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可能胜过情欲?(太5:27-32)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5:27-32
显示
引言、我们这颗容易受到诱惑的心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们已经上山有几周了,登山宝训大概会用几个月的时间来传讲。昨天在婚礼上,我提到最近大家关注的一个明星的离婚案,闹得天下皆知——婚姻中的淫乱、这个时代的淫乱,铺天盖地。天下攘攘、天下熙熙,都充满了淫乱、弯曲悖谬。甚至在这个时代当中,情欲的诱惑,也是传统社会所难以想象的。在传统社会里,一个男人或女人,到结婚的时候,甚至在他一生当中,他的妻子或者是他的丈夫,是他唯一一个赤裸面对的人。但在今天,对很多人来讲,到他结婚的时候,或者在他还没有结婚的时候,他已经看过异性的身体。甚至在大街上、网络上、电影里面,在一些以艺术名义出现的各种所谓的摄影艺术、人体艺术或者什么艺术当中,我们难以想象这个世界的淫乱,难以面对我们里面的这颗动荡不安的容易受到诱惑的心。

当耶稣讲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他在第五章的八福之后,说到六组例证,每组都有一个基本句式,都是用这两句话来构成的:第一,“你们听见有话说”,下面引的不一定是圣经的原话,而是在拉比的文化里,对神的诫命的一种理解方式。然后耶稣就说:“只是我告诉你们”。这个是对律法的解读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用我们今天的一句话说叫做诛心。耶稣是要诛心的,他不单单是看你的手上有没有淫乱的行为,他要看你的内心。因此,我们面对一个很艰难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相信在耶稣基督里福音的力量和恩典的话,那么这段的经文,非常令我们绝望。因为,谁能够胜过情欲呢?怎么可能胜过情欲呢?不仅胜过内心的情欲,还要胜过这个世界、还有淫乱的世代,那铺天盖地的淫乱?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你的门徒听到这话,实在是甚难,甚至你的门徒赌气说,那还不如不结婚。主啊,我们在没有认识你之前,我们许多的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活在这种情欲的挣扎里面,无论是外在的罪行,还是内心的挣扎,或者两者都有。甚至我们认识你,我们在教会当中重生得救成为基督徒,我们也常常处在这种情欲的挣扎当中。我们看外面这个情欲的世界,又看我们的内心,主,我们常常感到没有出路。主啊,我们很想脱离这一切,我们渴望圣洁,我们渴望活在一种自由的生命当中,我们渴望活在你在登山宝训当中向我们彰显的那一个公义的国度里。主啊,我们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更深地认识情欲在我们生命中的罪对我们的辖制,也让我们更深地来理解、认识福音,愿我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恩典能够与这一群你的儿女同在,能够救我们脱离情欲的捆绑,能够拯救我们进入爱子光明、圣洁的国度。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过去这两周,据说是成都三十年来最炎热的一个夏季。请问各位,过去这两周犯罪率是不是在增加?我以前是学法律的,我下过功夫研究犯罪心理学,还有刑侦心理学。很多数据都告诉我们,无论是在哪一个国家,淫乱真的与气候有关系。每年的七月到八月,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当中,强奸案发案率最高的季节。婚姻中的淫乱,因着淫乱导致离婚、杀人,所以淫乱会产生其他相关的一些罪。这个犯罪率、发案率总是在夏季七月到八月的时候最高。

但是,我今天不是要来讲淫乱与气候的关系。耶稣前面讲愤怒,讲不可杀人,然后紧接着讲不可淫乱,因为这两者是有关系的,愤怒与淫乱都是肉体情欲的一部分。我要和大家分享两点:第一,让我们更深地来理解情欲,从上帝的创造和人的堕落,让我们更深地看清楚我们里面的罪;第二,让我们来更深地理解福音,看到在福音当中,给了我们怎样胜过情欲的道路、拯救和能力。

一、堕落使人陷入情欲的捆绑

在佛教当中你也会看到,他们其实常常会将不可杀人与不可淫乱并列,这是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罪。佛教里面一个叫怨憎会,就是怨恨与憎怒;一个叫爱别离。这两个也是并列的,解决之道在他们那里是无欲、无嗔。无欲就不犯淫乱的罪了;无嗔就不生气、不发怒、不怀怨,就不犯杀人的罪了。可是这个既没有指出解决之道,甚至也没有真正地认识情欲败坏的本质。

