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的默想二十:日悔錄(151-200节)

王怡

151

昨晚查经,主在逾越节的晚上,和客西马尼园的祈祷。心中深感自己的失败与羞耻。不入绝境,怎知恩典重逾泰山。

152

古代有人犯了死罪,死不足惜,有人却用一半家产赎回了他。这个救人的,叫义薄云天。这个被救的,通常会跪在救命恩人面前说,小的愿意做牛做马。或说,您有什么吩咐,小的肝脑涂地,万死不辞。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既信主了,为什么没有做牛做马呢?既称自己信主了,为什么没有肝脑涂地呢?

153

政治哲学是在共同体中追问善和正义。而信仰是在善和正义中追问共同体。

154

宗教消费主义,是出了埃及,未进迦南的中间状态。既被剥夺了肉锅,又尚未得着喜乐。宗教消费主义的实质,是在崇拜中塑造金牛,又在人群中寻找中保。宗教消费主义的特征,是在购买的同时,保留退货的权利。

155

新教改革,恢復了圣职人员的婚姻。从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和约翰·加尔文 (John Calvin)开始,直到清教徒时代几乎每一位蒙主使用的敬虔的仆人,都曾承受过丧子之痛。或在肉身,或在灵裏。

156

王志勇牧师,从前提论的护教程,提出“文明论”的护教程。基督教古典教育,就是“文明论”的基督教教育即基督教教育的实质,是将全部知识,作为以福音为中心的、基督教文明的一部分来教育,而不是反过来,将基督教信仰,作为全部知识或一种非基督教文明的一部分来教育。

157

有个绝望的年轻人来找牧师,牧师说:你需要的是盼望。年轻人同意。牧师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是个罪人。为什么这是好消就呢?因为第一,不被定罪的,我不能被赦免。第二,不被定罪的,就不需要恩典。因此,基督徒必须诚实地告诉儒家这个消息:孔子是个罪人,基督是唯一的救主。

158

神若不得到你,祂就绝不罢休;神若不使你单单为永生而活,祂就绝不罢休;神若不使你脱离世界的威胁和辖制,祂就绝不罢休。

159

“是毕节的人特别邪恶吗?不,我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摸着石头永远过不了河,摸着良心同样过不了河,除非摸着基督肋旁的伤口。以色列不是因为特殊材料得救的,而是因为特殊恩典得救的。感谢主,我们也是如此。——评毕节留守儿童自杀事件

160

旅遊和宣教是类似的,都是在与陌生人群和文化的接触中获得意义,扩展狭隘的人生。但两者又根本不同。旅遊,获得的是时间之内的意义。宣教,获得的是终末的意义。保罗走过的地方越多,他就越不属于这个世界。而我们走过的地方越多,我们就越属于这裹。

161

1500年前,法兰克人的国王克洛维 (Clovis 1)受洗。施洗者按手在他肩上,高声喊说,“敬拜你所焚毁的,焚毁你所敬拜的”。——评 2015 年6月9日下午浙江东阳市区城堂十字架被焚烧

162

大清的经验,入关后,铁帽子王相继离世,古老的部落议会制不復存在。汉人的儒家文化,重新为新君加冕。另一则故事,是蛮族国王克洛维信主,洗礼成为新的加冕礼。权威的转型,要么是强化国家主义,要么是打碎国家主义。要么是独一上帝,要么是独一皇帝。为掌权者祷告,求主急于怜悯,不急于审判。——评乔石、万里两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相继离世

163

如赫尔岑 (Herzen)所说,国家不是医生,国家自己就是疾病。因为“国家”是一个没有特殊恩典的罪人的共同体。因此,世俗“国家”代表着一种体制性的或结构性的罪恶。

164

当代中国是东方帝国的混合,从亚述的混血政策(肉体同化),到巴比伦的意识形态教育 (文化同化),到波斯的相对宽容 (政治同化)同时转向与西方帝国的冲突和融合。按但以理的异象,整个世界将最终融入罗马的模式。这一模式在今天被称为“普世价值”。而弥赛亚的国度,是对普世价值的超越。

