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再说家庭教会的传统

王怡

各位身在属灵争战中的弟兄姐妹,平安。

上周我和你们谈到,属灵争战的敏感。这周,争战就来了。主给我们的,都是祂计划中的,只是我们事先不知道。有时,父母不把所有的事告诉孩子,是为了保护他们。因他们还承受不了。或者不明白,或者明白了就骄傲,不如尚不明白的好。

成为神的儿女,就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以色列人说,如果约旦河水先分开,我就跳下去。但耶和华说,你先迈出腿来,河水自然会分开。恩典是信心的原因,而信心是领受恩典的方式。上帝做事的方法,千变万化,但一言以蔽之,凡事都为要显出信心的价值。或者说,凡事都是借着信心,好使祂荣耀的恩典得著称赞。所以,主耶稣才对多马说,你是看见了才相信,那些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有福了。

我的意思是,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前面真有新一轮逼迫和压力,那我们这一年所经历的分堂,你回过头来,就能稍微看见主的心意。人的意思不好,主的意思好。这是基督徒的铁律。说起来容易,但若非一次又一次反复经历,你是不会信服且赞美的。

你们是否记得,我在第一封牧函中说,分堂之后,第一重要的事,是保护福音的优先性。因为这是一切属灵争战的基础和目的。我并不是说我们失落了福音,或对福音产生了错误的教导。但我们的确开始偏离了福音的焦点,开始将一些次要的事,摆在了重要的位置。所以,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认识福音,并为这个福音癫狂。

那么,现在我要说分堂后,第二重要的事,就是持守家庭教会的立场。对今天的中国教会来说,最重要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什么是福音?第二,什么是家庭教会?福音关乎我们的生命,家庭教会关乎我们的使命。第一个问题,决定我们是谁;第二个问题,决定我们做什么。前者涉及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后者涉及我们与文化和处境的关系。

举例来说,什么是福音,决定了我们与十六世纪的欧洲基督徒或十八世纪的北美基督徒的共同点是什么。而什么是家庭教会,决定了我们与他们的差异。也就是决定了,我们为什么是生活在东方专制主义文化下的、21 世纪的和黄皮肤的基督徒?

在整个宇宙中,上帝调兵遣将。在整个历史中,上帝运筹帷幄。你为什么生活在成都?为什么是中国人?为什么出生在 1989 年之后或之前?你为什么会活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为什么你使用的钱币上有毛泽东的画像?为什么你是你们家的第一个基督徒?等等。如果你不明白这些文化处境和特征意味着什么,那就意味着你还不明白自己信主之后要怎么为主而活。

2008 年 5 月,秋雨之福团契领受神的呼召,建立教会时,确定了六条信仰告白。除了认信圣经权威性、初代教会四大信经和《威斯敏斯特信条》外(这些关于什么是福音),第五条论到家庭教会的立场:

我们领受中国家庭教会的传承,坚持基督耶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坚持政教分立的原则;

正如上个主日李子虎传道的证道,《你是谁的臣民》。家庭教会的立场,意味着在中国特定的政治与文化环境中,教会必须在皇帝与上帝之间,作出一个关乎生死的选择。这个选择,在本质上,与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在古代巴比伦所面临的处境,是一样的。

换言之,就整个世界的格局和文化而言,中国迄今为止,仍然处于古代。只不过是一个充满高楼大厦、时尚文化和智慧手机的古代社会而已。

于是,敬拜上帝,不敬拜皇帝(或党的集体世袭制),在我们的文化中,始终是一个政治议题。

因为这就是古代政教合一社会的特征。我的意思不是说,教会将这个问题当作政治议题。而是说,中国的掌权者,从古到今,始终没有改变政教合一的立场。基于这种将国家宗教化或将宗教政治化的立场,中国的统治者,无一例外地,会将一部分国民对独一上帝的敬拜视为政治议题,而加以打压。

坚持家庭教会立场,就是反对政教合一的立场。就是坚持“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 给上帝”。在中国做基督的门徒,就是决心与这一与上帝为敌的文化针锋相对。