我们来描绘我们里面和外面这个世界情欲,对我们的试探。有一位牧师讲,所有的罪甚至所有的危机,包括我们信仰中的危机,常常和恩赐成正比。美貌对很多的女子来讲,或者是对整个社会来讲,会被视为是一个女人的本钱。但是美貌常常是许多的女子一生悲剧的开端,你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故事。才华、聪明常常会被视为一个男人的本钱,但是你同样可以看到,才华、聪明是许多男人一生走向灭亡的开端。以西结书第十六章第十五节,指到以色列的时候说:“只是你仗着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声就行邪淫。你纵情淫乱,使过路的任意而行。” 他说,你仗着你的美貌,你就犯罪陷在那淫乱的罪里;你仗着你有才华,你就犯罪,落在那一个骄傲的、败坏的情欲当中。刚才苏长老也讲了一句:有的时候,你越讲道德就越不道德。有的时候,你越是说这个是淫乱的事,结果你心中的罪,反而被挑逗起来。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1,道德不能胜过情欲

中国古代道家的思想对儒家的嘲讽,其实就是这个,说你们讲道德,越讲越不道德 。你们外面主张仁义礼智信,里面却一肚子男盗女娼。道家的思想似乎有一点点诊断到了这个问题,比儒家高明,因为他看见了一点,靠道德修养似乎并不能够使我们胜过情欲。所以,我要分享的不是说淫乱与气候有关,而是淫乱与人全然败坏的情欲有关。

犹大书里面提到假教师,那一切生命当中的罪,最后归结为情欲。所以,情欲在圣经当中不单单是指我们肉体的邪情——就是性犯罪。我们必须把这个性犯罪与整个人的堕落和败坏联系起来。一种情欲的生活方式、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里面的骄傲和自负,实际上是很多性犯罪背后的东西,常常有太多对金钱、权力的欲望和满足在背后起推动作用。很多女性的性犯罪背后,是骄傲和虚荣以及对安全感的寻求。一个女子在当代社会,有一种很典型的心态,就是她希望有人喜欢她、仰慕她,有追求者,但是,她拒绝他。甚至是很多已婚的女人,仍然有这种心态。如果有人喜欢、有人追求,我都四十多五十了,还有人喜欢,然后我义正严辞地拒绝,这样既保持了那不可侵犯的圣洁,同时又满足了那不可告人的虚荣。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是这样?今天有一些后现代的女性进入职场,她们隐瞒自己的婚姻状况,在进入公司面试之前把无名指上的戒指摘下来,在社会学上称这种现象叫“隐婚者”。给他便宜看,但不给他便宜占,我是有底线的。我与其他女人不一样,我并没有打算真的要做什么,我一定会拒绝的,我不会让男人占我便宜。自认为这已经算是圣洁了,但是按照这一段经文,耶稣的教导,这个叫淫乱,而且是一种很诡诈的淫乱。

这两个例子好像都是举的女性,不是我歧视女性,我之所以要举女性,是因为自古以来大家都知道男人不是好东西,所以我不需要举他们的例子。罪在今天这个时代,最令人可怕的就是,如果我们将淫乱的罪更多的是看外在的行为,而不是看里面的动机,那么,人类社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男人不是好东西。但是,如果耶稣是直指到人心的话,我举女人的例子是想告诉你们,其实女人也不是好东西。我们都是全然败坏的人。