165

愿各位圣诞快乐,心灵自由。愿神人和睦,废弃冤仇。愿一切黑暗被光明驱逐,一切罪污被圣洁祛除。愿悲伤转为盼望,愿对世界的不满,成为对上帝的感激。愿在这个夜晚,因为弥赛亚的降临,使咒诅成为祝福,使审判成为福音。使你和你的家进入洪水中的方舟。

166

有失独的父母,将孩子的房间保留,任何东西都不能碰,好像孩子随时选会回家。亚当夏娃离开伊甸时,是他们的父亲,承受了人去楼空的伤痛。为此,天父预备了最大的一次分离,来结束一切分离。世界歷史的主要线素,不是我们失乐园,而是上帝在旧约和新约中经歷了两次痛失爱子的痛苦。

167

在马丁·路德被授予神学博士学位时,院长给了他一顶贝雷帽,和两本圣经——一本翻开的,一本封闭的。哈佛大学最初的校徽上有三本书,一是自然之书,一是圣经之书,这两本是翻开的。第三本是奥秘之书,这本是封开的。基于圣经的启示和傅兰姆的分类,伦理标准有三个渊源,即自然、人心和圣经。

168

有人问,人有信仰的自由吗?我回答,“生前有自由,死后有审判”。不承认人活着的时候有信仰自由,就等于把审判提前。不承认人死之后有末日审判,就等于取消信仰自由的目的。

169

如果你说,爱我的仇敌是不可能的。那我就说,耶稣爱你也是不可能的。然而,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有一件最不可能的事发生了,那就是耶稣爱你。而你是祂的仇敌,耶稣在一场对他的仇敌的审判中,爱了祂的仇敌。这是法庭上的爱情。这是刑场上的婚礼。以马内利啊,祂必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

170

我路过宾馆门口,不下十次见人发送色情服务名片,却没遇见一次发福音单张的。在成都,遇见一个妓女或皮条客的机会,远高于遇见一个基督徒或传福音者的机会。是因为妓女比基督徙更多吗?不,是因为苦弱多仆人和降卑的婴孩,不再成为教会所傅福音信息中激动人心的焦点。

171

中国的未来在民间,民间的未来在教会,教会的未来在归正。儒家的缺失是抬头可见泰山,有眼不识上帝。佛教由戒入定,由定生慧,是律法主义的道路。自由主义不讲神权,只讲人权,最终会摧毁人权。福音是从神而生,在恩典中持守诚命。在福音中,律法是爱的标准,爱的艺术,和爱的工具。

172

大部分人不同意人类歷史是上帝原初就已预定的救赎计划。大部分人宁愿相信,人类歷史是属于人类自己的。你之所以绝望痛苦、迷茫,恰恰是因为你认为你的人生是属于你自己的。所以你要自己担当一切行为的后果。你要自己承担一切选择的结果。所以在本质上你失去了选择未来的勇气和资格。

173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一句傲慢的道德主义名言。不如说,“涌泉之恩,滴水相报”。看似谦单些,但还是太骄傲。不如说,“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但这还是自以为可以相报,不如说,“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德以报天”。主死在十字架上,人只能信,人无以为报。

174

长期以来,司法制度纵容计生人员故意杀人,对此不闻不问。人类最骇人听闻的罪恶,莫过于此。主耶和华啊,你掩面不看要到几时呢?求你垂听更多儿女的哭泣。我们被压太重,力不能胜。求你施恩,叫我们等候你“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忧伤之灵”。

175

禁食的原意,含着压迫、羞辱、折磨和痛苦的意思。禁食是通过离弃饮食和一切能滋养自己的事物,从而使身体处于一种退隐、愁苦、顺从和软弱的状态;禁食是为祷告,禁食是依靠神的话语,禁食是对今生的藐视。禁食的焦点指向基督的福音。不信耶稣,则悔改无意义,不信復活,禁食就是自虐。

176

基督徒之所以尊敬君王,顺服法律,有四个理由。一为尽地上诸般的义,二为良心自由,三为信靠天父的掌管,四为效法基督的受苦。在尽到诸般的义后,福音呼召我们,有时因公民的服从而受苦,有时因公民的不服从而受苦。“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罗 13:5)