请注意,教会是与这种敌基督的文化针锋相对,不是与任何人针锋相对。基督在中国的仇敌,不是任何组织或在上的掌权者,而是空中的魔君,和人心中的罪恶。

基于这一家庭教会的立场,我们对福音使命的表述,从 2008 年 5 月确立的《教会信条与规章》

开始,十年来,一直持守“中国福音化、文化基督化、教会国度化”的三化异象。在每次面临逼迫和压力时,教会的立场与回应,都是甘心为此受苦,以推动家庭教会的公开化,来服侍本地和全国的众家庭教会,并看这是主对我们完全不配得的恩典与宠爱。

这些年间,有许多同工和弟兄姐妹,因着秋雨之福教会对“什么是福音”和“什么是家庭教会”这两个问题的教导和回答,而被主激动和吸引,纷纷来到这间教会。也有为数不少的弟兄姐妹,或因信心的软弱,或因立场的不同,而陆续离开这间教会。

2013 年,华西区会成立时,在《治会章程》中,也清楚而肯定地在认信中,加入了这一家庭教会的立场:

改革宗长老会(华西区会)的信仰和宪章,……包含中国家庭教会所持守的主基督耶稣是教会唯 一元首、及政教分立的原则;并且,区会宪章还特别引用了美国长老会于 1789 年予以修订的《威斯敏斯特信条》第 23 章第 3 条,作为对这一家庭教会立场(与美国教会的差异之处)的神学原则(与 美国教会的相同之处):

国家官员不可僭取讲道与施行圣礼(代下 26:18),或执掌天国钥匙之权(太 16:19;林前 4:1,2),亦不可丝毫干涉关乎信仰之事(约 18:36;玛 2:7;徒 5:29)。然而国家官员如同保育 之父一般,有责任保护我们同一个主的教会,不偏待任何一个宗派,以使众教会人员均可享受那完全 的、无限制的、无条件的宗教自由,去履行他们神圣本份的各方面,不受威胁或暴力侵扰(赛 49:23)。并且,耶稣基督在祂的教会中既已规定了通常的治理和惩治,它们在按照自己的信念而自愿作 某一宗派的教友权利的行使,任何国家的法律都不可加以干涉或阻碍(诗 105:15;徒 18:14-16)。

国家官员当保护所有人的身体和名誉,使人不致因宗教不同或不信宗教,而遭受别人侮辱、暴力、诅

骂和伤害;又当制定法规,使宗教和教会的集会得以举行,不被骚扰(撒下 23:3;提前 2:1;罗 13:4)。

亲爱的弟兄姐妹,也许你们有人来到这间教会的时间不久,对我们持守的家庭教会立场认识不多,我向你们推荐两个资料:

一是我们教会在 2015 年发布的《我们的家庭教会立场(九十五条)》,其中完整地阐释了家庭教会的传统和立场,包括我们对基督福音与中国文化之关系的基本理解。

二是两年前在普度大学,我与基督徒宗教学者杨凤岗老师的三场对话,《神权与政权:中国家庭 教会谈话录》。网上有视频、录音,我也还在整理文字。也请你们为我祷告,主若许可,希望能在年底,发表这个谈话录。

最近几年,因着外在环境风平浪静,人心不再恋战,对秋雨之福教会蒙召以来所走的这条持守家庭教会立场及“三化异象”的道路,教会内外都不断有质疑、反对和譭谤的声音,甚至也影响到一些曾经的同工。

为此,2014 年我们在选立长老时,明确将候选人对教会异象的认同,列在《治理长老被提名者教义、教会立场及家庭问卷》的考察中:

9、你是否坚持家庭教会的立场,持守政教分立的原则,惟独以基督为教会的元首,不与“三自爱 国会”同工?

10、你是否了解、认同并坚持教会的“三化异象”(中国福音化,文化基督化,教会国度化),认 同教会的文化使命及持守“家庭教会公开化”的立场?

