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恩典 (约 10:28-29)

—— 威斯敏斯特信条系列证道之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 10:28-29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人们都觉得“永远”是一个非常美的词,永远的青春,永远的爱情,永远的邓丽君,永不消失的电波,“永远”代表了生命最深处的一种渴望。但是在这个世上所有的经历当中,又都不能够满足这种渴望。有一个神学家说的很好,如果你在这个世上所有的经验,都不能够满足你内心最深处的那一个渴望,那么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你被造是为了另一个世界。你只有在另一个国度里面才能够找到永远,你只有在另一个国度里面,就是在耶稣基督,他永远的恩典,他说,我赐永远的生命,神与我们那永远的恩典之约里面。你才能够找到满足你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填满你内心最深处的那一个虚空之地。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主耶稣基督,我们感谢你,谢谢你赐下这个安息之日。我们知道,每一个的主日都是天父你自己预备的,所以我们今天的崇拜,也是你自己所预备的。我们所有的预备,我们所有的努力。主啊,愿你今天的恩典,大过这一切的努力。主啊,你来弥补我们一切侍奉的亏欠。天父,愿你在今天上午赐下那出人意外的恩典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在你里面的平安,在你里面的欢愉给我们。在你里面的安慰,在你里面的激励给我们。主求你在今天上午将那永远的爱,将那永远的国度,就是你永远的恩典,彰显给我们,叫我们知道我们不是活在一个有限的世界,不是活在一个亏损的世界。主啊,要我们在今天上午对你的崇拜当中,我们能与你至高的神相遇。能与那一切的丰盛都存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的,这一位宝座上的羔羊相遇。感谢赞美你,祷告奉基督耶稣的名。

一、好牧人

接下来的第30节,“我与父原为一。”在约翰福音的第10章,耶稣基督用了一个比喻:牧羊人的比喻。非常契合当时以色列人生存的经验,他们常常是要来放牧的。雅各和大卫曾经都是好的牧羊人。好牧人跟盗贼的区别是什么?盗贼不是从门进来,是爬进来,是来偷窃的,是来杀害的。好牧人和雇工也不一样,雇工是拿钱得工价的,所以狼来了,他们就跑了。好牧人跟他们都不一样,那么好牧人是怎样的呢?提到三点,这三点都契合以色列人的生存经验,但是都超越他们的经验。

第一点,他说:“好牧人认识他的羊。”在第10章的第三节,“看门的就给他开门,羊也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好牧人是按着名,这一点也很契合经验。有一个旅游者到中东去,他不太相信牧者都认识自己的羊。他认为羊之所以认识牧羊人,是因为牧羊人穿的衣服,所以他就跟牧羊人把衣服换了。然后他就叫,可是羊不跟他走,那个牧羊人虽然穿了这个旅行者的衣服,可是他一叫,那个羊就跟他走。

但是耶稣所讲的又超越这个经验,在第十四节,“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那牧者都是这样吗?他们有这样的经验。但是他说:“正如父认识我,我认识父一样。”这种认识好像圣父与圣子互相之间的那种认识,那种生命里面的完全的认识。不只是知识和信息,情感和记忆里面的认识。那是生命本质上的一个认识,是指我与父在创世以前,就共享那一个荣耀,我与父原为一。没有一个牧人会认识羊,或者羊认识他,到一个地步:他与羊原为一。所以这一种的认识,又超越了他们的经验,我认识我的羊,好像父与我之间的关系一样。

第二点,好牧人的标志是他为羊舍命。雇工不会为羊舍命,好牧人为羊舍命。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上,曾经也有一些好牧人:雅各和大卫。曾经有熊和狮子要来叼羊,大卫就跟它们搏斗,战胜了它们。但是大卫也没有为羊舍过命,雅各也没有为羊舍过命。当耶稣用牧羊人和羊的这个比喻的时候,其实对于不信的人来讲,尤其对于今天后现代主义和人本主义的世界来讲,这个比喻是有一点让你羞辱的。用人和羊的比喻,其实已经包含了一种主权的关系,包含了一种牧羊人对羊的掌管,意味着一种不对等的关系。

其实在今天当你听到这个比喻的时候,如果你的心没有被打开,你不会觉得温暖。我是羊,我的牧羊人认得我,你会觉得屈辱,你会觉得不对等。但是在这一种看上去不对等的关系,在这一种隐含了牧羊人对羊的那种主权的掌管的关系里面,却有一个颠倒:牧羊人为羊舍命。今天人跟宠物的关系,好像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切的地步,以至于很多的人把宠物都叫我的儿子或女儿。