177

神若不得到你,祂就绝不罢休;神若不使你单单为永生而活,祂就绝不罢休;神若不使你脱离世界的威胁和辖制,祂就绝不罢休。

178

什么是道德主义?道德主义是现在决定未来。而福音呢?则是未来决定现在。未来是基督带来的,是十字架帝来的,不是你的努力带来的。

179

回到奥古斯丁 (Aurelius Augustinus)的“两座城。两种爱”。在一个唯物主义的世界,我们相信超自然的生活;在一种个人主义的文化裹面,我们坚守社群的理想:在一种反权威的潮流里面,我们尊重秩序的价值;在一种重视权利的诉求里面,我们主张牺牲和舍己的爱;在一种推崇财富的压力之下,我们尊敬慷慨的奉献和贫穷的美德。

180

善与恶的绝对标准是什么?耶稣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上帝喜悦的,就是善。上帝憎恶的,就是恶。因为上帝自己是善。离开圣经,就没有伦理学。离开圣经,人类社会连“杀人偿命”这一基本伦理命题都无法达成一致了。你看为善的,在他人看为恶。除非上帝是善,否则无善无恶。

181

最初以赛亚提到婴孩为王,是讽刺性的,意味着成年人的失败。但福音也是反讽的,婴孩为王从咒诅变成了应许。如果你遇见小困难,你需要成年人的帮助。如果你遇见大困难,没有成年人可以帮助时,你需要小孩子的帮助。如果你的困难是绝对的,你承认自己全然败坏,你就需要一个伟大的婴孩的拯救。

182

是的,我们反对同性婚姻,但不取消对同性恋者的关注。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没有取消对我们这些罪人的关注。如果我们的子孙中有同性恋者,他们唯一的出路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他们或受审判,或被拯救,都在十字架上。正如你我一样。多么忧伤的时刻啊。诗人说,我的眼泪下流成河。

183

“社会和政治都必须建立 在唯一的宗教权威的基碳之上”。第一,不是必须,而是应该。譬如,“应该”死的是我们的儿子,但“必须”死的却是上帝的儿子。第二,良心自由和宗教自由,都诞生于清教徒革命。人类有自由,基督在十字架上却没有自由。所谓“唯一的宗教权威”就是受苦的基督的权威。

184

在教会史上,凡因信仰被投到火中的,除了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其他的都被烧死了。凡被投到狮子坑里的,除了但以理,其他的都被撕碎了。但烈火中的拯救,指向歷史的必然结局,显明对上帝的信靠在任何情形下,都将被证明是正确的;世界最终将被讬付给信靠神的人,他们将被高升,与王子同坐。

185

Burk Parsons 牧师说,“不存在潜伏的基督徒。如果没有人知道你是基督徒,你可能就不是”。因此,这样祈祷吧,在党员中被人知道,在财富论坛召开时被人知道,在城管打人时被人知道,在六月五日的头一天被人知道,在微博上被知道,在主日被知道,在参加大学生营会时被知道,在高考试卷和研究生开题报告中被知道,在发反堕胎单张时被知道,在灾区被知道,也在卧室和客厅被知道。

186

真正的信仰,并非扎根在我们自己心里——而这是几乎一切宗教和道德主义的基本立场。在基督教中,真信仰建立在基督的作为之上,而不根植于我们的内心选择。在神与人的惊心动魄的相遇中,信仰被赐给那些不可能信仰的人。

187

什么是福音?福音是透过从耶路撒冷到巴比伦的方式,来实现从巴比伦到耶路撒冷的目的。福音就是上帝的儿子被掳,耶稣在新约中的被掳,成为旧约中被掳的百姓的盼望。如果我们不理解耶稣,为什么以奴仆的样式进入堕落的世界,我们就无法理解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为什么以亡国奴的身份进入巴比伦。

188

四年了。我想起守望的弟兄们的时候越来越少,主啊,求你赦免。

189

如果把中国作为罪恶国度的代表 。想像一个人的人生,从低于海平面154.43 米的艾丁湖裹开始挣扎,然后上岸不断攀登,最终登上8848 米的珠穆朗玛峰。可他成为不一样的人了吗?他问,现在我在哪裹?我们会说,其实你还在中国。统治你的还是共产党。送货的还是淘宝,你只能用百度,不能用 Google 。