接着,为保护教会的合一,坚守家庭教会的立场和十字架的道路,也同时尊重个人的良心自由;2015 年,长老会在根据区会宪章全面修订《堂会规章》时,增加了《第二章:教会的目标与异象》:

第三条堂会的异象宣言:

我们跟随清教徒的脚踪:全备的福音、归正的教会、圣洁的侍奉

我们追随天上来的异象: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文化基督化

第五条 “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文化基督化”(简称三化异象),是堂会直到基督再来之前、具体的侍奉上帝的方向。我们以下列五个委身来表达这一异象对堂会事工的带领(略)第六条在教会公开化的异象中,堂会从下列三个方面,来持守和践行福音的使命:

1、教会建造(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 2:42):推动教会在认信、圣职、敬拜、讲台、治理、财务、教育、见证和植堂等方面的公开化;

2、社会关怀(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耶 29:7):鼓励和装备教会的信众,在婚姻、家庭、妇女儿童、伦理、慈惠、公益、反对堕胎和计划生育、社区、NGO、艺术、公民社会等各方面,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3、政教分立(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旷野侍奉我——出 7:16):教会持守并在福音中践履基督徒的良心自由、宗教自由及言论、出版、结社和教育的自由。

第七条教会的事工在以下三个方面,具体拓展“三化异象”:

1、城市异象:我们相信教会要成为所在城市的祝福,在城市公共生活和信徒的职场侍奉中,成为山上之城,并使上帝之城,透过教会的福音事工和怜悯事工,在罪恶之城中得以见证和成长。(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耶 29:7)

2、教育异象:我们相信一切知识和教育都必须以福音和圣经世界观为基础和指导,我们认为教会和基督徒家庭有责任为属神的儿女提供和发展基督教教育。(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 6:6-7)

3、怜悯异象:我们相信怜悯事工是上帝所命令和喜悦教会去行的,同时也是福音事工的重要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对社会弱势穷困群体的帮助和怜悯。(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 6:8)

最后,在《堂会规章》的第三章和第四章,又特别将载于规章的异象与使命,列入对长老、执事的考察与良心自由的选择中:

根据长老(或执事)在按立时的誓言(《治会章程》8-4),无论何时,他们发现自己有以下情形, 都有责任主动告知长老会,并有责任竭力寻求上帝的带领和保护教会的合一:……

3、不认同区会的《治会章程》和本规章对教会的教义、治理和异象的表达和要求,或认为自己 的立场与《章程》和《规章》的具体表述有明显的冲突;

4、对教会的教导和治理有合理的指控,以至于虽然经过祷告、交通、等候,或经过长老会(及 区会)的正式裁决之后,仍然在良心上不能顺服长老会的带领,无法接受讲台的教导和牧养;

亲爱的会友们,现在,我要小心翼翼的,又是坚定的,问你们一个问题,在不可预测的未来,你是否愿意,是否渴望,基于这间教会对“什么是福音”和“什么是家庭教会”的教导和认信,去承受来自凯撒的压力?丢掉工作?与家人的冲突升级?失去户口或暂住证?被迫搬家?拿不到学位?或被带到派出所?受到言语的攻击和侮辱?

但愿我和我家,以及我与其他长老、传道们,能够基于我们所蒙的呼召,预备去承受比这些更多的祝福与试炼。但我要问的,是你们呢?我盼望你们,再次去问这两个问题,一是你与上帝并祂的独生儿子的关系,一是你与中国社会与文化环境的关系。一个指向福音的焦点,一个指向福音的使命。

我也希望你们当中有软弱的,犹豫的,困惑的,请不要怕,也不要以为羞耻。因为自以为刚强的,不一定就刚强。自以为软弱的,倒要成为刚强。不要掩饰,也不要为自己辩护。坦然承认自己的软弱,反而是勇敢的。因为这里是你的家,不是你的公司。家不是用业绩来衡量的。可以打仗的人,就预备去为主打仗。需要疗伤的人,就转移到后方。因为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甚至到了某一天,你打算离开这间教会,也让我们彼此祝福,期待来日。并且,时候到了,主要你回来,你就欢欢喜喜的回来。

因为时间都是主的。祂要我们何时出征,就何时出征。何时安营,就何时安营。祂要叫谁败亡,谁一夜之间就要败亡。

而我们算什么呢。我们唯一的盼望,就在于耶稣的宝血是够用的。

 

和你们一起看见属灵争战的仆人 王怡 2017 年 8 月 1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