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的殿(约2:12-25)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四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2:12-25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这一段经文 中,记载了耶稣洁净圣殿的事。他把牛羊、鸽子都赶出去,掀翻兑换银钱的人的桌子。我们看到,耶稣做了甚至是充满敌意的一件事情,一件很令人意外的事情,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出人意外的,甚至可以说是充满了火药味的事情。

如果你是弥赛亚,你来到世上,你不应该直接先约大祭司谈一谈吗?耶稣似乎选择了一种让整个以色列的献祭制度、会堂制度、大祭司、利未人、法利赛人全然扫地的方式;一种使整个以色列人的信仰生活体系全然没有面子的一种方式。显出一个极大的冲突来。

我们知道,耶稣基督行了第一个神迹——变水为酒,显出了他的荣耀。这事之后,过了几天,耶稣就去到耶路撒冷,这是耶稣第一次以弥赛亚的身份来到耶路撒冷,进入圣殿。我们还记得,耶稣十二岁的时候,他来到圣殿。他坐在殿里面跟文士辩论神的道,并且路加福音第二章四十一节说,每年到逾越节,耶稣的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

圣经没有记载约瑟是什么时候去世的,但是我们知道,在约翰福音第二章所记载耶稣去到耶路撒冷过逾越节之前,在他的一生当中,即便不是每一年都去,也是许多次去到耶路撒冷,进入圣殿。但是这一次很特别,因为这一次是他显出了他的荣耀之后,这一次是耶稣在他公开的传道之后,以弥赛亚的身份,进入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整个以色列信仰的中心,是整个以色列盼望的中心。而圣殿更是整个以色列信仰的中心,是整个献祭制度的中心。在申命记第十六章说,在逾越节的时候,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各城里面,你都不能够来献逾越节的祭,只有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立为他名的居所来逾越节的祭。所以耶路撒冷和圣殿是整个以色列人献祭的中心、信仰的中心和人生的中心。

一、圣殿

耶稣第一次以弥赛亚的身份来到这里,还记得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母亲回去找他,他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其实这句经文的原文是说,“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殿里吗?”岂不知道我应该住在我父的家里吗?我相信,当时听到的人也相当地震惊,但是那不过是一个孩子说的,所以他们啧啧称奇,然后就不以为然了,不以为意,这不过是一个小孩子讲的。

可是,当他三十岁的时候,耶稣以弥赛亚的身份,再一次地称“这殿是我父的殿,是我父的家”的时候,弟兄姐妹们,你们有没有感到一种排山倒海的力量,感受到一种石破天惊的味道。就是整个救赎的中心——他的时间已经到了,我们看到神的光照在黑暗中,看到这一位成为肉身来到我们中间的耶稣基督,他的荣耀开始彰显。

如果你有圣经,请翻到旧约最后一卷书,玛拉基书第三章第一节和第三节。先知玛拉基,在那里预言,以色列人已经期盼了,四百年的预言,就是期盼着弥赛亚的来到。玛拉基书第三章一至三节这样记载。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象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

耶稣以弥赛亚的身份第一次进入他的殿,并且行了洁净的事。

约翰福音前面十二章,可以称为“神迹之书”。从耶稣行了头一个神迹——变水为酒——开始,我们会看到一系列耶稣基督所显出来的兆头。从第十三章到二十一章,称为“荣耀之书”,显明耶稣基督集中在他最后一周,所要走的十字架的道路。

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两个部分。

我们可以看到,从第一到十二章,耶稣的启示主要是针对以色列人、犹太人和旧约的子民。第十三章到二十一章,耶稣基督主要的教训由跟以色列人之间的对话,转为了与他门徒之间的讲论,所以第十三章以后,他的焦点,乃是针对上帝新的百姓,就是凡信耶稣基督的,凡接待神儿子的名的人,就是新约的信徒,新约的百姓。

