一场剧,我们终于拿到了奖;我们训练了这么久,终于打赢了这一场比赛。并且你在里面付出了汗水、努力,最后当那个结果终于来到的时候,你会很兴奋,你会感觉到人生当中的价值,你认为你已经为你的人生付出并且燃烧了,你看到了那个燃烧的结果,你成功了。那个兴奋是你给自己发的一个奖品,你是为你自己而兴奋,你是因为你的欲望,你的追求,你的努力,你的奋斗终于得到了满足,得到了成功而兴奋,

但是我告诉你福音是另外一种兴奋,是你今生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耶稣要你单单因他而兴奋,因他为你所做的而满足。耶稣不要你因为你自己的努力,耶稣要你单单因为他被钉在十字架上,并且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你就跳起来欢呼。要不然就是一种掺杂了怀疑、抵挡、惊讶,甚至掺杂了惧怕和内心里面的挣扎的兴奋。一个没有真正来信耶稣的人,一个没有真正在这条路上把自己全然交给主的人,他一辈子都不会经历到,如此丰富和复杂的一种情感,非基督徒情感的深度是很浅的。

只有基督徒才会经历到在痛苦当中的怀疑,在怀疑当中的信靠,在信靠当中的挣扎,在挣扎当中的交托,这才是在生命当中,不断的从束缚走向自由,从虚空走向真实,这个福音令你惊讶兴奋到一个地步,既令你惧怕,又吸引你。你能够确定你的兴奋不是因为你的愿望,照着你所期待的方式来临,而是有一件比你自己更伟大的事情,在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位比你更大的降临,他超越了你的想法,他也没有按照你所期待的方式、意愿,但是他以他的能力,以他的方式降临。他说他的道路高过你的道路,他的意念非同你的意念,你被这样的光芒和爱笼罩了,这就是福音所带给我们的十字架上的光芒。

如果你是主后第一世纪的一个人,你听到十字架上的光芒这个短语,会忍不住笑的,因为这个听上去是自相矛盾的,就好像说这是一只白色的黑猫一样,十字架怎么会有光芒?十字架代表的是耻辱,是被这个世界拒绝,是这个世界的最底层,是这个世界一切的失败者。在中国社会,在50年代的时候最可怕的一个词就是资本家,但是到了90年代以后,资本家变成表扬的词了。十字架是代表世界上一切的失败者中的失败者的最低端,十字架代表黑暗,十字架跟光芒没有任何联系。如果你说,我也听到福音,我去了教会了,我最近也在寻求信仰,开始觉得人真的是需要一个信仰。信仰可以让我的心里比较平静、强大,在我的生命当中,用我们中国今天讲的一句话,充满了正能量。信仰会帮助我解决一些问题,我需要有一位神进入我的生命,帮助我去面对并处理这些事情。如果你是这样子来看福音的,那么让我这样说,你跟当年那些拒绝了耶稣的犹太人是一样的,因为你们所寻求的都是一位有权有势的人物,来帮助你解决自己人生当中的问题。

今天的教会常常软弱无力,很多基督徒的生命软弱无力,因为我们总是被这种或那种的成功神学所抓住,什么是成功神学呢?如果有一个不信的人,他的生命当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然后他就会总是想寻找一个有权有势的人物,来帮助他解决问题。我是基督徒,跟他不一样,我信耶稣的,我不会去找那个地上可见的,有权有势的人物,我找耶稣。但是我所理解的耶稣也不过是一位有权有势的人物,找耶稣可以升职,找耶稣生意可以做得成。

各位,请问你跟不信主的人有什么区别?你所认识的耶稣,跟你所相信的福音,在本质上跟那些不信的人拒绝耶稣的原因是一模一样的,因为你们期待寻求依靠一位有权有势的人物,来帮助你实现你自己人生的梦想,这就是成功神学。但是你忘记了一件事,耶稣是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无权无势的人物。但耶稣又是这个宇宙当中最有权势的,最有能力的,他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但是他来到我们当中,来拯救我们的方式,就是让所有的以色列人拒绝他的方式,就是他成为无能的,成为卑微的。他在当时的那个以色列社会里面,让我这样说,是毫无影响力。他的出生,他的地位,他受教育程度,他完全没有社会关系,连他的门徒都比他有社会关系。当他被抓的时候,他有一个门徒约翰,进了大祭司的院子。悄悄地跟在后面,约翰都比他有社会关系,不然大祭司的院子怎么进得去啊?你进一进我们四川省委书记的院子试试。所以有很多的解经家讲,虽然人家是打渔的,但是约翰他们家,应该就是加利利海边一家很成功的渔业公司,应该是大祭司的指定供货商,至少也是开淘宝店的,所以人家才能够进大祭司的院子,但是他所跟随的那位耶稣连这点社会关系都没有。

