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美的基督(赛32:1-20;33:1-24)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二十八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32:1-20;33:1-24
显示

弟兄姐妹们,平安!

我跟大家读一段毛泽东在一九一八年写的一段读书笔记,那时毛泽东还是个年轻人。他说,“服从神而不服从已,已即神也,已之外尚有所未神乎?”在五四运动的前后,这一段文字表达了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和思想,叫做扮演上帝。先知来责备犹太人的时候,也是如此地责备他们。当你们离弃了耶和华的时候,你们其实在自已扮演上帝。当你们来依靠埃及,或者惧怕亚述的时候,你们乃是自己在扮演上帝。

一、“无神论”是以人为神的有神论

但是从某一个角度来讲,二十世纪的中国扮演上帝好像扮演的比以色列人更出色。因为他们是如此的自信,他们渴望人的神话。当然在这其中你会看到反宗教的思想,从五四以来,整个中国的文化、社会、政治里面都盛行着一种无神论的思想,一种科学主义的心态,一种反宗教的热情。这种心态甚至影响今天很多慕道的朋友,他们认为只要提到神就是迷信。但其实当你读到毛泽东这句话时,你会意识所有的反宗教思想常常都隐含着一个更重要的宗教观念,那就是人类现在可以取代上帝成为宇宙的主宰。这岂不就是一种宗教的思想!所以在过去的一百年,所谓无神论的思想从来就不是真正的无神论,而是以人作为神。

在三十二章里面,先知用到两个在希伯来文里面比较谐音的词,一个叫作愚顽人,一个叫做高明人。第五节说,“愚顽人不再称为高明”,到第八节说,“高明人却谋高明事,在高明事上也必永存。”那什么是愚顽的人呢?就是扮演上帝的人。那什么是这里讲的高明人呢?

中文的翻译很有意思的,其实这个词是指“高贵”。它其实是英文的NOBLE,贵族或者高贵的最初来源。一般认为这个词是从拉丁文里来的,然后通过法语进入到英文当中,其实在希伯来文当中就用到这一个词。

很有意思,新译本把它翻译为“高尚”,愚顽人不被称为高尚,而高尚的人谋高尚的事。海外有一个合和本的修订本却翻译成一个在我看来更不合适的词—“君子”,就是儒家所用到的这个词,“愚顽人不再被称为君子,而君子就谋高尚的事。”他们都没有一个译本称为“高贵”。

当然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高贵,或者是贵族,通常是指社会和阶级的地位。他有钱,他爸爸是李刚,所以他就叫贵族,他是指一种社会的地位,但是在希伯来文当中有高贵的意思。包括我们讲到基督教教育的时候,也常常会用到这两个词来描绘基督教的古典教育,一个就是LIBERTY,一个就是NOBLE。这两个词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启初的原意,就是高贵。而这个高贵又有一个最基本的意思,不是指到你出生显贵,也不是指到你有高的社会地位,而是指到慷慨和高尚。

所以先知在这里讲有两种人,一种是愚顽的人,他们扮演上帝,他们以人为神。还有一种人,就是吝啬的人,吝啬就跟慷慨有点对应了。那还有一种人,他们是信靠神的人,他们是看见了王的荣美的人。他们说,看哪,那一位公义的王要来的人,他们是慷慨而高尚的,他们是真正的高贵者。

第一节说,“看哪,必有一王凭公义行政,必有首领藉公平掌权。”你首先会联想到以赛亚书第九章那里对那一位将要来的公义的王、和平的君,就是弥赛亚的预告。在这里再一次提到那一位公义的王要来。有人说,这个地方公义的王是指到地上的一位比现在的希西家更好的王呢,还是指到以赛亚书第九章中所讲的那一位将要来到的和平的君王、甚至是将要有一子赐给我们的圣婴呢?

之前几章我们讲过了,后面的几章也会再讲,就是先知其实是在批评希西家。希西家或者他身边的一些谋士面对亚述的进攻,离弃耶和华而投靠埃及。各位,如果你是希西家的话,你听到这句话时会不会觉得有点尴尬?你是当时的王,然后听到说,“看哪,有一个比希西家更公义的王要来,”这不是打脸吗?