对着以色列人,对着旧约的子民们的启示的中心是关乎耶稣是谁,是关乎他的身份,就是关乎弥赛亚。在第十三章以后,对着新约信徒启示的中心,是关于他的使命。弥赛亚的使命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我们看到两个不同的结局,关乎耶稣基督是弥赛亚的启示,以色列人在整体上拒绝,拒绝了耶稣基督弥赛亚的身份。而对着新约信徒启示的焦点是十字架,他的门徒跟随。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从旧约到新约的时代,一个从肉身当中的亚伯拉罕的子孙,到福音临到万族的时代。凡接待他儿子名的人,神的救恩开始临到所有信靠跟随他的人。

1、洁净

我们来看约翰福音第二章的结构,在前面讲到变水为酒,可以说这是第一个神迹。第二个故事就是我们读到的洁净圣殿。我们可以称它是一个先知性的行动,甚至是一个真正火药味的行动;一个出人意外的、很令人震惊的行动。

我们要来问一个问题,就是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在这两个故事之间,有怎样的联系和结构。

我们可以看到两点。第一,从叙述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到在两个故事当中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洁净。在变水为酒的故事里面,耶稣将那几大缸以色列人用来行洁净礼的水,变成了酒。约翰的重心是说,这变水为酒的神迹是一个“兆头”,这是约翰所选择来指称‘神迹”的一个很重要的词。它是一个兆头,而且是第一个兆头。就是那将要来的、最大的、真正的神迹,就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第一个兆头;就是关乎耶稣基督的位格,关乎耶稣是弥赛亚的第一个兆头。旧约的洁净礼被酒所取代和成全。酒象征着生命的庆典、更新、丰盛和盼望。

所以我们来问一件事情,耶稣在这个故事里显明一件事情——人不是靠水得以洁净的,人乃是靠耶稣得以洁净的。耶稣将律法礼仪的水变成了救恩的杯,耶稣将一个旧约的洁净礼,变成了新约的婚礼,这是“变水为酒”的故事。当耶稣来到圣殿当中的时候,他以行动来洁净圣殿,以一个先知性的行动来做这洁净的事。所以洁净,我们可以看到是这一前一后两个故事的共同的主题。

第二个是关于兆头,我们待会儿再讲。

2、新的圣殿

在福音书里面,记载了耶稣基督两次洁净圣殿。约翰福音所记载的是在耶稣公开传道之后的第一个逾越节,他到耶路撒冷,在那里洁净圣殿。而在对观福音书里面,记载了耶稣在他传道的最后一个逾越节,就是在他受难的那一周洁净圣殿。如果我们比较约翰福音对洁净圣殿这个故事的记载,和对观福音书里面对耶稣基督在侍奉结束的最后一个逾越节洁净圣殿的记载,我们会发现有一个差别。

在约翰福音里面,圣殿被洁净,有一个对于圣殿将被毁的预言。耶稣基督说“你们拆毁了这殿,三日内我要重建起来”,这是一个对十字架的预告。而在对观福音书里面,就没有记载洁净圣殿之后的这个对话,因为已经不再需要那个对话了,因为耶稣基督即将走向十字架。那些以色列人问他,你是谁,你凭什么把人家赶出去,你有怎样的权柄可以做这样的事情?你能否行一个神迹来表明你有这样的权柄,你是这殿的主人,你才能够把人赶出去。

约翰的焦点是转向圣殿与基督的关系。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新的圣殿,一个新的敬拜的中心将被建立起来,就是耶稣基督自己。亚伯拉罕的子孙不能够来敬拜神,唯有信耶稣的人才能够来敬拜神,唯有活在基督里的人才能够来敬拜神。

很多人因为耶稣所行的兆头,就信了他。可是经文记载说,耶稣却不把自己交托给他们,因为耶稣要将信仰建立在这个新的根基之上,这个新的圣殿的根基之上,就是耶稣基督他自己。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才是真信仰的基础,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才是真敬拜的中心。

我们在这里就会看到,第二章里面变水为酒的故事,其实这个主题会在第三章的尼哥底母的故事里面得到延续。而洁净圣殿这一个故事的主题,会在第四章的井边谈论,就是跟那个撒马利亚妇人谈论敬拜的故事里面,再得以延续。