2,罪带来的悲剧

你知道罪最令人痛苦、最可耻的是什么吗?就是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成为那更美的、最好的东西的敌人,这个就是罪所带给我们的悲剧。从创造的角度来讲,性是美好的吗?是美好的。他是坏东西吗?不是坏东西。性是上帝造了给亚当和夏娃的,而且上帝特别要让那敬虔的后代从那一男一女的身体结合、盟约中的合一而出。这是一件美好的事,这是一件奥秘的事,甚至这是一件神圣的事,是一件圣洁而庄严的事,是好得无比的。但是,你知道活在罪的世界当中,罪让人最疼心的是什么吗?我常常听人说一句话:凡是好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了。这句话说对了一半,但是也错了一半。这话的意思是说,西方的好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了,但是,西方也不见得都是好东西。真正的问题是,上帝的好东西——凡是好东西都是神给的,凡是美善的都是从众光之父那里来的——但是上帝的好东西,到了堕落的人类的手上,都统统变味了、统统变质了。比如说性,比如说人的情感,凡上帝所创造的,本来都是美好的。基督教从来没有对性欲本身的否定、贬低的态度,因为从神的创造来讲,那是好得无比的。基督教信仰让你看到罪的可耻,是更加的可耻,就是它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变成了罪恶的一部分。罪把我们当中最美好的东西改变了,它把我们当中最美好的事物变成了黑暗的一部分。这个是罪最让人伤心的地方,这个就是全然败坏的意思,这个就是圣经用情欲来指出我们的全部生活的方式。罪并不是指你会特别地去干某些坏事,罪是指所有的好事,到了你手上都变成了坏事。这个叫做全然败坏。不是说你生命中有一个部分是败坏的,有些事是好事,有些事是坏事,有些地方我行善,有些地方我行恶。不是的,恶的意思是在你手上,连最美好的都成了罪恶的一部分。

美国去年有一个非常震动的消息。现在网上有很多的色情平台,美国有一个叫做婚外情的网站,2001年开设,2013年已经到了香港,在四十六个国家有三千七百万的用户,很多人沉迷其中不能够自拔。去年这个美国的婚外情网站被黑客攻破,泄露了几千万用户的资料。当然黑客攻击,主要是想找里面有名有姓的人、有头有脸的人。然后找到了一堆的牧师,其中有一个是美国非常著名的电视布道家,而且这位是一直以来倡导夫妻的忠诚,强烈地反对离婚、堕胎和一切婚前的性行为,并且宣告自己从来就没有婚前的性行为,从来没有这类的事情。可是,这个黑客真的很厉害,他把邮箱、注册的银行卡、家庭地址扒出来,所有的信息全部扒出来,到最后这个牧师完全无法抵赖,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完全符合,而且还扒出他有一个假名的脸书账号,虽然里面只有几十个好友,但绝大部分都是女性,其中大部分都是从事色情行业的。在各方的压力下,这位牧师终于承认他的淫乱和对妻子的不忠。

网络时代给我们一种虚拟感。我用微信,但是我比较傻瓜。有一个人加了我,我一看他是夏威夷还是危地马拉的,接着我看见他发了一条消息说,他在光华村吃串串。后来我才发现,我们教会里面我加的好多人全都是外国人,每个人在自己的户籍里写的全都是外国,这个是危地马拉的,那个是夏威夷的。是不是现在很流行啊,不能移民,咱们就在网上随便写一个自己想要的国家?这种虚拟的身份,其实给我们相当大的诱惑和试探。

教会目前有七位会友,是处在停餐的劝惩当中,其中有六位我们没有公开,都是因为淫乱的罪,或者是在婚姻当中的冲突。教会这么多年以来,在所有的纪律劝惩当中,受到停餐或者除名的弟兄姐妹,排在第一位的情形,都是与这段经文中耶稣基督所讲的淫乱和休妻的罪有关的。排在第二位的,是异端、假教师和分裂教会的罪。在旧约当中谈得最多的是淫乱,而在新约的书信当中谈得最多的罪是假教师和异端。

本教会的情况与两千年教会史的情况大致相同,也许让你觉得有一点安慰,咱们也没有比其他教会更坏。但是也让我们看见一件的事,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同样是活在这个淫乱的世代当中。耶稣基督的福音,对我们来说,是真实的吗?是大有能力的吗?你的信仰、你的悔改、你的认信,是来真的吗?内心的原则,是基督在登山宝训当中的原则,不仅是不行淫乱,而且是不动淫念,而且连离婚也被耶稣视为是淫乱。并且他特别提到,要是你的右眼让你跌倒,你就把它挖出来。右脚、右眼、右手是人身上最有力量的、最重要的,右总比左重要。他将这个淫乱的罪与肉体的情欲和眼目的情欲直接相连,把你的眼睛挖出来。当然耶稣在这里所讲的怎么胜过情欲的方法,不是把眼睛挖出来。约伯在约伯记中,特别提到自己的罪,他说:“我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伯31:1) 约伯说这个话的时候,年纪已经蛮大了,基本上属于教会老年团契的成员。他不是说我年轻的时候,与我的眼睛立约,他是说直到现在,他总是与他的眼睛立约。这个标准高到让人绝望的地步。我们当中有很多的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个意义上,你的情感,甚至是你的情欲,好像是不由自主地深陷其中,不可能有能力自拔。至少在那几个月、那一两年当中,旁边的人看他完全是个疯子、是个不可理喻的人、九头牛都把他拉不回来的人。他完全无力控制自己。

