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一个职场圣徒(弗6:5-9)

—— “属天的教会”以弗所书证道系列之二十八

王怡
证道经文:
以弗所书:6:5-9
显示

引言、福音与身份

感谢主,恩约堂建堂已经一年了,看到你们的成长,特别的感恩。我们今天在这段经文中看到,保罗把在福音当中的新生命,包括五章二十一节那里讲到的“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的新生命,要应用在职场上面。在当时的以弗所,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口是奴隶,因为那是一个奴隶社会。在过去的古希腊雅典和罗马的城市里面,大约十分之一的人可能是公民,就是有公民权。剩下的人里面,大概一半的人是自由民,不是人的奴隶,但也不是公民;另外一半的人,差不多是奴隶。所以保罗在这里讲,如何把基督徒的新生命在这样的环境中应用出来。

一个奴隶信了耶稣,一个主人也信了耶稣,一个贵族也信了耶稣,一个街上的乞丐也信了耶稣,那么,在一定意义上信了耶稣,就算是同一件事情——信的是同一位主,他们的生命就应该是一样的。但是另一个方面,他们有相当大的社会阶级和身份的差异。那么,信了耶稣,是要要怎样去改变这些差异呢?信了耶稣了,是要改变、推翻和革命这个奴隶制度吗?信了耶稣了,奴隶还是奴隶,主人还是主人吗?信了耶稣了,福音怎么来对应这个社会最重要的身份差异呢?

在保罗那个时代,最重要的社会差异是奴隶和自由民,是奴隶制度下奴隶和主人的差异。各位,我想请问,在今天的中国,最重要的社会结构和身份的差异是什么呢?是老板和打工的。我们在这一百多年里面,其实是经历了蛮多的社会结构的变化。在共产党的革命中,最重要的差别是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在中国传统的社会里面,是官和民,那么,在一个商业化的市场体制里面,是老板和雇员。那你觉得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哪一个是最根本的社会身份的差异?或者金钱的雇佣关系是第一位的,或者政治权力带来的官与民是第一位的,或者是无产阶级与有产阶级这种传统的意识形态的划分,或者是城市的居民与农村的居民区别?其实,这些都是中国社会蛮复杂、多元的差异。

今天,我们要来面对这个问题。保罗在这里讲说,如果我们都信了耶稣,知道我们都是弟兄姐妹,那么,弟兄姐妹的生命关系,能够胜过这一切的社会差异吗?在福音当中的新生命,会指导我们怎样来面对这个世界。你知道这个世界金钱还是很重要的,你知道这个世界权力还是很重要的。你知道在这个世界当中,经济的权势和政治的权势,仍然是把人划分开来的。我们的信仰能够胜过这一切吗?我们的信仰能够帮助我们怎样胜过这一切呢?这就是保罗要在这段经文处理的问题。

一、旧生命和新生命之间的张力

所以,保罗带领我们从福音来进入更新婚姻和家庭的个人生活场景。今天的经文要带我们进入到社会、文化或者我们说的职场范畴。回到这一段经文来看,我们需要一个跨越——保罗这一段讲的是奴隶在奴隶社会下,他与主人之间的关系。我听说过这样的故事:有些基督徒对我说,千万不要跟基督徒做生意;有些基督徒的老板对我说,千万不要请基督徒在自己的公司里打工。请外邦人,比较简单,干不好就走人。我们的关系,是一种比较简单的“老我”和“老我”的关系。最好也不要给他传福音,因为他信主了,星期天就不加班了。所以,我们还在那一个旧的社会、旧的生命、旧的关系里面。虽然我们知道,那是一个充满了罪恶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比较简单。甚至我也听到一些基督徒说,不要到基督徒家里去工作。有一个基督徒,如果她是做钟点工的,如果她是做保姆的,如果她是做医护工作的,她去了另一个教会弟兄姐妹的家里工作,有的时候就有点尴尬。这本来应该是一个更美好的情况,但是,我到底看她是姐妹,还是老板呢?我看他是肉身的主人,还是邻里的弟兄呢?是应该更加尊敬他,还是觉得大家都差不多呢?是应该可以要求他呢,还是觉得都是教会的弟兄,就有点不好要求他呢?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反而不太知道该怎么处这个关系,因为“旧的生命”和“新的生命”混在一起了,“恩典的原则”和“律法的原则”也混在一起了。你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奴隶信了耶稣,他的主人也信了耶稣,这事怎么弄呢?主人要洗脚,说:你去打水来。奴隶却想:我是你弟兄,我们有同一位主,我们都是耶稣宝血所洁净的。那么,主人要不要把奴隶释放了呢?如果奴隶和主人都信了耶稣,是否会立刻发生一场废除奴隶制度的社会革命呢?如果不会的话,他们又怎么在那个社会当中来建立关系呢?