3、圣殿的意义

那我们具体来看这一段经文。我们注意到,这一段的中心是讲到殿,圣殿。但是经文用到三个不同的原文,来表示圣殿。

第十四和十五节提到圣殿的时候,“殿”这个词表明了整个圣殿的范围,耶稣基督洁净圣殿只到了外院。只有外院是被称为万族祷告的殿,外邦人可以进来在外院做敬拜的预备。耶稣基督把那些兑换银钱的人和那些卖牛羊、鸽子的人从这个外院赶出去。

而第十六和十七节是这一段经文的核心,因为耶稣说这是“我父的殿”。这里原文用到另外一个词,这个词的原意是指“家”。路加福音第二章里,耶稣基督十二岁那年在圣殿时也用到这个词——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在那里用到那个词是说,岂不知我应该住在我父的家里面吗?这一个词特别地表达“上帝的同在”,因为圣殿是神所捡选、特别与人同在的地方,圣殿是神的家。耶稣说,你们怎么能够把我父的家,变成做买卖的地方呢?所以这个词乃是强调圣殿是属于父 神的,乃是强调基督跟父神之间的关系。

第十九至二十一节,又用到另一个词来表达圣殿。“这殿”是指这个殿的本身,就是指这个建筑的本身。所以接下来,耶稣是指着他的身体说的,耶稣用这个来指向他自己的身体,就是把这个建筑跟耶稣基督的身体,或者是他自己对应起来。我们在这三个词的不同的区分里面,看到一个中心——第十六到十七节——整个经文的中心,就是约翰把我们的整个注意力转向圣殿和基督之间的关系。转向圣殿是神的家,转向耶稣基督就是这新的圣殿。

二、兆头

洁净圣殿是一个很特别的兆头,合和本翻译为“神迹”。如果我们把这个词翻译成“兆头”的话,你就会看到,在变水为酒的故事和洁净圣殿的故事里面,都提到这一个词,都称这是一个“兆头”。

当约翰叙述完洁净圣殿的故事之后说,因着耶稣在逾越节期间所行的兆头,就有人信了他。我相信耶稣在逾越节期间可能还行了其它的兆头,但是在约翰看来,最重要的那个兆头,他单单选择记载了这一个在逾越节期间耶路撒冷所发生的兆头,他只记载了洁净圣殿。

如果你把“神迹”只是理解为一种超自然的现象,也就是说变水为酒是一个神迹,但是洁净圣殿不是一个神迹。如果从“兆头”来理解的话,你会很清楚地看到,变水为酒是彰显耶稣基督弥赛亚身份的第一个兆头,而洁净圣殿是第二个兆头,是一个特别的兆头。

1、怀疑式的信仰

面对这个兆头,我们看到有三种不同的反应。有人因这个兆头而要求另外的兆头,这是怀疑的人。他们说,你既然做这事,你显出什么样的神迹,来表明你有权柄做这事呢?我相信在现场的人里面,一定有人想到玛拉基书第三章一到三节的预言,因为他们一直都在期待弥赛亚忽然进入他的殿。可是他们要问,你凭什么做这事,你有什么样的神迹可以显出来你就是那一位忽然来到神殿中的,我们所等待的那一位主呢?

然而耶稣说,没有神迹给你们。耶稣说,你们拆毁了这殿,我要三日之内建起来。他们就回答说,这个殿用了四十六年,实际上是指它已经修了四十六年,就是从四十六年前就已经在修了,因为在当时圣殿还没有完工。耶稣在这个里面很有意味的是说,第一,这个殿你完不了工。第二,这个殿是要被毁的。第三,三日后我要重新建立这殿。在原文中,经文是把四十六年和三日,这两个表达时间的词放在句首,它表达一个强调。

你知道,以色列人的反应,其实他们不是真的说就凭你可以重建这殿吗?它的重心不是放在人上,是放在时间上。如果我们这样来翻译,就会表达出这个对照的关系:“四十六年了,我们才建了这殿,三天,你就能够重建吗?”把这两个时间放在一起来做这个对照,所以他们会怀疑。可是耶稣却回答说:“你们拆了这殿,我三日内就要修好。”约翰解释说,耶稣这话指的是他自己。