我们也常常看到许多称赞宠物的故事,在小说、文艺和电影里,但是从来没有见过人为宠物舍命的故事。我们都是赞美宠物的忠心,为什么?因为我是人,它是宠物。可是,耶稣基督用了牧羊人和羊的比喻,看上去是一种不对等,但是那一个关系却是一个颠倒。不是在赞美羊要为牧羊人舍命,不是赞美羊很温顺、忠实。他是说:“好牧人为羊舍命。”

在这一种不对等的关系里面,我们的主又用这种不对等的舍己的爱,把这个不对等的关系又颠倒了过来。显明了他的爱,显明了爱的实质,显明了这种爱是超越我们所能理解的,显明了这种爱是在神与人的关系上面。爱不是从我们这里来的,爱是从神那里来的;爱不是从羊这里来的,爱是从牧养人那里来。所以这种爱是主权的爱,你没有被他感动的时候,觉得我不要这样的爱。这样的爱太霸道了,这样的爱是一种不对等的主权的爱。但是当你看到了自己羊的那一个地位的时候,那一个迷羊的光景的时候,那一个盲目的羊,那一个无知的羊,那一个败坏的羊,在那样一个地位的时候,你会为此而感动。

好牧人从不丢失他的羊,谁也不能从我的手里把他们夺走,这一点也超出他们的经验。当以色列第一代的听众听到这话,他们会想,谁也不会丢失,怎么可能。雅各在拉班手下丢过好多的羊,有野兽来吃的,有白天黑夜被偷的。雅各说:“凡是偷了的我都拿钱赔你。”但是雅各没办法保证一只羊不丢,大卫也丢过羊。没有一个牧羊人会不丢过羊的。只有一位好牧人从不丢失他的羊,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说:“谁也不能从我的手里把他们夺走,我的羊听的我的声音,我认识我的羊。”

这种认识达到生命里面,好像父与子的那种完美的关系一样,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就是要把我们带到他与父之间的这一种三一上帝的生命的团契里面。这种生命的团契,就是永远的生命;这种生命的团契,就是永远的恩典。所以我们在圣经里面,看到真正的永远。耶稣说:“我赐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这是永远的生命。”在希伯来书讲到,“因为耶稣基督一次的献祭,便叫得以成胜的人永远完全,便叫蒙召的人得着那所应许的永远的产业。”

因为神与我们之间有永远的约,因为先知耶利米说:“耶和华向着以色列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我以慈爱吸引你。’”在耶稣基督与我们的关系里面,在这一个灵魂的关系里面,在一个眼睛看不见的这个国度里面。我们看见永远的恩典,永远的爱,永远的赎罪,永远的完全,永远的产业,永远的生命。这个世界上没有永不消失的电波,但是有永不消失的恩典;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青春,没有永远的爱情,没有永远的公司,没有永垂不朽,没有万岁万万岁。但是这个世界上有永远的恩典,是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那里来。他应许说:“我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所以我们在威斯敏斯特的这一章里面讲到圣徒永蒙保守,圣徒永不失去他的地位,就是耶稣基督的宝血所换来的那个地位。

二、永远的恩典

刚才我们读到罗马书的第八章,“没有什么能够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连我们自己都不可能。”从28节到30节,为什么看到永远的恩典?原因有三点。第一,因为我们在子的手里,在耶稣里是新造的人。谁也不能把我们从耶稣基督里夺走,没有什么可以将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第二,因为我们在父神永恒的心意里,我们在父的永远的恩典里,父给我们永远的恩典只在历史上成就,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第三,更特别的是,因为父与子原为一。

有一个神学家讲到,这段经文好像描绘一幅的场景,父在永恒当中拣选我们,定义要以永远的爱爱我们。所以在永恒当中,父好像用双手捧着,把我们交给子;而子用双手捧着,把我们接过来。这个神学家就说:“如果你从一双手上掉下来,你就一定掉在另一双手上,因为父与子原为一。”所以在这里,主耶稣叫我们看到的是,我们永远都蒙保守的那一个地位,那一个结局,是在于父神他永恒的心意,也在于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十字架上的救恩,也在于今天圣灵在我们心中运行的大能。当然,在这段经文当中没有提到圣灵。不过那是在三一上帝的这种合力当中,他们的这一双手的当中,将我们保守。