我曾经听过两个很美好的见证。有一个菲佣,她在一个人家里打工,她信了耶稣。后来,她的主人也信了耶稣。再后来呢,她就带她的主人去参加查经小组;她的主人到了查经小组才知道,这个菲佣是小组长。菲佣回到家里面,就当佣人;去到查经小组,她就带领查经。有意思哈!

我还听过一个台湾的基督徒的见证。他是一个军人,第一次来到教会。军队里面不是金钱的关系,而是政治权势带来的上下级的关系,等级要比公司更加森严,见到长官马上就得齐刷刷地敬礼,好像这里所讲的“惧怕战兢,用诚实的心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这在军队的那个关系中,可能会表现得更加的明显。台湾的军队里也是一样,等级非常森严。他第一次来到教会,忽然在教会中看见他的长官,而且他的长官那一天正在做接待。当他的长官看到他时,就把周报递给他。他一看是长官,就赶紧要向他敬礼,结果长官挺客气的,不像平常军营中见到的样子,反而好像下属一样,把周报递给他——“欢迎你来啊”。于是,他就经常来教会,他觉得教会真好;他就喜欢来教会,因为教会这里好像有一种不同的关系。他回到军营当中,见到他的长官,他还是敬礼;但是,他来到教会当中,他们就是弟兄——有他服侍的时候,也有他的长官服侍的时候。这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有的时候,这一种艰难,也体现在当这个士兵回到军营当中见到他长官的时候,他的尊敬、他的顺服会不会因着他们都信耶稣,都是这个教会的会友而削弱了呢?福音,会不会削弱这个士兵在军营当中对他信主的长官的顺服呢?其实,有的时候是蛮有压力的:要么在教会当中,你们的关系不够平等和友爱,因为你们带着世界上的关系;要么你回到军营的时候,你失去了敬畏和顺服的心,因为你觉得在主里面,你们都一样——干嘛他说话,我就得听呢!

其实,这是一种张力,一种旧生命、旧次序和新生命、新次序之间的张力。保罗在这一段经文中,帮助我们来面对这个张力,给出我们在这个张力和福音中的解决之道。

二、发自内心的顺服

我想请大家注意经文的几个地方。第一、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有三个地方三次提到“你的心”。第一个在第五节,“用诚实的心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注意,他不是单单地要求你行为上的顺服,他要求你打心眼里听从你的主人,这是对你的动机的要求。要求你必须有一个外在的顺服,这个已经很难了;而且还要求你的这种顺服,必须是从内心中发出来的,这种顺服还得走心,这就更难了。第二个在第七节,“甘心侍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他再一次提到,不只是外面要去服侍他人,而且要甘心乐意,心里面还得愿意。主人说,你给我打水,我要洗脚了;你就打水过来,而且你心里面还得心花怒放。这个有点难为人哈。还有一个在第六节,“要像基督的仆人,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保罗说,你们作为在职场当中的圣徒,不但要在外面的行为上遵循上帝的旨意而行,而且要从心里面遵循。所以,保罗在这一段里面,首先给我们的提醒是,他不是只要求一个外在的顺服。他回到了五章二十一节那里的总原则,就是“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这乃是“心意更新而变化”(罗12:2)的内在动机的改变。

所以各位,当你信了主之后,你在公司里面的工作,主首先不是说,你现在要如此这般地去行。主首先是说,现在你在公司里面工作的时候,你的心态应该变了,你的动机应该变了,你里面的整个的心,要被福音所扭转。所以三次提到——心里面的改变,心里面的顺服和心里面的遵守。

三、“像”——职场生涯基督化

第二、我要请你注意,在这一段里面还有一个词或者一个句式,也出现了三次,就是“像”。你看保罗在第五节说:你们要“用诚实的心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好像听从基督一般”。你听从的是你公司的老板,你部门的经理,但是保罗说这件事要像在听从基督一样。第六节再次说,“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而是作基督的仆人,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他说,你在公司里面听你老板的话,不是因为必须讨好老板,不是因为你希望讨好老板,而要“像”在讨好上帝一样,“像”在讨他的喜悦一样做这件事。第三处在第七节,“甘心事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保罗说,你在公司里面做事的时候,你是在服侍,要么服侍的是公司里面的上司,要么服侍的是客户或消费者。