正是这个原因,使得现代的很多思想认为,不应该去控制我们的情欲。因为前提是根本控制不了、根本改不了。比如同性恋,这是天生的,你根本改不了。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要让人家去改,你让人家去改反而不道德。所以,对自己内心的感觉真实,就对了嘛。我以前爱他,现在也爱他,我将来可能还会爱别人,我每一段感情都是真实的。这是现代人的思想,甚至是今天中国社会非常主流的一种思想。很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也是这样,以至于门徒听到这个话也是赌气说——那不如不结婚。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 这个要神的恩典临到你,你才能够明白、你才能够持守。

二、只有福音能胜过情欲

在我们当中有很多单身的弟兄姐妹,我也想借着耶稣这个话来鼓励你们。耶稣的意思是说:第一,为爱来独身。独身是为爱独身。独身不是没有爱的结果——反正没人爱我了,我就独身嘛。为爱独身、为主独身,耶稣基督说,这是一个美好的生活方式。第二,如果耶稣说,这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那就意味着,靠着福音的能力,并非只有婚姻才能够帮助我们脱离情欲。耶稣宣告说,福音具有救我们脱离情欲捆绑的大能。使一个人不在婚姻当中,而在独身当中,他仍然可以持守圣洁,心灵当中有深深的满足。耶稣应许是这样的。第三,独身也意味着,将来在天上是没有婚姻的。持守圣洁,不但对于基督徒来讲是可能的,并且是指向一种将来永远的、崭新的,我们不太明白、不可思议的直到永远的生活方式。所以,这个对我们是一种鼓励。

1、圣洁的情感胜过情欲

圣洁的情感,怎么可能胜过情欲?信靠耶稣的人,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是以圣洁的情感,来替代肉欲的情感。以无情、无欲、无爱来胜过情欲,这是道德主义的道路,这是一条会失败的道路。在道德主义的宗教当中,男人胜过情欲的方法是什么?就是你要操练自己到一个地步,就是看一切女人都仿佛不存在,这个叫做无欲的境界。比如当你看见一个女人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是好像看见一颗树一样,只是一棵会说话的树。这就是透过贬低女性的生存价值来进入一种无欲的境界,这个是道德主义的方法。很多中国传统的男人都是这样操练的,操练到最后就是看你就如一棵树一样。女人其实也一样,女人胜过情欲的道德主义的方式,与男人是相似的。她们怎么来胜过情欲?她们告诉自己说,其实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其实他们都是登徒子和采花贼,这是女人提醒自己的方式。当她这样提醒自己的时候,就好像可以帮助她胜过情欲。男人就提醒自己,中国古代有很多的文化也是这样提醒,那个看起来美貌如花的女子,其实是白骨精,其实是狐狸变的,其实在肉体之下是吞噬人的一堆枯骨。所以如果能够看一个女人的时候,看到一堆骨头,那你就会胜过情欲了嘛。如果你看男人的时候,看见的都是坏男人,那你就可以胜过情欲了嘛。也就是说,在一种道德主义的宗教当中,我们都是通过贬低另一个性别的价值,来保护我们的一种独立的圣洁。道德主义必须通过贬损他人的道德来称义,这就是道德主义的实质。它一定是透过对他人的贬损,在比较中保持自己的自义。因此,当面对情欲的时候,道德是很尴尬的。道德很多时候看上去好像不管用,要么是彻底否定肉体的意义,甚至否定性欲本身的意义;要么我们就沦陷在里面没有办法自拔。

有一位牧师讲到这段经文的时候,他甚至讲一些本来用来帮助我们脱离愤怒,或者说脱离淫乱的自我改造、自我努力的方法,反而会叫这些情欲更深地抓住我们。这就是为什么越讲道德,反而越不道德的原因。我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电影,里面有一个女人约她的前男朋友出来一起喝咖啡,她的前男朋友已经结婚了。说着说着,这个女的就忽然站起来,说:哦,不,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这样,我要回去了,我们这样做是不对的。你知道,就是这句话把他们的关系给激化了,然后这个男的说,不,不,我们只是朋友啊,我们只是在一起坐一坐,喝喝咖啡嘛,我们是光明正大的嘛,那继续坐下来吧。结果,他们当然陷入了淫乱。在这个故事里面最后都毁灭了,两个人都死了,把整个家庭都毁了。