我在没有信主的时候,看过王尔德的《乞丐与王子》,信主之后才明白这个故事的意义是什么。在前几周我们讲人的全然败坏,现在讲永蒙保守的圣徒,这之间是怎么跳过来的?全然败坏的罪人到永蒙保守的圣徒中间是唯独恩典。本来我们是乞丐,现在我们是王子,怎么变过来的?中间是十字架,唯独基督。

在我们看过的路易斯的《纳尼亚传奇》的第二集:凯斯丁王子。里面有一段话很有意思,就是那个阿斯兰:象征着基督的狮子、犹大的狮子,见到那个小女孩,还有她的三个哥哥姐姐,他们闯进了纳尼亚的世界。就对他们说一段话,“你们遇见了亚当先生跟夏娃女士了吗?这可是一件既让人觉得光荣,又让人感到羞耻的事,光荣到能使最可怜的乞丐,敢于在人前抬起头来;羞耻到足以让世上最权高位重的君王屈身羞愧。”

人里面本来尊贵到一个地步,现在人在罪里面败坏羞耻到一个地步,这是基督教的人论。你见到亚当跟夏娃了吗?回去照镜子就见到了,你见到了那一种光荣和羞耻,这都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而乞丐怎么变成王子?人靠着他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很多的事情,即使是你不需要相信上帝。可不可以白手起家?可不可以从一穷二白到亿万富翁?可以的。甚至可不可以从奴隶到将军?可以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朱元璋就是从乞丐到皇帝。

但是只有一件事情,是人无论怎么努力,都改变不了的,都做不到的,就是把自己变成一个王子。你可以把自己变成皇帝,但是你不能把自己变成王子。你是王子,除非你父亲是君王。你是王子,除非你有一位兄长是王子,你就是小王子。你可能成为发家致富的那个人,可是你怎么成为富二代呢?除非你爸爸发家致富。你怎么把自己变成王子呢?除非你的父亲是君王,你的兄长是王子。王子这个身份是恩典,是所赐予的,不是自己努力可以得到的,所以也不是因着我可以失丧的。

你的软弱和忧伤,这世上的一切的遭遇,可以拿走你外在所有的东西,但是不可能拿走你的身份。因为这个身份是你的父赏赐给你的,只有你的父可以拿走。他若以永远的爱爱你,没有人可以拿得走这个身份。我们可以做一个贫穷的王子、忧伤的王子、软弱的王和被这个世界羞辱的王子,甚至我们可以像刘备一样做一个编草鞋的王子。

三、赐他们永生

所以耶稣在这里讲,我赐给他们永生,这是永不灭亡的。我使他们得儿子的名分,这是永不灭亡的。从全然败坏的罪人,到永蒙保守的圣徒,唯独在于耶稣基督,唯独在于天父他的恩典,不在于我们的努力。这样会不会让我们在恩典当中堕落呢?有的时候会的。就像摆在图书室里面的资料,如果不要钱,一会就拿完了。如果有个价格的话,几个月都拿不完。因为人们觉得花钱得到的东西是最珍贵的。

我们里面常常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第一,我要付出努力去得到;第二,我付出努力得到的东西是最甘甜、最珍贵的。恩典有的时候被我们轻看。就像父母对孩子,你是要你的孩子知道他必须考到90分才能够得你的喜悦呢?还是他无论怎么样做,都是你的孩子,你都永远的爱他,让他更受激励呢?对很多的父母来讲,真的很犹豫,真的有点不敢。这个在乎你到底要激励他的身体成就,还是要激励他的灵魂?

在耶稣基督的里面,赐我们永生,那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得着天国的门票,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从最终的结局看是的,这是一个保障。但是在今生的日子里面,赐给我们永生。

第一,意味着每一天的饶恕。当耶稣说:“他要永远爱我”,意味着他决定每一天都饶恕我,他的宝血每一天都覆盖我,每一天都被我伤害,每一天都承受我的亏欠和对他的羞辱。所以他说:“赐他们永生”,意味着每一天的饶恕。如果有什么样的罪将你与爱你的神隔绝开来,你需要请求神用基督的宝血每一天来饶恕你。永远的恩典意味着我们跟神,在今生的关系里面的永远的互动,耶稣基督的宝血永远的赦罪,而我们需要永远的悔改。

第二,意味着属灵的生命。赐我们永生意味着我们好像在约翰福音前面的几章,耶稣说:“他是生命的粮,他是世界的光,他是活水的泉源。”我们有永恒属灵的生命。我们不只是有着外在的肉体的生命,并不比其他人在外貌上更加的突出,但是我们里面有属灵的生命。因为耶稣说:“我赐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我们里面有属灵的生命,这是我们的安慰,是我们的保障。