保罗说这件事情,要像是在服侍上帝一样。你说,这个话我好像听过,叫做顾客就是上帝。我服侍顾客和客户的时候,好像在服侍上帝。请注意,这里有没有差别呢?顾客就是上帝,是把顾客本身当上帝——他是你的上帝。这句话的出现,应该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听见“上帝”这个名字,就是从这里听见的。那个时候,在中国社会里面,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听过有上帝。但是,以前的中国人同样会说这个话,只不过不会用上帝,因为这是基督教的用语。我们说,有奶便是娘,顾客就是娘,客户就是娘。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这是把对你有利的人当作你的神。顾客不是上帝,客户也不是上帝,上司也不是上帝,但是保罗说,服侍他们的时候,你要“像”在服侍上帝一样。你明白这个差异吗?他不是说你服侍的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上帝,把他偶像化,而是说你在服侍他的同时,你要知道还有一位是在场的,但是,他是另一位。在服侍一个看得见的人的时候,保罗说这件事要“像”在服侍另一位虽然看不见,但是在场的上帝。

四、职场关系的基督化

所以,这三个“像”就是“好像”,就是一件事情好像另一件事情,一个状态好像另一个状态。我把这三个“好像”,称为职场生涯的基督化。做一个职场圣徒的意思,就是职场生涯的基督化。一个活在福音当中的基督徒,在公司里面上班,这一生就有职业的生涯。保罗说,福音对你的职业生涯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的职业生涯要“像”。像什么?像服侍主,像作基督的仆人,像遵循神的指令,像耶稣基督就在你眼前一样。甚至让我这样说,就像王怡牧师、李子虎长老在讲台上讲道一样。你明白吗?这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职场的圣徒,这就是最近五百年新教改革以来,我们常常所讲的职场工作的圣召——以神圣的呼召,来从事职场的工作;将职场的工作神圣化,就是要使整个职场生涯基督化。

职场生涯基督化有三个方面。第一点,职场上关系的基督化,像是服侍主,不像服侍人。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职场当中,福音要改变你的第一件事情,福音要更新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职场当中将平面的关系转化为垂直的关系。基督化的第一点,是关系的基督化,就是关系的一个转化。转化为什么呢?你们“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好像听从基督一般”。肉身的主人在哪里?就在你眼前,这个叫做平面化关系、水平面关系。要“好像听从基督一般”,那么基督在哪里?基督在天上,他已经复活升在天上。所以,主要求你,把你的职场生涯的整个关系,要由平面关系变成垂直的关系。

这就是关系的基督化,我分享几点。第一,在这节经文当中,保罗一开始就说“你们作仆人的”。你有没有发现,保罗先讲仆人再讲主人?同样,前面讲父母和儿女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保罗是先讲儿女再讲父母?在前面讲夫妻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保罗是先讲妻子再讲丈夫?请你注意,这是保罗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保罗在这个书信中先说“你们作仆人的”,然后说“你们做主人的”,表明什么呢?表明以弗所教会里面、会堂里面,坐满了主人和仆人。从一个角度来讲,这就是福音的大能。我们也盼望在你们这间教会当中,有老板和雇员,有官长和士兵,有公司当中最底层的工作人员,有公司最高层的工作人员,大家到了这里,都是弟兄姐妹。

所以福音在以弗所教会中,已经带来了一个革命性的变化,甚至让我们这样说,当时以弗所的这些家庭里都会有奴隶。在任何一个场合,你都会看到奴隶在那里出现。你吃饭,旁边有奴隶要端菜,甚至你洗澡都有奴隶在旁边服侍你。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奴隶。奴隶是来服务别人的,奴隶并不是被关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奴隶是出现在任何一个场合里的。可是在任何一个场合当中,主人和奴隶之间都有一个界限。你们主人在这里面聊天,然后仆人把一盘葡萄给你端过来。他们虽然出现在同一个场合,但是绝不会出现这样一幕:仆人端来食物的时候,仆人也拿两颗来吃。这事不会出现。这事要出现,仆人就会被揍一顿。所以,他们虽然会出现在一个房屋里面,但是他们之间是完全被隔绝的。