各位弟兄姐妹,如果耶稣这话是指他自己说的,我们把这个意思代入这句话,你们拆了这殿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们杀了我,你们将我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内我就要重建这殿是什么意思呢?三日内我要复活,成为新的敬拜的中心。

老实说,耶稣为什么发那么大的脾气?我们怎么去看待那些卖牛羊的和兑换银钱的?其实,他们换银钱是出于一个敬畏的目的,因为以色列人在差不多一千年的时间,他们都反复地背诵上帝说的“不可为我雕塑偶像”。直到耶稣基督的时代,他们都持守这一点。其实,他们是将刻有罗马皇帝的钱币换成没有偶像的钱币,因为圣殿不接受刻有偶像的钱币。可是最重要的是说,信仰已经变成了这样一件事情,关于敬拜所需要的一切,在外院都已经为你预备好了。

我想说,如果有一天,弟兄姐妹,你们主日预备奉献会怎么做呢?不一定每个弟兄姐妹都会在头一天把奉献预备好,我看有些兄弟姐妹都是到奉献环节的时候,才临时在钱包里找。不一定是在头一天晚上就预备好奉献,并把它装在信封里面,甚至一家人在一起来祷告。可能到第二天早晨,妻子说:“糟糕,昨天没有取钱。”然后丈夫说:“没关系,我们教会外面新安装了一台提款机,到了教会再说。”

因为在教会外面,敬拜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经预备好了,很方便。你不需要养一头牛,你只需要买一头牛;你不需要赶一头羊,你只需要到了圣殿的时候,到了外院再买。这里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为着敬拜的整套的物流体系。

所以我相信在那个上行之路上,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我都会怀疑旁边有很大的广告牌,就是关于牛啊、羊啊,你的牛羊在我们这里,我们会把它看管好,你到时候给钱就可以了,你放心,你的罪在你们家,但是你的牛在我们这里,我们会把它安全的送到外院的。

你会发现敬拜神的代价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在上帝选择立为他名的、特别与人同在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做宗教生意的地方。当你看到耶稣在第十六到十七节,用到“家”——我父的“家”——这一个词语来表达圣殿的时候,他的门徒就能够想到诗篇六十九篇的经文,“为神的殿心里焚烧、焦急。”我相信他们是要收摊位费的。他们每一个摊位一定是要给大祭司交管理费的,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关于敬拜的生意。

你们以前去过寺庙,寺庙外面是不是都是这样子?甚至进了寺庙里面,都还有卖香的,卖各种东西的,可是一旦跨进那个门可能就要贵三倍。所有的民间宗教,最终都发展出了关于宗教的产业。所以,当耶稣来到外院,他看到他父的殿,他看到神所拣选为百姓的这个民族,发展出了一个宗教的产业。

我最近几周路过上翔堂(成都的一个三自教堂,编者注),去年上翔堂修好后献堂,上一个月我惊讶地看到,他们已经把周围的一圈房屋出租为店面,我看见那里写着打折的服装店。不是服装店在打折,是这个教堂在打折,是他们宣告,他们的信仰在打折。我现在真的在想,我要不要有一天走到那个服装店里,把这些东西全部都扔在地上,说这是我父的殿,你们全部都出去。

所以如果你思想圣殿与基督的关系,你就会更加地来忧伤这件事情——它里面的亵渎。如果圣殿不只是建筑,如果圣殿所指向的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在耶稣基督的身体里面做买卖,你就更加能够看见这信仰的败坏。

2、宗教式的信仰

第二种人呢,因着这兆头就信了耶稣,可是耶稣却不把自己交托给他们,这话是什么意思?你会看到,人们会因着看到了神迹、能力,或比自己更伟大的人或者事物,在心里面产生一种信仰。但是耶稣却不把自己交给这种信仰。

我们可以看到,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不是从血统中所产生的信仰,耶稣基督在挑战肉身的亚伯拉罕的子孙的身份。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也不是从人心中产生的信仰,人会产生出对毛泽东的信仰吗?会的。人会产生出对李洪志的信仰吗?会的。人会产生出对观音的信仰吗?对国家的崇拜吗?对日月星辰、星象、手相等等,人心中会产生出对这些奥秘的东西或者超过自己东西的信仰吗?会的。但是耶稣基督却不把自己交给这种人心中所产生的信仰。所以回到第一章所说的,不是从血气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神所赐的超越的信仰。