第三,意味着警醒祷告,忍耐到底。圣徒永蒙保守意味着圣徒永远坚忍到底。耶稣基督在说:“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到底是因着我忍耐才能得救呢,还是因着上帝的恩典,我才忍耐到底呢?在人这里好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是在神那里,就是永远的恩典、永远的生命。神所保守的真正重生得救的信徒,一定可以在这样的恩典中长进,忍耐到底,警醒等候。而反过来当耶稣基督来劝勉他的信徒的时候,你们要警醒祷告,以免入了迷惑。你们要忍耐到底,忍耐到底的才能得救,这是同一个的真理。他赐我们永生,我们永不灭亡,意味着天国的门票,意味着永恒的结局。最终来讲是这样子。

但是在今生,意味着每一天的饶恕、悔改和归正,意味着每一天在恩典中长进的属灵的生命,意味着每一天警醒祷告,忍耐到底,圣徒的坚韧不拔。所以就好像在之前我们谈到原罪,在教会史上,初代教会称为“伯拉纠主义”的这个异端。他们不承认人的原罪,只承认可能有我的本罪,就是我行为里面有罪。这会带出“人本主义”。就是说如果你承认人有原罪的话,什么叫“原罪”呢?我们读到大卫诗篇51篇,“我是在母腹当中出生的”,另一个译本里面是“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还有一个译本是“我母亲在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到底是我有罪还是我母亲有罪?我有罪,我母亲有罪,我母亲的母亲也有罪。

这句话的意思是表明从始祖堕落以来,整个人类都处在罪中。“原罪”表明罪不但是你个人跟上帝之间的一个障碍,而且是在整个人类跟上帝之间的一个障碍。因此,“原罪”的概念让你绝望,让你无能为力。如果你认为罪只是我里面做出来的一个行为,我真的是犯了罪,我这件事情做的不好。那至少在逻辑上,你还有一种盼望:经过我的努力,可以不犯罪。

可是当我们说到原罪,这是与生俱来的,整个人类在上帝面前悖逆的时候,你怎么能够救人类呢?你怎么能够连你妈妈生你的时候一起救呢?你怎么可能通过你的努力,将在整个人类里面的根深蒂固的罪除去呢?所以“原罪”的概念令人绝望,叫一切的“人文主义”和“人本主义”必须死掉。那么他们就不喜欢“原罪”这个概念,因为原罪让人太羞辱了。你见到亚当先生跟夏娃女士了吗?这个“原罪”的概念让他们太羞辱了。

所以一个承认有原罪的人,他只可能相信上帝白白恩典的拯救,他一定能够盼望因着耶稣基督,知道他永蒙保守,有不失落的地位。因为他从乞丐成为王子,不是靠他自己的努力。这个身份乃是约当中的身份,乃是父和子永恒心意里面,所赐给我们的身份。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被收养为神的后嗣,所得到的一个不改变的身份。但是这个身份却叫我们警醒、忍耐和悔改。

四、一位女教师的祷告

前两天是教师节,我以前也做过教师。在我的悔改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对自己做教师和做知识分子的悔改。我怎么能够站在讲台上教那些不是真理,我却以为真理,我也希望他们把它当作真理。我不能够把永远的东西给他们,我不能给他们永远的知识,不能给他们永远的生命,不能给他们永远的爱,但是我却好像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我信主的历程里面,有对这个身份的反省与悔改。

现在在我们的会众当中,也有许多的老师:小学的老师,中学的老师,大学的老师,儿童主日学的老师。我们的父母们呢?真的就像刚才说的,如果你花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送你的孩子去读书,你紧张的不得了,要开一个家长会,赶紧请假跑过去。可是教会里面为你的孩子开祷告会,父母就是不来。其实这些老师若不是在基督里,没有弟兄姊妹有责任照看、教导你的孩子。这个的照看是耶稣基督的恩所带来的。但是,有的时候这样的恩,不是叫我们感恩,不是叫我们懈怠,不是叫我们轻慢。因为我们更在乎双手努力所得来的,不在乎白白得来的。

我前两天看到乡村一个女教师写的一段祷告。我以这个祷告来作为今天的结束,把它送给我们当中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家长,也送给我们每一位在自己的职场上,为主做工的弟兄姊妹。有一个牧师在教会里面讲,其实这是耶稣基督的话,“在我们当中,必有在末日灭亡的。”“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他对着那些法利赛人说:“你们不相信我,是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我们当为这可怕的结局一起痛哭,一起警醒祷告。上帝会将那永蒙保守,那永不改变的爱,和我们在基督里的地位赐给我们。但是,基督用他的道不断挑战你,你是真的在基督里吗?你是真的信服吗?你是真的信靠吗?你是真的因着这白白的恩典,而在地上活出敬虔殷勤的生活吗?

