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教会是一只丑小鸭

王怡

各位“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象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林后3:18)的圣徒,平安。

最近看到一些弟兄姊妹和家庭,面临难处或软弱。读《诗篇》中,那些情词迫切的呼告和求问,发现信仰的真实性,就在于不断地问,我们的救主是又真又活的神吗?

昨天问了,今天又问。热恋时问了,失恋时还要问。天父的心意,是要福音穿透我们的每一个日子。是的,我们相信真信徒“一旦得救,永远得救”。但我们也相信,一旦得救,我们就走了窄门。努力进窄门的意思,不是指赚取救恩的辛苦;而是指救恩临到我们生命中的动静。救恩撼动了我们,如同地震撼动了大地,所以我们摇摇晃晃,跌跌撞撞。所以大地看起来很辛苦的样子。

上周,我去什邡,参加一个为灾区孩子举行的夏令营。这群初三和高一的学生,大多都曾失去过亲人,也有好几个孤儿。我几乎没有过向青少年传道的经验,一直祈祷,怎么预备这个讲座。后来,我选择了安徒生童话。用他们熟悉或不熟悉的4、5个童话,讲了一次《童话中的成长和信仰》。

基督徒作家托尔金(《指环王》的作者),曾将童话和信仰作了深入的对照。他感叹说,如今童话和孩子们的关系,是“错误的、非本质的”。就像福音书和许多成年人的关系,是“错误的、非本质的”一样。其实从来只有两种童话,一种是虚假的,是人文主义者的奢望和自我安慰。一种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腓4:8),这种童话指向一切童话的本源,就是基督的福音。

对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孩子来说,他这一生必须问,且反复问,废墟上的童话,仍然可能是真实的和可爱的吗?

对一个在生活中经历磨难的信徒来说,他也必须问,且反复问,困境中的信仰,仍然可能是真实并大有能力的吗?

前一个问题很难回答。但后一个问题,《圣经》给了人类尖锐、绝对和震撼的回答——就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除非你的罪大过了他的血,除非你的苦大过了他的苦;不然,这个回答就在你的生命中永不止息,永远屹立不倒。他是爱我,为我死了。我还说什么呢。

一些弟兄姊妹爱说自己软弱,软弱的实质就是拜偶像。因为世界是绝望的,基督是真实的。但一切信心软弱的人,仍然对这个世界心怀奢望。你不能说,我只是觉得信主太难了。你认为信主很难,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没有彻底死心。什么是爱呢,爱就是死心塌地的跟随。不死心,怎能跟随?不绝望,哪有盼望?

教会是一个睡美人,在死亡中等候她的王子。王子的吻,代表爱,“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歌1:2),诗人也说,“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诗2:12)。而王子的俯身,代表降卑。我们本是泥土,教会本是风尘。睡美人的尊贵,与她自己无关,仅仅与吻她的王子有关。

教会又是野兽,在暴戾中遇见美人。美人的爱,是跨越种族的爱。在同样的吻中,野兽不是进化了,而是重生了,变成了王子。

教会是卖火柴的小姑娘,在厄困中点燃火柴。每个人的一生,都要擦亮最后一根火柴。如果没有一个童话是真的,那么人的最后一个梦想,必最后一次破灭。但上帝说,到街上去,把卖火柴的小姑娘和瘸腿的小贩,请来赴我的筵席。把白马牵出来给她骑,把细麻衣的袍子给她披上。

教会是一只毛毛虫。他又恨蝴蝶,又梦想自己是蝴蝶,因为他没有翅膀,难以到达更高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他长出了翅膀,一对用来掩面,一对用来掩脚,一对用来飞翔。

教会是一只丑小鸭,所有鸭子都觉得他丑,连母亲都想重新把他孵一次。丑小鸭瞧不起自己,四处流浪。直到有一天,他遇见一群美丽的天鹅,向着遥远的、荣耀的国度飞去。他偷偷越过池塘,忽然看见自己的倒影,和这些圣天鹅一样美丽。

安徒生这样写下,“如果你是从一只天鹅蛋孵出来的,那么就算生在养鸭场又有什么关系呢”。

基督这样向父祷告,“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15-16)。

                                    和你们一起盼望成长和改变的仆人王怡 写于2011/8/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