自古以来在道德主义那里,存天理,只有一个方法,就是灭人欲。只有灭人欲,才能够存天理。但是,当我们看到基督教非常令人惊讶的一点,就是福音带来的两个特征,包括慕道友来到教会,在世人眼里他都会看到教会有两个特征,这两个特征表面看起来是相当矛盾,但是在基督教这里却融为一体,一点都不矛盾。

第一,基督教反对淫乱,基督教在反对淫乱、在强调性的圣洁上面不比任何的道德主义的宗教更放松,实际上耶稣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比所有拉比的解经都更严格的道德标准。按照他们当中最优秀的,或者是最苛刻的拉比的标准,你们当中有许多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是没有淫乱的,但是,如果按照耶稣所提出来的标准,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可以被称为是圣洁的、没有淫乱的。所以,基督教在关于淫乱和圣洁上面的高标准,高到一个地步,连自以为在这方面最圣洁、最严谨的法利赛人,他们都难以接受耶稣的标准,因为这个标准将他们定为淫乱之人,这一点让很多的人对基督教说:我不要来信教,信教之后约束太多了,这个也不准那个也不准,不能离婚,不能怎么样。因为他知道,基督教有很高的婚姻和性的道德的标准。

第二,基督教又是一切宗教当中,最看重婚姻,最看重男女之事,最看重甚至歌颂爱情。在旧约的教导和新约保罗的教导里,甚至专门教导丈夫和妻子必须同房,你们在身体上不可亏负,你丈夫的身体不是他的,是他妻子的;你妻子的身体不是她的,是她丈夫的。你想,这是两千年前的圣经哦。超前吧?就是放在两百年前的中国社会,中国社会的道德主义的卫道士们,听到这个,他可能会大叫——淫乱!大庭广众之下怎么能说这个?所以,在基督教里你会看见一个矛盾。没有任何一个道德主义宗教是同时拥有这两个特征的,因为这些宗教要么是禁欲,要么是纵欲。人类堕落之后,在耶稣来到这个世上之前,在情欲这件事情上,从来没有第三条出路。基督教是如此地强调性的道德和圣洁的标准,如此地看重一男一女的婚姻,甚至他们身体的结合,并讴歌这种结合。所有的人来到教会都知道,基督教的文化里非常重要的是婚姻——“这个基督教的教会里,哦,你们教会我了解不多,但是,婚礼很感动,婚礼很圣洁。”

2,婚姻是神所配的

耶稣在这里要讲两个意思,第一,要你对一种道德主义的宗教彻底绝望。他告诉你在这种宗教当中,你不可能免于情欲的挣扎,你不可能是圣洁的。你比你的邻居圣洁,不等于你圣洁。因为不是去与旁边的人比,在信仰这件事情上,你的任务不是让你的邻居瞧得起你,而是要让你的上帝瞧得起你。但是,耶稣的第一个意思告诉你说,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他明明告诉你说,你不可能让上帝瞧得起你。第二个意思,耶稣是要你重新生出盼望,因为上帝所配合的,人不能够分开。这是一个关于联合的福音,关于神与他所爱的人联合的福音,因此在这个福音中,也关乎到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在婚姻当中的联合成为一体的福音。

基督教信仰,总是由一系列的悖论所组成的。按照郭尔凯格尔的说法,所有关于信仰的最重要的命题,都是一个正命题加一个反命题,但是没有黑格尔所讲的合命题。因为按照人类自己的逻辑,是没有办法把两个看起来相反的命题合在一起的。比如说,耶稣是神,第二个命题耶稣是人。在人的逻辑当中,没办法把这件事情合在一起。上帝是一位,第二个命题上帝有三个位格,按照人的逻辑是没有办法把他合成一个通得过的命题。我加上一句话,唯有耶稣基督的宝血,才能将正反两个命题合在一起。对我们是悖论,但是,在他那里就是福音。郭尔凯格尔的意思就是说,上帝把爱情和圣洁合在了一起,在堕落的人这里是合不在一起的;上帝把公义和慈爱合在了一起,在人这里是合不在一起的。上帝总是不可思议地把看起来不般配的两样东西合在一起,比如说,他把男人和女人合在一起,因为看起来这是合不在一起的。因为一个有罪的男人和一个有罪的女人,他们怎么可能合在一起,怎么可能合在一起就分不开?但是,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够分开。