就好像你们已经有一个牧师,然后你们祷告说,主啊,有一位更好的牧师要来啊,他是公义的、圣洁的。那就表明现在这一个不是公义的圣洁的。所以所有的地上的王都不过是指向那一位真正的君王。而所有的地上的王的盼望并不是说现在这一个不太好,我们希望有下一个。你读历代志上下的时候会发现希西家基本上还算一个好王,其实他在以色列犹大诸王当中的评价还是蛮高的。圣经还常常会用到说“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来形容希西家,所以地上的盼望并不是又有一个比他更好的王,又有一个比现在的政府更好的政府;而是说,看,那有一位真正的君王,有一位公义的王要来。

就好像地上的祭司,地上的先知,地上的牧师,也是一样,他们跟地上的王一样,不过是个失败者,但是他们都是指向那一位真正的牧人。神的百姓只有一位真正的牧人,所有他所使用的牧人,不过都是程度不一的失败者,所以盼望不在于有一位更好的牧师。同样,所有的君王都不过是相对于那一位真正的君王的一个程度不一的失败者和预表者。所以,真正的盼望并不是在于有一位比现在这位更好的君王。

十六节说,“那时,公平要居在旷野,公义要居在肥田。”这是以赛亚常用的一种手法,修辞上叫拟人的手法。这里把公义说成是一个人,他要住在我们当中,他要住在旷野上,所以这里表明说,看哪,那一位要来的公义的王,他本身就是公义。公义在这里不是来描绘他的一种品格,好比说,张弟兄比较诚实,李姐妹比较慷慨,这些词是来描绘品行的;而在这个地方,那一位公义的王被描绘为公义本身,他就是公义。公义好像要变成一个人,住在我们的当中。最后到三十三章二十二节说,“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他必拯救我们。”到这个地方,谜底已经讲的很清楚了,那一位要来的、真正的、公义的王就是耶和华自已,就是上帝自已,他就是公义本身。耶稣说,你为什么以善事来问我呢?因为只有一位是善的,只有一位他称为公义和良善。

回到刚才毛泽东所讲的这一段话,从中国二十世纪的历史直到今天,这种以人为神扮演上帝的闹剧,这样的信仰,各位,它仍然是一种信仰,它甚至不是无神论,它是一种神论,它以人为神的这个观念和力量到底从何而来呢?当然从一个方面说这个应该是从西方来的,因为这个叫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的。但是有一位学者指出,其实这样的观念相当程度上来自于中国自身的传统。

二、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追求以人为神

虽然五四文化具有强烈的反传统的趋势,但是其骨子里与中国的传统有密切的延续性。因为中国传统的儒释道的思想都包含有基本的人对自已的认识,那就是人在他自已里面有一种神性,经过道德修养,经过寻求自我救赎,人可以彰显他里面与生俱来的神性。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追求人的圣化、神化。这个观念本来就是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的基础。

毛泽东也同样受到这样的影响。他在这篇文章当中还讲到这样一段话说,“夫,本原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灵,各为宇宙为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居于人人之心中。”所以,他以宋明理学的态度宣称,实体即我,我即实体。其实这不是西方来的文化,这就是那中国传统的文化。

愚顽人的道路跟高明人的道路有什么区别呢?让我用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中国寓言来形容当时犹太人的困境,就叫愚公移山,亚述跟埃及就如同两座大山在他们当中。五四运动的领袖之一傅斯年在一九二零年时写了一篇文章叫《人生问题发端》,文章就引用到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列子记载的这个故事中,愚公展现出对人类的意志和能力的不可捍动的信心。他说,“我死了,还有我的儿子;他死了,还有他的儿子;子子孙孙无穷尽也。“所以总有一天得把这两座大山给搬走。最后故事的末尾说,天地因为愚公的信念而感动,就派了两位天使把这两座大山给背走了。这是道家的寓言,它的目的并不是在称颂人类的能力,虽然他赞扬了人的决心,但实际上在这个寓言当中完成奇迹的是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而不是人类。

但是傅斯年对这个寓言作了一个新的解释,他说这个寓言的意思就是颂扬人类的能力无敌,不过与其相信人类个体的无敌,不如说是人类群体的无敌。所以傅斯年说群众是不灭的,不灭的群众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的自然界。我们都很熟悉,毛泽东在一九四五年的时侯引用到傅斯年的这篇文章讲了愚公移山,我们年纪大的知道这个叫老三篇。在毛泽东的这篇文章当中,他说那两位替愚公移山的天神就是人民的象征。所以从个体的神话到集体的神化就是中国在这一百多年所走的路了,好像国际歌手唱的“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但是接下来的就是以人为神。