各位,你信的是一位无权无势的主。他喜欢跟妓女、税吏、罪人、瘸腿的和瞎眼的在一起。所以福音是告诉你,他是大有能力的神,他是创造天地的、至高的上帝,但是他却取了奴仆的样式,走了一条受苦的道路。福音的奥秘就是那一位有能力的,走了一条无能力的道路,那一位荣耀的走了一条羞耻的道路。如果你信他,你就不要以为你跟的是一位有权有势的老大,能够解决你今生当中的一切问题,好叫你继续去过,你写在清单上面的那个人生的梦想。你跟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主,你跟的是一位直到他再来之前,都会被这个世界嘲笑、藐视、羞辱的那一位主。他说,来背起你的十字架跟从我。福音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是大有能力的,但是这个能力在你的今生,却是透过无能、受苦所彰显出来的,因为若不透过无能和受苦,就没有办法刺破你生命当中一切的虚空,就没有办法把那个真实摆到你的眼前,就没有办法让你盼望永生,让你知道永生才是你要走的那条道路。

所以有一位牧师说,你生命当中所有的失败,所有的苦难,对一个基督徒来讲,谁说基督徒就不生病,谁告诉你基督徒的平均寿命比非基督徒高,但是基督徒会生病的目的是什么?基督徒会遇到苦难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降低你对这个世界的期待和爱,让你盼望永生,让你在一条受苦的,屈辱的道路上,真正经历十字架的能力,真正看见十字架上的光芒,这才是一个真正信主的人。那受苦的印记与你这一生同在。如果受苦的印记在你的身上,那么,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就一定在你的身上。如果受苦的印记不在你的身上,你休想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也在你的身上,这就是我们真正认识基督福音的人,真正明白耶稣为什么会走上十字架的人。我们要拒绝生命当中各种的成功神学,各种将我们与那不信的人所追求的人生理想混同的一种虚假的宗教,只不过人家信的是看得见的权势,你信的是那看不见的权势,可是你膜拜的还是权势。

为什么耶稣要生在马槽当中?为什么耶稣要钉上十字架?为什么耶稣要被全世界拒绝?耶稣要告诉你一件事,不要崇拜你生命当中一切的权势,不要崇拜成功,不要崇拜金钱,不要崇拜才华,不要崇拜政治的力量,不要崇拜资本的力量。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真正信靠耶稣的人,是一个可以被这个世界藐视的人。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什么是真正的真实?可以被这个世界藐视,就是你拥有这个世界所没有的,真正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可以被别人欺负就是你所拥有的,这个欺负你的世界所没有的一种的能力。

八、以反堕胎为例

我给大家看几张照片。我们教会在过去的几年,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都做一个叫反堕胎的活动。我们到街上去发送反堕胎的单张,每年弟兄姐妹都会走上街头,帮助一些未婚怀孕的,甚至帮助很多大学生,劝他们生下孩子,如果他们不抚养的话,我们会在教会当中找家庭来收养他们的孩子。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舍了,他的爱显明了出来。在我们的教会,有50%以上的成年会友,在没有信主之前都有过堕胎。中国这30年的社会成功和繁荣,是建立在超过2亿被屠杀的母腹当中的婴孩之上,因为我们不爱惜我们的孩子,为我们自己舍了,为了妈妈要保住这份工作,爸爸在事业上还要成功,有外在的社会上的压力。所以我们只能够把我们腹中的孩子杀了。神不爱惜他自己的孩子,为我们舍了,每一个中国人与这个罪都是有份的。我们是杀人犯,上帝舍了他自己的孩子,来救那些杀了自己孩子的人,这就是整个中国社会所需要的福音。