我们常常看见一对夫妇,甚至两个人谈恋爱,我们都会这样说:他们两个看起来好般配哟。但是,我告诉你:他们一点都不配!在这个世界上,在耶稣基督的福音之外,没有任何一个男人和任何一个女人,照他们的本相是相配的。这就是将来他们婚姻当中或者现在他们婚姻当中,一切痛苦的原因。你知道你在婚姻中,为什么痛苦吗?就因为你们俩不配嘛。但是,他们又配在了一起。这个叫绝配,这个叫天作之合。神所配合的,不能够分开。我问你一个最核心的问题,这是我这篇讲道到了最核心的地方。耶稣,上帝的独身的儿子,那一位圣洁的君王,请问,他和我们这些罪人,配是不配?不配吧!耶稣和他的教会,一位圣洁的君王,与一个淫乱的女子,天下还有比这个更不配的吗?张三可以配李四,王五可以配杨六,但是,耶稣绝不配教会!你明白吗?耶稣怎么可能配教会?因为教会是一个淫妇。上帝怎么会配淫乱的人、犯罪的人、堕落的人、背叛他的人、伤害他的人、背着他与别神行淫乱的人?天下什么东西都可以配在一起,唯有那一位圣洁的上帝与堕落的人,是无法配在一起的。

福音的奥秘,就是天下最不配的配在了一起。所以你与你的老公,你与你的老婆,有什么不配的。你说:我们俩不配,我们俩差距太大了,我要离婚。那么,要不你先与耶稣离婚吧,你与耶稣的差距更大,你与耶稣更不配!你与耶稣的恩典、耶稣的救恩、主耶稣的十字架,有哪一点相配?但是,主却与你相配。然后你说:主啊,可是你配给我的这个人与我不配。你知道吗,难道耶稣道成肉身,是被堕落的人类迷惑了吗?中国古代故事里,都是这个逻辑,天上的到地上来都是一个原因,因为天上的思凡。小女子年方二八,被师傅削去了头发,然后有一天她思凡。七仙女下来也是思凡,还有,你们可以举很多名字啊。所以中国古代的故事,都告诉你人间是最美的,连天上的都羡慕,所以她下来配我。但是基督教讲的是一个与这个截然相反的故事——一个淫乱的女子,被一位圣洁公义的君王所救。在童话里面,王子救的都是公主。各位,你们有没有看过,在任何一部迪士尼的动画片里面,王子用他的宝血救了一个妓女回来?你们读过这样的童话吗?你们看过这样的迪士尼动画片吗?王子救的都是公主。

3,恩典救我们脱离情欲

圣经所讲的真正的童话,那个真正的爱情,胜过一切情欲的童话,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一位公义的君王,救了一位淫乱的女子,用自己的血将她洗干净,使不配的配在了一起。这就是基督宣称的——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够分开——的原因。如果你不信靠这个福音,你没有办法理解基督教为什么在婚姻、在性的道德上,有如此高的标准、如此圣洁的标准、如此高超的理想。但是,在基督教的信仰当中,又有对婚姻,又有对一男一女的性的结合如此美好的赞扬。

淫乱这个词在圣经当中的使用,大部分的时候不是指身体的淫乱,而是指在信仰中上帝的子民背叛了他。少数的时候,是直接指男女之间的淫乱,大多数时候是将这种男女之间的淫乱指向神的百姓背离造他、爱他的那一位上帝。以西结书第二十三章说:“自从在埃及的时候,她就没有离开过淫乱”。她是指谁?以色列。因为她年幼做处女的时候,就与埃及人行淫。骂得好厉害,年幼的时候,就与埃及人行淫!何西阿书第一章第二节:“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先知何西阿的身上,预表了将要来的那一位耶稣要在我们当中,在这淫乱的大地上所做的那件事,就是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宝血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就是你们和我。只有这个福音,只有这一个福音的能力能够救我们脱离情欲。