190

唉,如果一件衣服标出“天价”,你高兴什么呢?你又买不起。如果有人讚美“天真”,你害什么羞呢?你已老于世故。如果有个地方叫“天国”,你喜乐什么呢?既然你的财富都在地上。绝望的人才有希望,而死之前已经淡定的人,虽然活着,已经死了

191

有人混淆了顺服与勇敢。在清教徒时代,父亲扛着来福枪,和妻儿一起参加主日崇拜。家庭是上帝设立的最小的政府。不可杀人的戒命,亦赋予家长持枪保卫全家的责任。一个男人,有人打他左脸,他将右脸也转过来,这是真勇敢。一个男人,有人打他妻子左脸,他把妻子的右脸也转过来,这是真无耻。

192

主耶稣啊,若不是你,谁能胜过内心的恐惧,谁能面对凶恶的世界,谁能活在一个超自然的童话里。主啊,我讚美你,因为你打败了白女巫。

193

在中国,我们正从“1984” 走向“美丽新世界”,面我们被因于狭窄之地。一面我们迷失于辽阔之地。信仰有两个敌人,一是慢慢衰退的极权主义,一是蒸蒸日上的世俗主义。对信仰来说,过去最危险的事是只有一个中央电视台和一套电视节目。现在最危险的事是有几百个电视台和一千套电视节目。

194

很多时候,苦难会使我们产生一种错觉。就是悲伤的人看起来比较善良。抱着儿子的尸体嚎啕大哭的母亲,遭受凌辱和侵犯的女子,坐牢的上访者,他们的痛苦会转化为一种义。我的第二点要说给那些在灵魂裹有真正忧伤的人。忧伤并不能使你们称义。甚至为基督而忧伤,也不能使你们称义。

195

愿神圣的忧伤与我们同在。今天读到奥康纳 (Mary Flannery O’Connor,美国作家—— 编注) 在她生前最后一封信中说,“我认为没有悲伤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但我常怀疑我承认的悲痛,会变成披着羊皮的自怜自艾。祈祷要比悲伤好,快乐更强过悲伤,但是,需要更多的恩典才能快乐”。

196

权利颠覆专制,这是中国社会一直努力而不得的目标。福音在生存的意义上保守人的权利,同时也在灵性的意义上颠覆人的权利,这是教会持守的,更高的良心自由的使命。基督徒的良心神学,与“公民抗命”的非暴力行动的差异,是前者同时包含了持守与放弃的双重维度。世俗的非暴力运动,在手段上模仿了十字架,在目的上仍然认同世界的权利原则。

197

香港的公民抗命,是中国史上第一次有计划地大规模践行非暴力不合作的理念。主要领袖,从戴耀廷到黄之锋,都是基督徒。他们为“抗命”行为,注入了主动受苦、自愿被囚这一必不可少的要素。为接下来的局势,不要偏离这一立场而祷告。

198

宗教是以上帝为爷爷的信仰,福音是以上帝为父亲的信仰。福音不是给无神论者,而是给有神论者的。古往今来,沉沦地狱的大多是有神论者,甚至是一神论者,因为无神论者是现代社会才出现的怪物。但我们常将别人和自己从一个无宗教之人,向有宗教之人的转变,误认为信耶稣。这是对福音最大的误解。

199

耶和华对以色列女子的指控,不只针对那些衣柜裹永远都缺少一件衣服的姊妹,而且针对整个教会。你们的衣柜裏永远都缺一件衣服吗?是的,可那件衣服你们买不起,也买不到。那是你们死的时候穿的衣服,就是耶稣基督的义袍。以赛亚的福音是传给有神论者的,因为最坏的人,都是有宗教的坏人。

200

明天是主日。读到 Burk Parsons 牧师的一句话,“有时在一篇讲道之后,对我们这些牧师来说最难的事,就是以我们刚刚傅讲的福音为安息”。为此,仰望主基督的怜悯。

 

——摘自《大声的默想》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