所以你看见一件事情,耶稣所行的兆头,在人心当中产生了一种回应,好像这个世界所有的民间宗教,所有超自然的力量都会在人的心中产生一种回应,这是一种肤浅的、一种人意当中自发的信仰,是没有根基的。

然而,耶稣不认同这种信仰,他不把自己交托给这种信仰。弟兄姐妹,他带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重心不是你决定相信耶稣,重心是耶稣有没有把他自己交给你们。耶稣说,我知道我的羊,我把我自己交给我所知道的人。所以重心不是你决定要把自己交出去,基督教信仰不是一种悲壮的信仰,不是一种英雄主义的信仰。重心是在于上帝决定把他的独生子交出去。

若有人爱神,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所以我们发现,在第二章结束的时候,真信仰还没有形成。在变水为酒和洁净圣殿这两个兆头之后,真信仰还没有形成。因为耶稣知道人的心,耶稣还不肯把自己交给那些因着在人性当中自发产生出来的信仰来跟随他的人。所以真信仰的关键,不在于人的这三种回应:怀疑、困惑,或者是自发的相信。

真信仰的关键是耶稣基督的恩典。整个约翰福音在讲一件超越的事情——救恩是从天上来的,信心是从天上来的,信仰是从天上来的。信仰是因为耶稣知道谁是他的羊,信仰不是因为你决定就相信耶稣。

3、困惑式的信仰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个兆头,这三种反应。第三种反应就到了第三章,尼哥底母的故事。有人因这个兆头夜里来见耶稣,这就是第三章的故事。在我们的合和本里面,第三章的一开头说有一个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这人夜里来见耶稣。在第三章第一节的句首,原文当中有一个介词,合和本没有翻译出来,它的意思就是“然而”,或者翻译为“但是”。接着第二章的结束——耶稣基督却没有把自己交托给那些因为这个兆头而自发产生出一种信仰的人,“但是”呢,“然而”呢,有一个人,他夜里来见耶稣。所以尼哥底母的故事,其实是洁净圣殿这个故事,所带出来的三种反应当中的第三种——因着困惑和寻求,夜里来见耶稣。

4、真正的兆头

让我们这样讲,所有旧约时代的兆头,都指向一个兆头,就是童贞女怀孕生子的兆头,就是有一位弥赛亚要来,有一子要赐给你们,他要永永远远地坐在大卫的宝座上,有一个童贞女要怀孕生子。所有旧约的神迹若不是指向这一个兆头,或者你读到旧约里面所有的神迹奇事,不能够把你带向这一个兆头,那么,那一切的神迹启示都不能够在你的心里产生一种真正的信仰。

那么,新约时代所有的兆头,新约时代所有的神迹都指向那一个真正的、唯一的兆头——十字架上死而复活。除了这一个神迹以外,就没有别的神迹。耶稣基督在对观福音书里面讲得很清楚,马太福音第十二章,耶稣说,一个邪恶淫乱的时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的肚腹里,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的里头。耶稣在那里所讲的那唯一的神迹是什么?三日的神迹是指到他死而复活。

在约翰福音第二章里面,耶稣回答这些怀疑的人说,你们拆毁了这殿,三日我要重建起来。他所指向的那唯一的、真正的兆头是什么?就是十字架上死而复活。

当我读这一节经文的时候,我的心里面有特别的感动,就是当耶稣说“三日我要重建起来”,因为这是第一次对十字架的奥秘和荣耀的预言。在约翰福音里面,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件事。第一,这话乃是指的十字架的死而复活说的,我们已经知道了。但是第二,当时这话是包括门徒在内,都不能够明白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讲,当耶稣说这话的时候,他就没有打算让问的人明白,因为连他的门徒也不明白,他的门徒直到耶稣基督死而复活之后,他们才想起这话,才明白耶稣当时在洁净圣殿回答那些怀疑的人,所说的那话是什么意思。耶稣说了一句当时在场的人都不明白的话,并且他根本就没有打算让当时在场的人明白。