有的时候,一些姐妹、做妻子的,也想保守这个家庭的圣洁,比如说保守她丈夫的圣洁,但是她不是用恩典,她是用怀疑、用天天查账、天天查所有信息的方法。她是像防贼一样地防丈夫。信任的背后是恩典,怀疑的背后是律法。我想告诉各位,道德主义不能够使你持守圣洁。我也想对很多做妻子的说,道德主义也不能使你丈夫圣洁,你也不能帮助你丈夫圣洁。在《悲惨世界》里,大家知道冉阿让这个人物,在冉阿让的一生当中,后面站着两个人,一个是那个忠诚的警察沙威(沙威绝对是好警察),另一个是忠诚的主教。警察沙威对律法忠诚,忠诚到无怨无悔。这叫无悔追踪,一辈子就与他耗上了,这一辈子就是死,都要照着律法去抓住这个人,揭露他的罪,然后处罚他。而那一个主教,是对恩典忠诚。你看,一个对律法忠诚的沙威,并没有改变冉阿让的命运;而一个对恩典忠诚的主教,最后被上帝使用,改变了冉阿让的命运。

怎能胜过情欲?让我对弟兄姐妹讲,唯有恩典做王,才能够救我们脱离淫乱的罪,不但以罪为罪,而且以罪为丑、以圣洁为美。美哉,主耶稣!怎能胜过情欲?除非主在你的里面是美的,除非福音改变你对善恶的看法,甚至改变你的审美观。有的时候,我们在律法主义里面最痛苦的是:我知道有些事情是错的,但我觉得是美的;我知道有些事情是对的,但是寡然无味,看上去是丑的。这就是我们里面没有被改变的人的心,我知道那个不对,但是那个吸引我;我知道那个错,但是我觉得那个好美。

毛姆在他的一篇小说里说,没有一个男人,没有一个女人,是单单因为道德高尚就被人爱的。他虽然道德高尚,但是他不给我买花、不善解人意、不会说甜蜜的话。道德高尚有什么用?我知道道德高尚是好的,我知道那个家伙道德不高尚,那个家伙连教会都不来,但是人家会说甜言蜜语嘛。这就是我们的心没有被改变。只有恩典,能够改变我们对善恶的看法,甚至改变我们的审美观。只有那更美的事、那最美的事,成为其他在你眼中美的事的敌人,我们的心才会改变。你不能够抵挡那些在你眼中被你视为美好的事。律法不能带来你对他们的厌恶,律法越是禁止你,你就越喜欢那些被禁止的事,这就是我们罪人的特征。你只能用那更美的事来抵挡那不美的;只有那更美好的事,才能让你生出对罪的厌恶,对自己的厌恶,对这个罪恶世界的厌恶。只有当你的心里真正地歌唱说——美哉,主耶稣——你才会觉得淫乱是多么的丑陋,你才会觉得那不在盟约当中的性的诱惑是何等的丑陋,你才会在炉灰当中懊悔厌恶你自己!不然,靠着我们自己,我们不能想象,在禁欲和淫乱之外,还有什么选择!

耶稣在登山宝训当中让我们看见,我们属于一个更高的国度,就是天国。耶稣让我们看见我们属于一个更新的身体,就是耶稣他自己的教会。如果我们是一群在一个争战的世界里委身于和平的上帝的子民,在一个怀疑的世界里委身于忠诚的上帝的子民,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委身于光明的上帝的子民,在一个淫乱的世界里面委身于圣洁的上帝的子民,那么,我们就会被一种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天国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必须被吸引,福音必须吸引你、耶稣必须吸引你!除非福音给了我们一个吸引我们的更美的生活方式,不然我们就不可能脱离愤怒和淫乱的辖制。这个新的身体在哪里?这个新的身体,是透过耶稣的身体被钉死而成为我们的身体。除非耶稣被钉死,否则你的情欲就无法被钉死。这就是一个活在淫乱当中的人的福音。你怎样胜过你的情欲?你怎样钉死你的情欲?耶稣告诉你:第一,你钉不死;第二,耶稣告诉你,我愿为你被钉死。除非基督的身体被钉死,否则他就不会给你一个新的圣洁的身体,否则,你的情欲就无法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三、福音胜过情欲的应用