我再给大家讲一篇文章,五十年代的时侯,中国出现了很多的革命歌谣,都弥漫着这种人的神化和以神为人的观念。从这些里面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们这流失多年的历史从来不是无神论的历史,而是人的神化的历史。在五十年代有一首山西创作的民谣,后来在全国都唱,叫做“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
共产党有一位理论家叫做王若水,他在五十年代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创世记。他将圣经中上帝创造亚当跟夏娃的记载跟中国古代盘古开天的记载结合起来,描绘出一个重心,就是人类经历他们自我的解放而成为神。这篇文章最后说,“人不再需要虚幻的神,人自已就是神,人正在成长为神,人是正在成长中的神。从前人按照自已的形像创造了神,现在人按照神的形像再创造他自已。人啊,信仰你自已,崇拜你自已吧。”
你很难想像这是五十年代在人民日报上所发表的文章,你很难把这一种思想称为叫无神论。这种思想不是无神论,乃是有神论,就是扮演上帝的有神论。他接着说,“你是全能的,你神通广大,法力无边,人啊,地球对于你是太小了,他是你的摇篮,但不是你的归属,你不必再归于尘土。你可以到月亮上,和其他更远的星星上,建立新的居所,你还要继续征服地球,但你也要开始宇宙的远征,你要结束你的前期史,向自由飞跃,那使你将一步步成为宇宙的主宰。天上地下都是你的乐园。”
我们都很熟悉过去这六十多年中国社会所走的路,但是我今天要指出来的一点就是,这一条路不是叫做唯物主义的、无神论的道路,它的实质就是以人为神,扮演上帝的一个历史,也就是先知在这里所讲的愚顽人的历史。

以赛亚的世界观是基督徒的世界观,公义、公平、还有我们中文翻译为的公理,在以赛亚书里面不断地出现。以赛亚相信他所生活的这个宇宙跟世界乃是有一个公理的。这个公理是一个属灵的秩序,人活在自然的、属灵的秩序当中,当然你可以说是一个超自然的属灵的秩序当中。

但是我想指出的一点,跟今天现代人的观点不同,对以赛亚来讲超自然就是自然,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对他来讲,没有超自然那就不自然,超自然就是他所认为的自然。相信有神才是自然的,不相信有神,以自已为神,是不自然的。所以他说他相信一个自然的,你今天可以说是超自然的,但对他来讲,超自然太自然了。以赛亚认为活在这样的一个属灵的秩序,这样一个上帝给人类的限制的秩序下,我们所得到的是生命、和平,健康。而公然违抗神所创造的秩序,神所定规的这样一种限制,只能够产生混乱、灾难和死亡。

所以先知其实要告诉希西家,他所面对的并不止是现在一次地上的政治军事危机。以赛亚并不是说,嘿,咱们想个办法把现在这个危机解决了再说,以后的事儿是以后的事儿,而埃及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当务之急。以赛亚而是在说,当务之急不是现在亚述大军的临近和这一次的政治危机,当务之急是整个人类社会秩序的混乱,当务之急是整个犹太人的信仰的危机。你们正在离开耶和华,像地上的万族一样,以自已为神。希西家,这才你是面对的真正的危机;犹太人呀,这才是你们现在的最危险的状况。你们却认为亚述的军队是导致你们现在麻烦的真正危险的状况,那你们的眼界太小了。“看哪,那一位公义的王要来,你的眼必看见那荣美的王,”他要打开你的眼界。

三、以人为神的社会是不公义的社会

因此加尔文说,在不公义的政府当中,在一种不义的政治秩序当中,贪婪者得到尊崇,因为财富主宰了一切。这不是就是今天的中国社会吗?每一个活在这个社会当中的人是何等的可怜,不但可怜,而且可耻!在平安夜晚上的讲道上,我提到离开欧麦拉的人的那个故事,在一个不义的世界当中,拥有幸福,拥有稳妥,乃是可耻的。

所以各位,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明白自已在这个世上的处境吗?你要么是不幸的,你要么是可耻的。活在这个世上,如果你不幸,你当然就不幸;但是如果你很幸福,你就可耻!活在一个不义的世界上,你却拥有平安,这是可耻的;活在一个贪婪的世界上却拥有财富,这是可耻的。

在一个不公义的世界上,在一个贪婪的世界上,有一些人没有钱,这是他们的不幸;但是第二种的不幸是在一个贪婪的世界上,有一些人却很有钱,这是他们的不幸,因为这是可耻的。为什么呢?就好像我讲的那个寓言故事,因为你不可能将你的幸福,你不能够将你的财富,你不能够将你的平安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之上,哪怕只是一个人。

只要在中国社会有一个人被剥夺了公义,他承受了不幸,你的幸福就是虚假的,你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上追求幸福本身就是可耻的。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只要有一个人因为不义而被剥夺了财产,你拥有财产就是可耻的。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上只要有一个政治犯在牢里面,更何况我们有上百的政治犯在牢里面,你的平安就是可耻的。只要有一家人,他的房子被强拆,你的住房就是可耻的。只要有一个人因为信仰而获罪,而遭受到这个世界的逼迫,那么我们的安全就是可耻的。