所以我们教会很多的弟兄姐妹,做反堕胎的工作,我们不是走到街上去告诉别人你有罪,你杀了你的孩子;我们是在人前悔改,说我们是有罪的,我们在教会当中公开做见证,讲到自己曾经堕胎。我们有一个弟兄,有一次在一个医院门口发单张,然后被警察带上车,在警车上面,警察就问他,你是因为什么事被抓?然后他就回答,我是一个杀人犯。因为我曾经杀过我自己的孩子,我曾经堕胎,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今天要拿着单张到这个地方来,劝大家不要堕胎,但是主耶稣基督的宝血赦免了我。

在两年前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全家带着我的孩子,我孩子当时七岁,我们也走在街上。在六一儿童节上街的时候,我被警察抓了,当然很快两个小时就放出来了,然后回到我家里。我们辖区派出所的副所长就在门口等我,有点气急败坏,他说,跟你说了不准去,为什么还要去?然后,他就向我们发脾气,当着我孩子的面,讲了一些很过分的话,他威胁我。他说总有一天要把我弄死,我们小区很多人就围着在旁边看。我就问他,你把我弄死之后能不能让我再复活?如果可以的话,我不信耶稣了,我跟你。但是你所跟随的这个世界,最大的能力不过是能够把人弄死,而我所信的那一位主,是一个本事更大的,他被这个世界弄死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所以对不起,你的能力太小,我不能够听你的,你只能够把人弄死。刀剑的力量,世上的权势,唯一能够使人惧怕的,就是那叫人死的力量。可是,那信靠耶稣的人,所跟随的是那一个叫人活的力量。因为神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死了,就将那新的生命的力量赐给了我们。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活在对死亡的惧怕中就是虚幻,就是束缚。从对死亡的惧怕当中走出来,从对世上的一切的权势的膜拜当中走出来,就是自由,就是真实。这就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呼召我们每一位跟随他的原因。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信耶稣就是要做这样的人,在被这个世界藐视当中,彰显出这个世界所没有的能力和荣耀,那就是十字架上的光芒。那一位为我们而死的主耶稣,从一切的成功神学当中出来,从一切的对有权有势的追求当中出来,看见你在实质上仍然是一个无神论者。让我说,耶稣从来没有应许,他要帮助你成为在今生有权有势的人物,甚至你的婚姻会美满幸福。当然,这要取决于你怎么定义美满和幸福。

最近在网上有一篇文章写的很好,这篇文章里面说,神说,你知道吗?我的婚姻也不幸福,因为我的妻子以色列背叛我,与外人行淫,我用我的宝血将她赎回来。请问我的婚姻幸福吗?有一次生气起誓,400年都没有跟她讲话,但是我后来仍然决定在十字架上,用我的血将那一位背叛我的妻子重新带回来,将她的罪洗干净。所以如果你的婚姻不幸福,请让我告诉你,各位,有一位婚姻极其不幸福的上帝成为你的盼望。如果你很贫穷,有一位极其贫穷的上帝,本来拥有一切,却为你成为贫穷的上帝,成为你的盼望。如果你被他人藐视,不被他人理解,那么,有一位被全世界不理解、藐视和拒绝的上帝在十字架上,成为你的盼望。

九、总结与劝勉

所以让我总结一下,第一,礼物是一个惊喜。第二,礼物会羞辱你,会打破你的期待。礼物是很好的,但是我以前常常讲一个比喻,有些礼物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有些礼物会打破你。去年的时候有一个弟兄跑来跟我说,王牧师我要送你一本书,我说好啊,好啊,我最喜欢书了。他说,我送你一本《怎么减肥》,我听了不是很高兴。如果有一个姐妹去找张姐妹,我想送你一本书,你不是过生吗?我专门买的,叫做《如何成为一个不讨厌的人》,或者《怎样才能够从骄傲当中走出来》。那个姐妹会喜欢这个礼物吗?那个姐妹会跟你绝交的。福音就是这样的一个礼物。这个礼物会羞辱我,会告诉我,我是一个骄傲的人。你不会平白无故给张弟兄送一副拐杖,因为这等于告诉他,他是个瘸子。