最后,我用一个小的应用来结束。有些恋爱当中的弟兄姐妹常常问:我们基督徒恋爱的时候,可不可以亲吻?可不可以拥抱?可不可以牵手?我不知道你们会怎么回答。我说,你问这个问题的方法问错了,因为你问这个方法——你说可不可以亲吻、可不可以拥抱、可不可以牵手,你是从权利的角度来问的,就是说我现在不想和他结婚,或者现在还没有和他结婚,但是我有没有权利做这些事情。我说,你换一个方式问吧,你从责任的角度来问。真正的问题是——你亲吻了谁,你就要嫁给谁,你愿意吗?你愿意嫁给你亲吻的那个人吗?你如果容许一个男人来亲吻你,你就必须嫁给他。你说,我还没有想清楚。那你为什么要让他亲吻你?如果你去拥抱一个女子,你就要娶她。你说,我还没有想清楚。那你为什么要拥抱她?这不是关于你在恋爱当有什么权利的问题,这是关于爱的责任的问题。当你没有决定嫁给一个男人的时候,我想鼓励我们当中的姐妹,你就不要容许他可以拥抱你、亲吻你。当她没有决定要嫁给你的时候,你就不要去亲吻她、拥抱她。甚至在中国的古代社会,连牵手都被作为结婚的表达。说某某某与某某某牵手了,意思就是他们结婚了。哇,这么高标准!耶稣说:不然,这就是淫乱。

路易斯研究十九世纪的英国和欧洲文学,他说,在结婚之前就要先经历轰轰烈烈的恋爱的这种浪漫主义的爱情观,是十九世纪才出现的一种邪说。提摩太·凯勒牧师讲到约会的历史,他说在十八、十九世纪的时候还不一样,十九世纪的时候发展出一种自由的恋爱,通常是男方去到女方的家里,当着她的所有的家人,告诉她的父母说,我想与你的女儿交往。然后就约这家人的女儿,在他们家的门廊见面。这是公开在这个家族的面前说,我要与她恋爱。原来,是要父母说了,你才行。现在是自由的,可是这种自由仍然是在父母的权柄之下。凯勒牧师说,到了二十世纪,年轻人的自由恋爱就不再是这样了,他们叫做勾搭的文化。他们远离父母、远离教会,他们不让任何人知道他们私下的约会,他们私下勾搭。

有次我到一位姊妹家里做家庭礼拜,我告诉她,如果将来有一个男孩子对你说,他喜欢你,那么,请你把我要讲的这个故事讲给他听。

这是一个教会学校的校长讲的故事。一个男孩子问:中学生可不可以谈恋爱?校长就反问那个男孩子:你已经决定要娶她了吗?男孩子说:我还没有想好。校长说:你什么时候想好了,你就去找她爸,告诉他说——我要与你的女儿谈恋爱。校长对那个男孩子又说:你现在准备好了,要去找她爸吗?这个男孩子说:我还没有准备好去找他爸。然后,那校长说:你如果没有准备好去找她爸,你就不要背着她爸去找她。你要像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因为你要结婚了,就说明你是一个男人了,就说明你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我对那个女孩子说,如果将来有一个男孩子喜欢你,你告诉他:第一,你去找我爸;第二,我加一句,你告诉他去找我牧师——你叫他来找我。

我们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我们活在这个世界和自己的罪性当中,我们没有办法在禁欲与纵欲之间不犯罪。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即使我们没有外在行为上的犯罪,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受过挣扎和诱惑。而且主啊,不断地在我们的里面,有的时候超出我们的想象,有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已经不受诱惑了,但是这种诱惑却仍然会来到。主啊,我们祈求你帮助我们更深地明白,这个情欲背后的那种全然败坏的罪性,让我们在那里面更深地认识我们的罪,以至于在你的面前来厌恶我们自己。主啊,也让我们更深地相信福音的能力。你为我们钉死,愿我的情欲、那一个自我中心的败坏的生活,也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愿我们像保罗一样地说,主啊,就我而言世界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言,我也钉在十字架上。主啊,钉死我们的邪情和私欲,用十字架钉死我们的邪情和私欲,是我们胜过情欲的唯一的方法,因为在十字架上那被钉死的,第三天他要复活。感谢赞美主!特别求主保守这间教会,免于一切淫乱的罪,使这间教会陷在那情欲淫乱的试探和罪当中的人,靠神的恩典可以胜过、可以脱离,可以如同那新妇一样地被主赐予那新的圣洁的样式。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