这才是先知向我们所描绘的,在这个世界上的困境。你幸福也是不幸,你不幸也是不幸。你没有其他的道路,你没有钱是不幸,你有钱也是不幸,这只不过是两种愚顽人的道路而已。在一个不义的世界上寻求公义,这本身就不公义!在一个贪婪的,不义的世界上寻求财富,这本身就是贪婪!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不可能在这一个不义的世界上寻求你的幸福、你的安全和你的稳妥。因为你若是如此寻求的话,你所寻求到的必然就建立在这个社会上那些受欺压的人他们的不幸之上。

四、神权政治乃是人类的期盼

有一个慕道友问我说,你们基督徒不过就是想你们的神权政治。要是有那么一天的话,你们不是也要搞神权政治吗?我说你需要理解什么叫神权政治。这两章的经文就是在讲神权政治。“看哪,必有一王凭公义行政,必有首领借公平掌权。”三十三章二十二节,“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这里说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都是耶和华的,这就是神权政治。

但是我跟他讲,第一,神权政治是最好的,神权政治是一个好消息,而不是一个坏消息,神权政治才是整个人类社会真正的盼望。为什么?因为神若不统治人,人便统治他们的同类,而人统治他们的同类的这种统治,在本质上是邪恶的,是一部分人对那些不如他们的人的欺凌。所以面对人统治他们同类的这种社会而言,神权政治乃是人类的盼望。

第二,可是,神权政治是我们不配有的。这么好的东西,你想要都要不到。为什么?因为先知在这里说,“我们中间谁能与永火同住呢?”为什么人会被烧死?为什么人在火里面要跑出来?因为人没有办法与永火同住。而神就是火。人没有办法与那一位圣洁的神同住。你是谁?你有资格让那一位圣洁的神来亲自来统治你吗?你是谁?你妄想神权政治吗?这么好的事,你根本不配。

因为我们拒绝了上帝,我们反叛了上帝,我们活在叛乱当中。神权政治的反面就是人间的叛乱。现在叛乱还没有被平定,所以神权政治你想都别想。真正的最好的神权政治必须经过末日的审判才能来到。所以我对他说,是的,基督徒并不要求在今天的地上寻求神权的政治,因为那么好的事,你不配,我也不配,那要经过末日的审判之后才能来到。但那是一个好消息,那是整个人类的统治的盼望。

第三,还有一个比神权政治,比神亲自统治我们更好的消息,那就是神将成为人,进入一个反叛他的世界,活在叛军的统治之下而且被杀。在某种意义上,福音很奇妙;在某种意义上,福音意味着人真的统治了神,人不但统治了神,而且人还杀死了神。

第四,为什么这会成为一个好消息呢?为什么神来到我们当中被人统治,并且被人杀死,会是一个好消息呢?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向人类彰显了什么是真正的统治–就是统治者愿意被被统治者杀死。耶稣在十字架上向我们展现了我们无法想像的那一种真正的君王、真正的统治、真正的政治。

真正的王不是让他的百姓为他自已死,而是自已为他们死。地上没有这样的王,地上没有这样的统治。所以,福音乃是真正的神权的统治,人类的盼望,如同耶稣所说的,他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也如同耶稣所说的,真正的王不是来受人的服侍,而是来服侍人的。

第五,只有基督教的神权的政治是从神被人杀死开始的,只有基督教的神权政治是从一个神的失败开始的。所以什么是福音呢?福音就是神权的政治。但是这是一个你完全无法想像的神权政治。因为任何人间的统治者一旦失败,一旦被人杀死,他的统治就结束了,但只有基督的统治是从他被杀开始的。这怎么可能呢?

第六,因为真正的统治是在于神的灵。三十二章的九到二十节的这一段,你看到什么呢?他提到耶和华的灵。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只有神权的统治才是人类盼望的真正的统治,这就是以赛亚在这两章当中所宣告的弥赛亚的盼望—他要来,“你的眼必看见公义的王,他是给你们律法的,他是审判你们的,他是你们的王,他必拯救你们。”
为什么基督是荣美的呢?我把这两章可以化作这四段。一到八节讲到那一位真正的王的特征就是公义。九到二十节讲到那一位真正的王,他的依靠,但也可以说是他的超自然的特质就是圣灵,他是凭借神的灵来统治,而不是凭借人间的势力来统治,所以希西家,你何必惧怕人的势力,你又何必依靠人的势力呢?因为那一位你的王岂不是直接用他的圣灵直接来帮助你吗?