当保罗在这个书信里面,对着以弗所教会说,你们作仆人的,你们作主人的时候,表明一件事情,就是在教会当中,仆人和主人不但同处一屋,而且他们已经打破了那个界限——待会爱宴的时候,主人和仆人都要一起吃。这是令人非常惊讶的一件事,因为保罗直接说,你们作仆人的,在以弗所除了耶稣基督的教会之外,找不到第二个场合打破了社会阶级的身份区别。他们共同地在这里受教,他们共同地在这里唱诗,并不是主人在唱诗,仆人在旁边拿歌本,而是一起在唱诗,一起跪在上帝面前祷告,他们也一起走到圣餐的桌前来领受圣餐。在以弗所教会,在人类历史当中,已经发生了一件伟大的事情,就是奴隶和他的主人一同领餐。因为除了教会以外,奴隶绝不会和他的主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这是伟大的福音带来的一个更新。

第二、你注意这个词,“用诚实的心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听从主人就听从主人,为什么要加一个肉身的主人呢?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在公司里面要顺服你们肉身的上司,为什么非要加个“肉身的”?什么意思?表明这个主人是暂时的、短暂的、有限的,不是至高的,也不是永远的。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你和他签了合同三年,就听从这主人三年。这就是“肉身的主人”的意思。在那个时代,不是三年,是一辈子;在你这里,肉身的表达在时间上是短暂的,他们那里是一辈子;但是,在保罗的眼光里,在永生的眼光下,那也是短暂的。同时,肉身的主人不涉及灵魂当中的权柄的,所以并不意味着,在心灵上,你低于他;在心灵上,你需要服从他;在心灵上,他要统治你。你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这是一个平面上的关系,是一个短暂的人间的次序。所以,你听从这一个,遵循这一个人间的、短暂的、平面的秩序的时候,要好像在听从那永远的,那天上的,那掌管你身体灵魂的基督一样。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的工作没有被福音来更新,带来职场上上下级的关系,或者雇佣的关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的基督化;没有将你们的眼前的这份工作的关系从平面关系转化扭转为垂直的关系,换言之,当你在工作的时候,如果没有意识到耶稣基督是在场的,但是基督不在你的前面也不在你的后面,不在你的左边也不在你的右边——他在你的上面,他在天上,那么,你的职场生涯就还没有基督化。

你虽然在一个公司,你在这个办公楼里面工作,但是你要知道,有一位神是超过这个屋顶的,虽然这里修得有屋顶,不过你可以想象这个屋顶相当于没有屋顶,是通天的,你的每一份工作都是通天的。这就是福音对你的职场的第一个基督化。

签合同的时候,工作的时候,你随时抬起头来,基督在上面。你要像听从基督一样地听从眼前的这一位,而无论他是谁。让我这样说,各位,如果福音没有带来你生命中的这一个关系的基督化,使你听从人就像听从主一样,那么你的工作就仍然只是亚当夏娃堕落之后,在创世记第三章那里,上帝对工作的咒诅或者说是那个被咒诅的工作状态。你为什么工作呢?你信了耶稣,你为什么在职场上打拼呢?因为你汗流满面才能够得吃的,因为地里要为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如果没有在福音当中经历这个关系的基督化,你就仍然是背负着那个咒诅在工作。你即使顺服他,也是因为你不得不顺服他,因为你还没有做好辞职的打算,因为你觉得这件事情代价太大——能忍一时,且忍一时,但是,你绝对不会心花怒放,你绝对不会从心里甘心服侍;因此,你也绝对不是我们要讲的第二点——身份的基督化。

五、身份的基督化

什么是身份的基督化呢?第六节说,第二个“像”,要像基督的仆人。这一个描绘比前面听到保罗呼唤你们作仆人的更加的令人惊讶。第一个惊讶是说,原来教会当中居然奴隶和奴隶主都成为上帝的儿女,都在一起领餐,这真是一件在耶稣基督里,或男或女,或为奴的或自主的,或希腊人或化外人都成为一了,这是令人惊讶的。但这里的第二个令人惊讶的,你有没有记得保罗在他其他的书信当中,他常常怎样称呼他自己?基督的仆人这个称呼在其他的使徒书信里面通常是用来称呼谁的,或者称呼什么人的?让我说,主要是称呼我跟李志虎的,他不是称呼你们的,是不是这样?这个称谓在使徒书信的其他的地方都是称呼传道人的,是保罗的自称。保罗在所有的书信当中自称是基督的仆人。他说,他现在找到一份工作,但不是他找的是神呼召他的。他做了一份工作,这个工作叫做基督的仆人,福音的使者。