让我对着我们来寻求要接受耶稣的人说,神说我要送你一副拐杖,因为你是瘸腿的;我要送你一副眼镜,因为你是瞎子;我要送你一件衣服,因为你是赤身露体的。这样的礼物是不可接受的,因为福音指出了你的缺陷和无能。如果你想接受这样的礼物,你就必须接受自己的无能,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我愿意被这份礼物所羞辱,因为这份礼物将重建我。在耶稣基督里,新的生命,新的身份,这就是上帝所说的白白的赏赐,白白的恩典。

你感到压力了吗?如果你还没有感到压力,我会说,你还没有真正遇见耶稣,你还没有看见十字架上的光芒。所以最后我要分享一点,这个礼物是极其昂贵的,有的时候会说,你送我的这个东西太珍贵了,因为我自己绝不会为自己买这样贵的东西,还有的时候,你会说我根本买不起这样的东西。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不是在强调他的出人意外,也不是在强调他会羞辱你,他会指出你的缺陷,我们强调他的珍贵,我们强调在十字架上那个不对等的交换,用全世界最昂贵的,最宝贵的换来了全世界最肮脏的,最卑微的。这就是保罗说,神舍了他的独生爱子来换我们的真正的意义,他颠覆了这个世界的法则,他用最宝贵的去买那最卑微的,这就叫以马内利的福音。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再举最后一个比喻。太阳的光你是没有办法直接看的,特别是正午的时候,会灼伤你的眼睛。拍照的时候,你就知道,不如逆光,可是你背着这个光,拍出来的就会是一个黑影,是一个影子。最漂亮的是有点侧光或侧立光,那个时候你的脸上就有光,有点像天主教会里面以前画的一些圣徒一样,你会发现你的头上有一圈光韵。你没有办法直视那一位圣洁的,公义的和愤怒的上帝,没有人可以与他同在,但是在十字架上,借着那一位耶稣的光芒和燃烧发生了一个转换,十字架上的那个光照着你,无法直视的那个光,现在变成了以马内利的光,变成了侧逆光,审判的不能够让人洁净的光,现在变成了慈爱的与你同在的光。

亲爱的各位,如果你想来就这光,如果你想来跟随主,他说他是世界的光,跟随他的,就不在黑暗当中行。你的一生,到最后,不是拍了一个剪影,不是拍了一个逆光的黑影,而是在你的轮廓,在你的脸上,你在他的面光当中行走,最后留下的是一张漂亮的照片。你的头发,你的耳朵旁边都有光芒。来信这样的一位耶稣,来跟随这样一位在十字架上,被这个世界杀死的上帝,被这个世界拒绝的上帝,除非你与一位被这个世界杀死的基督同在,否则你就不能够与那一位复活的基督同在;除非十字架上的光芒将你燃烧,否则等待你的只有地狱当中不灭的烈火,除非慈爱的光与你同在,发生一个甜蜜的交换,慈爱的光替代挪走了那愤怒的烈火。

亲爱的各位,在这个主日的时候,我愿意你们知道,没有人可以逃脱这两条不同的命运和道路。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慈爱的父神,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是那光芒,就像起初创造的时候,你吩咐光从黑暗当中出来。主啊,如今你也吩咐光照在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身上,世人不认识你的光芒,世人用自己的才华为自己造了一座不夜城。所以他们说,不需要羔羊做他们城里的灯,因为他们自己可以燃烧,因为他们自己星光灿烂。但是,主啊,摆在世人前面的要么是地狱的烈火,要么是曾经连地狱都曾经照亮的那十字架上的光芒。主,恳求你带领每一个你所爱的人,听到你福音的人来就你的光,让他们在你的光中生活,就像火中的荆棘一样熊熊燃烧,却不被焚毁,愿你的儿女在你的光中焚而不毁。

好像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一样,他的三个朋友被丢在火窑当中,却有一位仿佛人子的在他们当中行走,以至于在那火窑当中,熊熊的烈火当中所行走的神的儿女却毫发无伤。主啊,愿你在这个会堂当中,看顾每一位你的儿女,让他们的一生,在你的光芒当中行走、燃烧,却毫发无损,焚而不毁。主啊,成为这个世界的光,成为他们所在的,对他们所爱的家人的光,成为他所在的公司,所在的这一座城里面的光。因为有你,为他们承受了那熊熊燃烧的烈火。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靠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