那么我要问,他说这话的目的是什么呢?第一,他显然不是为着怀疑者的怀疑而说的,耶稣这话不是来回应怀疑者的怀疑,他说这话根本就不是来解答怀疑者的怀疑。因为那是怀疑者,甚至当时的跟随者都无法明白的。

那么,他为什么说这话?我看到的有两点,

第一,他是为着在将来要坚固他门徒的信心而说的,他是为了将来当他被捕,当他被杀,当他复活,为了坚固那些曾经跟随他却在十字架下面四散逃离门徒的信心而说的。所以圣经也告诉我们,那些门徒在那个时候,想起他的这个话来,就信他,就跟随他,就明白了他们的主耶稣基督。

第二,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说这个话,是为着今天读到约翰福音而信的你和我说的。耶稣说这话的时候,心里所想到要使他们明白这话的人,不是在场的以色列人,不是来问他的怀疑者,而是你和我。是为了今天,为着在整个教会的历史上读到约翰福音而信他的人说的。就如同第二十一章三十一节,约翰说,我记这些事,是为了叫你们知道耶稣是基督,并且因信他就有永远的生命。

所以我读到这一节经文的时候,我心里有很深的感动。就如同在第十七章大祭司的祷告里面,耶稣也为我们祷告,为我们这些将来信他的人而祷告。耶稣在这个时候所讲的这句话,也是为着我们。

20世纪有一个很著名的神学家,叫莫尔特曼。莫尔特曼有一个时间观,他跟奥古斯丁的时间观有一个很大的区分。莫尔特曼特别地强调,他把将来视为时间的一个源头,他说,将来是上帝在时间当中的决定性因素。

弟兄姐妹,不是过去决定将来,不是过去决定今天,而是将来决定今天。耶稣基督从天上来,是天上决定地上,而耶稣基督所应许的将来反过来决定今天,将来和上帝不断地向我们迎面而来。所以他说,过去就是那已经逝去的将来,现在是正在成为过去的将来,而未来就是即将来临的将来。

当你去明白耶稣基督,来明白这卷福音书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向度,弟兄姐妹,就是用天上来认识地上,用将来来理解今天。不然你就没有办法理解耶稣基督所带给我们的福音,和所带给我们的生命。

我在前两天读到远志明牧师的一篇文章,其中讲到一句话,我觉得他讲得很好,他说,信仰就是社会的兆头。洁净圣殿,是弥赛亚的兆头,是耶和华的使者忽然来到他的殿中的兆头,是救赎历史转换的兆头,是基督要成为新的敬拜中心的兆头。

各位弟兄姐妹,愿我们今天也这样讲,虽然每一天你在社会上都看见各种各样的事情。例如看见陈光诚的事件,看到中国跟菲律宾的冲突,看到云南的那个爆炸案,上访者的妻子带着她一岁的孩子在拆迁办公室引发爆炸。每一天我们都会看到很多很多这样的事情,这些事情可能是这个社会的焦点,是新闻的焦点,但是我们说,这些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中国社会的兆头,都不是一个关乎未来的将来的兆头。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教会才是这个国家的兆头;信仰才是这个社会的兆头;每一个跟随耶稣基督的人,每一个信基督是神的儿子的人,每一天奉耶稣基督为教会唯一元首的地上的教会,中国的教会,才是这个国家的兆头。

三、基督

所以让我们这样来归纳约翰福音的第二章。变水为酒,乃是显明基督取代了洁净的礼仪。洁净圣殿,乃是表明基督取代了圣殿的敬拜的中心。基督是新时代的酒,基督是新时代的圣殿,基督是真信仰的焦点,基督是真敬拜的中心。变水为酒的故事告诉我们,礼仪不再是中心,基督才是中心;律法不再是中心,基督才是中心。洁净圣殿的兆头告诉我们,耶路撒冷不再是中心,耶稣基督才是中心;圣殿不再是中心,耶稣基督才是中心。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反对三自运动里面的定时、定片、定人,所谓的“三定”政策,因为那是把基督教变回为犹太教。我们为什么拒绝对信仰的双规,就是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规定的动作,因为这是把新约的信仰变回成旧约的信仰。