所以这个称谓,都是用来称谓我们今天所讲的那个叫全时间的传道人的。但是在新约当中,只有在这一个地方,亲爱的弟兄姐妹,只有在这一个地方,基督的仆人,用来称呼一切职场上的基督徒,包括奴隶,包括看门的,包括农夫,包括园丁,包括工匠,包括一切的做卑微的工作的人,都在这里被称为,你们在你们的公司里面打工,你们在别人的手下干活,你们作为基督徒有一个职场上的追求。什么追求呢?不是追求钱挣得越来越多,不是追求职位越来越高,不是追求那一切的公司的奖赏,年终的分红。保罗说你们有一个职场上的基督徒的追求,就是追求成为基督的仆人。一家公司里面如果有了基督徒的职员,这家公司会蒙上帝的祝福,因为上帝会派人到这家公司当中作基督的仆人。这是我们要讲的第二个身份的基督化—-要像基督的仆人,这是世俗身份的一个转化。

福音更新基督徒的职场是将世俗的身份转化为一个神圣的身份。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信主之后有没有觉得你的工作是神圣的?无论你是做哪一份工作的,无论你在公司当中的职位是高或者低,你有没有因着福音,因着耶稣救赎了你?因为祂赐给了你永远的生命,因为祂带给了这个世界一个新的次序,因为他应允了未来的一个永远的新天新地,因此你开始意识到,认识到你现在所从事的那份工作是神圣的。这就是清教徒所讲的—天职。亲爱的弟兄姐妹,职场生涯的基督化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你的身份,从世俗身份向神圣身份的扭转,你被称为基督的仆人。这就是马丁路德所说的,他说,一个站在教会的讲台上讲道的传道人,和一个在家庭当中照顾孩子的母亲,和一个在工地上或者在农田里面种田的农民,可以是同样的神圣而尊贵的工作,可以同样是侍奉上帝的仆人。各位,明白吗?你哪怕是做一个清洁工——我不知道你们教会有没有清洁工,在我们母堂里是有做清洁工的弟兄姐妹——你在大街上扫地,马丁路德说,这份工作有可能,只是有可能哈,因为实际上的状态可能不是,有可能如同牧师站在讲台上,在主日崇拜的时候讲道一样的,是整个宇宙当中神圣的一份工作,而且天使都会停下来观看,说:“看!这是基督的仆人”!我不知道各位在你们的工作当中,有没有被福音更新,曾经有这样的体会。看到你的那一份工作,出于一份圣召,看你那一份的工作,是一份天职,看你自己的身份,不是金钱的仆人,不是老板的仆人,不是肉身的主人的肉身的仆人,而是基督的仆人。在这里带出来一个非常惊人的观念,甚至对于教会来说,不只是全职的传道人是基督的仆人。原来,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基督的仆人,也都应该在福音当中作基督的仆人。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换一份工作才能够做基督的仆人。但是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想换一份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因为工资有点低,因为怎么怎么样,我不是说那些不是一个合理的理由,但是,保罗说有一个更合理的理由,有一个更高的理由,就是为了去做基督的仆人,而决定换一份工作。

你们当中有人因为要做基督的仆人而去找一份工作吗?你们当中有人因为要做基督的仆人而决定换一份工作吗?如果没有的话,我会说福音还没有更新你的职场。可能你有十一奉献,你把金钱已经摆在神的面前;可能你把孩子送到教会学校里面读书,你把这个儿女的关系也摆在上帝的面前了;你把你生命当中的婚姻家庭都拿出来给神,你说基督是我家之主,但是,你的工作还没有拿出来给神,因为职场仍然是这个世界统治你的方式和领域。在你的职场,我给你们一个建议哈,也许你有一个办公室或者在公司里面有一张桌子,是属于你的,你就再写一个“基督是我工作之主”,放在那里。基督不再是我家庭之主,不但是八小时下班以后回到家里面,基督是我家之主,终于回到基督的地盘了。而是在上班的时候,坐在办公桌前的时候,基督掌管我的工作。你现在要干什么呢?上班是吧?我来做基督的仆人。阿们!我盼望着在这间教会,恩约堂里面充满了在职场上的基督的仆人,充满了在职场上的圣徒,充满了在你们的手中,职场被更新的神圣的工作。

