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今天的守主日运动

王怡

各位得着在基督里的“安息日的安息”(来4:9)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看到一份华人卫理公会2011年度的报告说,他们有37.4%的会友不守主日,50%的会友没有团契生活。我们的数据大概是20%,和30%。

2007年以来,美国几个教会机构,致力于游说国会通过“星期日法案”。至今,大概26个州已通过类似法案,再次确立星期天是法定休假日,在这一天营业将被处以罚款。

2009年12月1日,德国最高宪法法院做出一项裁决,柏林及其他地区都必须遵守“星期日法案”。因为星期日是“休息和灵性成长的日子,而不是工作的日子”。起因是柏林2006年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商家一年中可以有十个主日作为“购物星期日”。但最高宪法法院的院长在裁决中写道,“仅仅是对经济收入利益的考虑,或仅仅是对那些潜在消费者的基本购买欲望的关注,不能成为星期天法案的例外”。

在清教徒时代,长老教会的守主日运动(1584-1603),成为教会灵性复兴的重要源泉。约翰·加尔文说,什么时候忽略了守主日,什么时候教会就有消亡的危险。或者说,教会在多大程度上忽略了主日,教会就在多大程度上已经死了。

十七世纪末的英国,最流行的一本书叫《人当尽的本份》(The Whole Duty of Man),一位当代福音派牧师评论说,“这种书在今天是没有人买的,因为现代人几乎不考虑责任感这回事。自从潘恩在十八世纪高举人的权利,人们就把责任放在了一边”。如果一个基督徒也习惯于从权利本位去问,主日我有权如此,或凭什么主日就不能这般;而不是从敬虔的责任去问,我要如何在主日活出一个逾越节,活出天国的生活样式?那么这位基督徒在灵性上,便已是将残的灯火。如果教会充满了这种理直气壮的质问,这间教会也就快关停并转了。

我关注的,不是政府立法。我关注的,是在中国这个号称全世界福音派信徒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如果没有一场敬虔的、激动人心的守主日运动;这些所谓的增长,就最终是草木禾秸的堆积。

主日,就是day of days。基督的诞生和复活,是历史的焦点,是时间的中心。在某个意义上,世界的每一年、每一天和每一时刻,都包含在基督的降生与复活之内。换言之,每个主日既是救恩的“昔日重现”,又是天国的“回到未来”。如果主日的光荣不能激动信徒的心,那就没有任何日子能激动我们的心。

有些教会将某个布道主日,称为“福音主日”。但每个主日的意思,都是福音主日。主日是以基督的福音为中心的日子。不要从律法问消极的问题,要从福音问积极的责任。没有守主日运动,就没有真正的福音运动,也没有真正的家庭祭坛,更没有山上之城的基督徒社区。

亚当犯罪后,上帝咒诅说,你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西奈山之约,上帝颁下十诫说,这一天,不但你和你家,而且你的牛、驴也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出23:12)。说到底,不守主日的人,就仍然活在咒诅中,而不是活在恩典中。

上个月开始,每周六我都写一条关于主日的微博,摘几条如下:

(8月6日) 在《阿甘正传》中,阿甘从中国打乒乓球回来,记者问他的观感。他只说了一句,“那里的人不做礼拜”。马丁·路德·金说,主日是更衣室,周一到周六有比赛。我们需要精神饱满的,从更衣室出来,因为好戏都在赛场上。愿各位为明天的礼拜预备自己,特别为第一次去教会的朋友祝福。

(8月13日)基督徒有两种对主日的态度,一种叫”大陆式安息”(Continental Sabbath),得名于美国内战之后的欧洲新移民。他们的口号是:“上午耶路撒冷,下午柏林,晚上巴黎”。另一种是被他们嘲笑的“清教徒式安息”(Puritan Sabbath),谨守主日,停止工作、娱乐和一切不必要的世务。为愿意明天去教会的人祈祷。

(8月27日)星期天去教会,一种称谓叫Sunday worship(主日敬拜),一种叫Sunday Service(主日侍奉)。上帝指定七日中的一日,从俗世的劳作中分别出来,安息侍奉,作为永久、普遍和道德的法则。今天不适应主日侍奉的人,就是将来严重不适合天国生活的人。为着明天,特别为没有去过教会的朋友祷告。

(9月3日)有两种基督徒,一种遵守主日,到神的儿女中去敬拜神,但六日内却无法活出敬拜的人生。一种在六日的言行、心思上都全人敬拜神,却不守主日,视第四诫为无物。第一种人,天使在会堂里随便用砖头一砸,就能砸中一个。第二种人,天使巡遍了全地,却连一个都找不到。

                                          愿和你们一起敬拜神的仆人王怡 写于2011/9/4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