无论谁宣告说,基督徒只能在教堂敬拜神,我们就说,不!教堂不是我们信仰的中心,基督才是我们信仰的中心;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不是我们敬拜的中心,基督才是我们敬拜的中心。

所以老实说,我看到上翔堂已经不是以前的圣约翰堂,我看到他们出租教会。在几年前,四川宗教局局长在川大的一次宗教会议上来讲四川基督教的发展,他讲到我们教会来扩展社会事工和社会参与的时候,他说,我们所做的最主要的社会事工就是开发房地产项目。所以我才知道,上翔堂不是教堂,上翔堂是房地产。

愿神怜悯这个时代,怜悯这个世俗化的时代,这个不断地出卖耶稣基督是我们信仰敬拜中心,是教会唯一元首的时代,这个把信仰变成生意的时代。

上一次我在台北,遇到一个教会,以前也听说过这个教会,我还没有亲眼见过这样的教会。那个教会很厉害,那间教会整个讲台就是一个舞台。到敬拜的时候两边就开始喷火,牧师要出场的时候,那圣灵的火,火柱、云柱都起来,两边的火柱会起来,然后那个牧师就像明星一样的跑出来,连头发都是绿的,然后灯光又调暗了,调成其他的颜色。我上次跟我们的一位长老讲,长老很惊讶,他说,天哪,如果我们这么干,我们的弟兄姐妹一定会把我们从十九楼扔下去。我很感恩。我也期望如果有一天我们教会把会堂租出去,收租金,开服装店,我愿你们把这个教会的众长老从这个十九楼扔下去。一个教会如果他这样做,有可能会吸引人。我很感恩的是,在另外一个教会,如果你这样做,弟兄姐妹们会把你们赶出去。我渴望我们教会是后一种教会。

我渴望耶稣基督洁净圣殿,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成为我们敬拜的中心,成为这个教会的中心,他是唯一的元首,他取代了礼仪,他取代了圣殿,他是我们的王。

耶稣挑战以色列人的信仰——谁才是神的儿女?在整个旧约里面,以色列被称为是神的儿女,以色列在整体上被称为是神的儿女,在出埃及记的第四章,耶和华差遣摩西去见法老的时候说,让我的儿子走,因为以色列是我的长子,你若不让我的儿子走,我要击杀你的长子,所以以色列人自认为,他们是神的儿子。

但是到约翰福音第一章,耶稣福音宣告说,凡接待他名的,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然后当他见到拿但业来跟随他的时候,他说,这是一个真以色列人,因为他的心里是没有诡诈的。他挑战了整个以色列人的信仰。第一,他挑战了一个神儿女的标准,不是在肉身上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或者不是在肉身上,你的父母或者你的爷爷是基督徒你就是基督徒,信神儿子的人才是神的儿女。第二,他挑战了以色列人的信仰说,怎样才能够敬拜神,在哪里才能够敬拜神。这个主题到了第四章继续延续,耶稣说,我就是那圣殿,活在耶稣基督里才能够敬拜神,在基督里才有敬拜,在基督里才有奉献,在基督里才有祷告,在基督里才有教会。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自己亲自来问每一个你的儿女,我们有没有与主耶稣基督建立生命的关系,就是你赐下不变的立约的关系。主啊,不是问我们自己,是否确信我们自己已经信了耶稣,而是我们是否确信主耶稣已经把他自己交托给了我们。

主啊,我们是否确信,我们的信心是出于恩典,是我们本来没有的,是我们也不可能有的。主啊,我们甚至曾经在你的面前为自己不可能有这样的信心而痛苦过,然而我们今天知道,神你自己将你的儿子赐给我们,将那从天上来的信心赐给我们,将那将来的盼望赐给我们,让我们因着天上,来过地上的生活;因着将来,来过今天的生活。

主啊,你就把我们提升在你自己的面前,让我们单单地奉耶稣基督为我生命的主,单单地奉耶稣基督为我的家庭的主,单单地奉耶稣基督为教会的元首。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