那我再举一个例子来讲解这一点,我们讲过罗马或者是希腊的文化里面,有一半的人都是奴隶。那么同样,工作也会有区分,哪些工作是奴隶做的?哪些工作是主人做的呢?其实通常跟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呢,也比较相似,叫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奴隶所做的是体力活,主人呢,干的是脑力劳动。所以奴隶做什么呢?在罗马,在以弗所,卖菜的肯定是奴隶。修什么篱笆,拿着泥土捏个什么东西,或砌个墙,种个花,这些是奴隶做的。主人做什么呢?主人躺在那里,思想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哲学工作是主人做的,写诗、画画是主人做的,当然打仗也是需要这个罗马公民,因为他们非常看重这个士兵的荣耀。奴隶也可以打仗,打仗是主人和奴隶都会干的一件事,但是,军官是只能够主人做的。可是呢,在这样的一种希腊的文化下,甚至东西方的文化都是这样,当你去读创世记的时候,摩西讲述了一位非常惊人的创造的上帝,因为上帝在创世记二章第七节到第九节那里说,这位上帝怎么创造人呢?他用泥土造了一个人,然后吹气,向他吹气,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圣经创世记告诉我们,那一位创造的上帝是一位干活的上帝,那一位创造的上帝是一位做体力活的上帝,那一位创造的上帝不但创造了一个物质的世界,而且与这个物质的世界亲密接触。他不但创造了泥土,他还摆弄泥土。这位创造的上帝与他所创造的物质的世界、肉体的世界亲密的接触,甚至向用泥土所造的人吹气,不是吹风,是吹气。区别是什么,吹风可以隔得很远,吹气很近。有时候两个人说话,哎,你离我太近了啊,你吹的气都到我脸上来了。上帝向亚当吹气,上帝的气都到了他脸上,表明什么?表明亲密的关系。在圣经当中的那一位创造的上帝,做了在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当中奴隶才做的工作。这一点可以带给我们怎样的鼓励和安慰。更不用说在新约当中,那一位降生在马槽当中的耶稣,他不但与物质的世界亲密的接触,他不但触摸这一个物质的世界,他甚至亲自的来到,进入这个物质的世界,变成物质世界里面有血有肉的人的样式,降生在马槽当中,逃亡到埃及,行走在巴勒斯坦的大地上,又饥又渴,没有枕头的地方。他的整个的生活方式,是奴隶的生活方式;他的整个传道的方式;是奴隶的传道的方式,不是哲学家的方式。

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更新了你的身份。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那里,有一个很好的总结。圣经哥林多前书的第七章,21-23节,我想请你们和我一起来读。你是作奴仆蒙召的吗?不要因此忧虑。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因为作奴仆蒙召于主的,就是主所释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仆。你们是重价买来的,不要作人的奴仆。阿们。各位你看这几句话,保罗的意思是说,奴隶信了主之后到底还要不要做奴隶呢?到底是要还是不要?他好像一会说要,一会说不要。他最后说,你们是重价买来的,不要做人的奴仆,这是什么意思?是不要在心里面做人的奴仆,是不要在你的生命的地位、你的灵魂上成为人的奴仆。但是呢,他又说你们蒙召是奴仆,那你就做奴仆,如果能够被释放成为自由民,那当然更好。但是如果不能,那就甘心乐意地继续做奴仆,所以福音在一个奴仆身上带来的改变是什么?是让他不再做奴仆,不再顺服肉身的主人吗?不是。福音给一个奴仆所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可以做一个快乐的奴仆,就是可以做一个甘心情愿,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事人的奴仆,就是更新了他的一个身份,他原来不是人的奴仆,而是基督的奴仆。

你们明白这个意思吗?如果你们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用宝血的重价所买回来的,你们就不再是人的奴仆,甚至让我这样说,不是人的下级,不是别人的雇员。但是呢,你们却是主的奴仆,因着你们是主的奴仆的缘故,你们乐意,你们仍然可以去作人的奴仆,人的佣人,人的下属。但是这个却不影响你的属灵的自由。保罗在这里甚至说,你们做奴仆,蒙召信耶稣的,你们就是主所释放的人,主所释放的人的意思就是自由民,你们是自由的。他对着奴仆说,你们信了主,你们就是自由的,然后他对着教会当中的本来就是自由的人说,你们是自由的人,信了耶稣,你们现在是奴仆,你们是主的奴仆。

所以让我们回到今天来讲,如果你是打工的,那么保罗就说,你是打工的,你信了耶稣,你现在就是真正的老板,因为你是耶和华的产业,你不是受雇于任何人,你只受雇于耶稣基督。然后他说,你若是一个老板信了耶稣,那你现在就是一个雇员,你现在就是耶稣基督的一个雇员。这是福音所带来的身份的基督化。