我来读这一段,叫做“米斯特拉尔的祷告”:诲人不倦的主啊,请原谅我从事教育。原谅我借用了教师的称号,因为这称号你在人间曾经用过。请赐给我爱,让我把它全部倾注在我的学校,连生活中最炽热的美,也一刻不能夺去我对学校的情谊。伟大的导师,请让我的热情经久不衰,让我的绝望成为过眼云烟。矫枉过正这种不存的愿望仍然搅乱我的心,心灵受到伤害时,我仍会产生悲乐的、不满的心情,这一切请你从我身上消除。请让我不要为了学生懵懂或者前学后忘而伤心痛苦。让我比做母亲的更为慈爱,像母亲一样爱护那些不是我亲生的孩子。

把笼罩在你身边的视角,孩子们头上的光辉带给我的贫民的学校。尽管我是个穷困的女人,无依无靠,请让我坚强起来。让我藐视一切不纯的权利,藐视除了你的意志以外的对我生活的一切压力。主耶稣我的恩友,请陪伴我,支持我。有许多时候,除了你以外,谁都不在我身边。我的教诲越是纯洁,我的真理越是执念,世俗的人越是不跟我在一起。你最了解孤苦无告的人,那时候请你把我紧拥在你的胸前。我从你的眼里看到甜美的赞许,我就心满意足,别无他求。

请给我质朴,请给我深度,请让我每天教学时避免平淡繁琐。让我每天昂起头来到学校去,把心灵的创伤忘掉,让我工作时抛开个人物质的追求和庸俗的烦恼。请让我的手在惩罚的时候变得轻仟,在爱抚的时候更加温柔。你斥责我,因为爱之深,才责之严。让我的用砖土铸成的学校有崇高的精神,让我热烈的火焰去温暖他们寒酸的门廊和简陋的教室。请让我遵循你的旨意,比富有的学校更为富丽堂皇。最后,请你从维拉斯凯兹的画布(这是一位西班牙的画家,画了耶稣的像)抬起苍白的面庞提醒我。在这世上,教学、工作和热爱,就是在你里面两肋带着朗基努斯的矛伤(朗基努斯就是在十字架上用长矛刺耶稣基督的那位罗马的士兵),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你。谢谢你赐我们永远的生命,谢谢你收养我们为神的儿女。谢谢你应许我们永不失丧,谢谢你的安慰,谢谢你每一天的饶恕,谢谢你宝血的能力,谢谢你圣灵在我们心中的运行,谢谢你在天上每一天为我们代求。天父,在你的恩典里面,有这样美好的地位。我们虽活在这个世上,但是有属天的生命,有属天的盼望。求主帮助我们,把我们的眼光提升,让我们看见你永恒的国度,看见你所创造的穹苍,看见那灵魂的浩瀚。

天父叫我们为着你所赐给我们的永生而活,就是你应许我们永不会灭亡,没有谁可以把我们从这样永远的生命当中夺走,让我们配得上这样的恩典。请让我们有这样的警醒,有这样的殷勤,有这样每一天的忍耐和刚强。主啊,求你让我们在自己不同的职份上,做你美好的见证。主啊,在每一天的工作里面,我们不是在追及这个世上,所谓我们追及的那外在的一切,随时提醒我们,我们乃是尊贵的王子。

天父叫我们因着这个身份而喜悦,胜过为我们双手所赚取的那一切而喜悦。叫我为着你白白赐给我们的而喜悦,胜过我们双手努力所挣来的那一切而喜悦。天父,叫我们真的是到你的面前,感谢你,我们永远在你的怀抱里。主啊,求你帮助我们,叫我们的行为与我们所蒙的恩相称。让我们随时听见你的声音,听见你的话语,知道我们就是你的羊。天父,你与我们同在,求你把这样的心放在每一个弟兄姊妹和听道的人的心里面。你说:“凡属于你的羊必能听见你的声音。”感谢赞美主,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