六、内容和标准的基督化

第三个“像”是内容或者标准的基督化,就是从心里遵行上帝的旨意,好像听从基督一样。像听从基督一样,这是内容或者是标准的一个基督化,你要不要听从老板的,其实就跟儿女要不要听从父母或者妻子要不要顺服丈夫一样,在本质上乃是听从基督,在本质上的乃是按着神的旨意,就是圣经的教导。因此福音带给我们的顺服,在某一点上表明了我们听从的这个主人,所顺服的人只是肉身的和暂时的,也表明了我们在本质上是基督的仆人,而不是人的仆人。这就是我们的顺服有一个超越的标准,这个超越的标准将构成对人间的命令,人间的权势的一个审视,他也会构成一个不服从的一个边界。那就是当你听从人的行为,不再是听从基督的时候,因为按着基督的意思,你不应该听从的时候,你就不再听从了。

妻子顺服丈夫的边界是什么?如果丈夫所发出来的,所做出来的决定,违背圣经的教导和基督的诫命,这个时候就表明了一个顺服丈夫的妻子,乃是因着她顺服基督。这个时候她决不顺服,表明她在基督的面前,跟她的丈夫乃是完全平等的灵魂。因为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你没有办法在不能听从的时候不听从。儿女顺服父母也是如此,如果从父母口中所发出来的命令,已经直接地违背了摩西的诫命,耶稣基督的教导,儿女就有责任和权利不服从。表明他和他的父母都是在灵魂上平等的,被耶稣基督重价所买赎回来的,那是表明他平时对他父母的顺服,乃是因着对上帝的顺服。同样,一个下属,一个雇员顺服听从自己的上司的一个边界,就是当你的公司发出一个直接违背耶稣基督诫命的命令的时候,你就有责任,也有权利不服从,从而表明你从来不是在作人的奴仆。无论怎样乖僻的主人,你都要听他的话,但是,这不是因为你是人的奴仆,是因为你是神的奴仆。在那个时候就表明出来,你是神的奴仆,不是人的奴仆的一个边界。这样,你职场的生涯乃是自由的,因为在内容上、标准上已经被基督化。但是,对于今天的基督徒来讲,那就是要冒着失去一份工作,失去一份利益的代价来显明你是自由的人。

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因着良心的缘故,因着顺服基督的缘故,因着听从基督而不听从人的缘故,而曾经失去一份工作,而曾经决定换一份工作。因为那一份工作不能荣耀神,因为那一份工作里面,老板的命令直接违背上帝的诫命。他不愿意听从你,所以,你决定不再听从他。在2008年的时候,你知道在有一些地方,有很多的基督徒面临这样的选择。有很多地方的一些医生,有很多地方的一些教师,当然还有公务人员,都面对一个甚至不信教的承诺书——你是要这份工作,还是要你的信仰?

有的时候对于我们大多数的弟兄姐妹来讲,可能不是表现的那么冲突那么尖锐吧。但实际上,在今天中国的职场的环境下,我相信你们比我更加的有体会和经验。这样的信仰的争战,这样的善与恶的争战,听从基督还是听从人,随波逐流还是听从圣灵的声音?甚至这是日常发生的事情。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不能够做,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能做,而是取决于这一个关系要被基督化,这一个身份要被基督化,这一个内容和标准要被基督化。取决于你要在其中,哎,这份工作非常的有前途,我觉得这份工作很好,这个空间很大。什么空间很大?就是在这份工作当中做基督的仆人的空间很大。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福音来更新你们在职场上的一种思维方式。求主帮助我们。有人说,什么时候信仰才是真正地充满了你的生命呢?就是当信仰改变一个人的钱包的时候,信仰才真正改变了这个人。因此,当信仰真正地改变了你的职场的时候,改变了你的职业择业的方式,职业的动机以及在这份职业当中全部工作的状态,包括你的心态与目的的时候,福音才真的改变了你这个人,因为福音开始改变你的钱包。

亲爱的弟兄姐妹,福音改变了你们的钱包了吗?福音改变了你们的职业了吗?福音正在把你们塑造成为在天府新区的一群职场的圣徒了吗?一群蒙神的呼召进入公司的圣徒吗?所以以前我们说,如果谁有这样的感动,谁在上帝面前有这样子的心志,要在自己的公司当中作基督的仆人,或吃或喝是为了基督而去工作,那你就来到教会里面,找你们的长老为你按手祷告,差遣你进入那间公司。就像基督的精兵一样,不只是全职传道人,才是基督的仆人,你们都是基督的仆人。阿们!愿你们做基督的仆人,愿你们做基督在职场的精兵,做市井之间的圣徒。阿们!

七、最后的劝勉

最后呢,我想有一个劝勉。约翰.派博牧师写过一篇文章,他说一个基督徒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或看待自己的这份职业的时候,应该要问的12个问题。我把它作为一个应用,来挑战福音对你们自己工作的更新:

第1、在这份工作中,你可以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真诚的,为上帝的荣耀而作,并彰显出上帝至高的价值远胜于一切吗?

第2、选择这份工作是你追求圣洁的方式之一吗?

第3、这份工作会帮助你还是会拦阻你把耶稣基督看为至宝?

第4、这份工作是否会带给你过分的压力,使你在思想感情和行动上反对你的主耶稣基督?

第5、这份工作能帮助你一生都积极参与成就神的大使命,在世界上所有尚未听闻福音的人当中高举基督吗?

第6、这份工作值得你投入你全部的精力吗?

第7、这份工作的活动和环境能塑造你,还是你能够改变这个环境,来高举基督彰显神的旨意?

第8、你在这份工作中是否能做一个坚定的基督徒,为天父在众人中作光作盐,还是你的光会因着认同公司的价值观而熄灭?

第9、这份工作的目标与你越来越强烈的渴望,不顾任何代价,公开彻底地让生命不断更新去委身于基督的人生目标一致吗?

第10、当为永恒的未来做准备的瞬间逝去时,这份工作对你的人生来说,还是一项好的投资吗?

第11、这份工作符合你所相信自己被召和被耶稣基督所买赎的目的吗?

第12、最后一个问题,这份工作与万物都是为基督而存在的终极真理相符合吗?

各位,我想大多数的基督徒,都没有就自己的工作在神的面前来问这12个问题。盼望你们在神的面前来问这12个问题。

第八节那里,保罗提到一个跟职场非常相关的词,他说,无论是为奴的还是自主的,这节把前后说你们作仆人的,和你们做主人的都结合起来了。你们所有的人,无论是为奴的自主的,都必按着所行的得主的赏赐。各位,做工作上班,不就是为了得赏赐吗?保罗在这里提到了你工作的目的是得赏赐,每个人上班都是为了得赏赐,年终有年终的赏赐,季节有季节的赏赐,每个月有每个月的赏赐。保罗在这里说,你们都要得赏赐,得主的赏赐。保罗在这里修改了成功的定义。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你们在你们的职场上能够得主的赏赐,阿们。愿你们在你们的职场上能够积攒财宝在天上。阿们。如果在地上挣得多,在天上越来越亏空,多么可怜啊;如果在地上得到老板的赏赐、客户的赏赐,就不再有主的赏赐,多么贫穷啊!愿主帮助你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你原本是做我们主人的,你却来到我们当中做我们的仆人。你亲自教导了那做主人的要怎么做主人,要怎么待人有恩,就如同你一样。你放弃了你自己做主人的权柄、尊贵;你没有偏待人,你没有威吓人;你甚至没有按着你的公义来审问我们,公平的夺走我们生命当中不应该再有的。我们亏缺了你这样的惩罚。你反倒是虚己来到我们当中,成为奴仆的样式。主啊,你的道成肉身,不但教每一个主人如何做主人,也教了每一个仆人怎么做仆人。你不但成为了所有卑微之人的安慰,你也成为了所有高贵之人的榜样。你教那高贵之人乐意降卑自己,你也教那卑贱之人在你的里面得着尊贵和自由。

主啊,愿你的创造之工和你的救赎之工,能够来更新你儿女的工作的目的、工作的方式、工作的身份和工作的内容。主啊,我们也要在你的面前切切地祷告,因为我们许多的弟兄姐妹都感到在中国社会这样外在的环境当中,似乎我们非常的艰难,难以去持守信仰,难以去抵挡黑暗污秽的职业的环境。但是,主啊,我们知道你的儿女在两千年来,在任何一个社会环境、任何一个职业环境,甚至任何一种社会制度之下都蒙你的恩典。这一段的经文,教导、鼓励、引导了历世历代的基督徒,知道怎么在你的里面、在福音当中去做仆人和主人,去做老板和做雇员,所以,就求主你特别地怜悯我们,使弟兄姐妹们在职场上不经历他们所承受不了的那样道德的压力,和那样一个来自魔鬼撒但的诡计和试探。主啊,救他们脱离凶恶,使他们能够在职场上作基督的仆人,不羞辱主的名,不放弃自己的信仰。主啊,使他们能够有勇气,愿意在职场上面为着侍奉你而舍己,为着侍奉你而愿意丧失自己在职场上的利益,是为要得着那天上的赏赐。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