我们到后来的三十六到三十九章会看到神如何用他的灵来施行这奇妙的统治。三十三章的第一节开始再次回到“祸哉”,这个描绘再一次讲到离开这位真正的王的结局就是失败。扮演上帝的结局一定是失败,以人为神的结局一定是灭亡。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群体,都是如此;无论是个人自我的神化,还是对整个人民群众的集体的神化,都必将落空。三十三章十七到二十四节讲到那一位真正的王的统治就是平安,在那后面,我们看到那美好的盼望,三十三章的最后一节说,“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说,只有信靠耶稣的中国人可以在今天的中国社会说,我拥有平安,我拥有公义,我拥有幸福。而且我所拥有的公义、平安和幸福,不是建立在任何一个中国人的不幸和不义的遭遇之上,而仅仅是建立在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不幸和不义的遭遇之上。

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在中国社会,一个不信耶稣的人却拥有平安,乃是可耻的;一个不信耶稣的人却拥有幸福,乃是可耻的;一个不信耶稣却拥有财富的人,乃是可耻的。因为他的公义、他的财富、他的平安都建立在其他的中国人所承受的不义之上,都建立在那无辜者所流的血之上,都建立在一群人对不如他们的另一群人的邪恶的统治之上。在这个意义上,并不是只是中南海在统治我们,在今天这个中国社会当中,任何一个既得利益者都在统治那些比他情况更不如的中国人,他的幸福是建立在他们的苦难之上的。

如果你要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寻求公义、寻求平安、寻求幸福,你只有一条道路,就是眼睛看见这位公义的、荣美的王。除非你的幸福、你的公义、你的财富,是建立在他为你死的基础上,你才可以说我在中国社会所得到的这一切,不是与这个邪恶的社会共谋的结果;我在这个社会上所追求的一切,不是建立在这个社会上一切受欺压的人、受凌辱的人的苦难之上;我所拥有和我要追求的一切是建立在神的儿子愿意为他的百姓在十字架上所钉死。所以唯有基督的荣美,亲爱的弟兄姐妹,可以使们摆脱可耻的生活和不幸的生活。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没有贵族,只有土豪。但是这话也不对,今天的中国社会有一群贫穷的贵族,有一群被边缘化的、被藐视的贵族、真正的高贵者,那就是基督的教会。因为真正的贵族、真正的高贵,就是信靠那荣美的基督的人,“高贵人却谋高贵的事,在高贵事上也必永存。”因为他们看见了那一位荣美的基督。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我看见有一些弟兄姐妹,他们在街上去“快闪”,去传福音报佳音。他们唱一首歌就跑掉,然后发福音单张,又到下一个地方去唱歌。我们当中有一家人,今年他们买了五十本圣经,还写了信,到自已楼下的商店小卖铺和街坊邻居那里,把写的信和圣经送给他们。我会说他们是真正的贵族。

愚顽人因为他们以自已为神,所以最重要的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思来供应他们的需要,因此他们用邪恶的统治去对待那些处境不如自已的人。有钱的人欺负没钱的人,有权的人欺负没权的人,甚至有知识的人都欺负没有知识的人,总之你有什么你就欺负没有什么的人。

所以,我所讲的统治不单单是指到这个地上有刀剑的政府,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人类社会中参与了这一场统治,我们都在这一场的统治当中追求成为既得利益者,追求成为处境比其他的人更好的人。但是我们这样的追求本身就是邪恶的,因为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之上,我们渴望按我的意思来供应满足我的需要,所以我们欺压和不义,这是人类在他的同类当中进行统治的必然的特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了这样的统治。

但是什么是高贵的人呢?什么是真正的贵族呢?唯有一位是高贵的,唯有一位是真正慷慨的,那就是上帝自已。因为他慷慨到一个地步是你无法想像的,就是他把自已的儿子交出去。如果我们相信那一位慷慨的基督,我们就能够成为慷慨的人;如果我们相信那一位荣美的基督,我们就可以成为真正的高贵者。我们相信他能够全然地供应我的需要,他也能够给我公义,因此这样的人就可以慷慨地去对待那些处境不如自已的人,而这样的人才是人类社会当中真正的贵族。也就是这里所讲的,与愚顽人所对应的那高明人。愿你们成为这样的人!

然而除非你们看见了那一位荣美的基督;除非你们没有白白地渡过刚刚过去的平安夜;除非你们在马槽当中看见了那一位公义的王;除非你们在十字架上看见了那一位基督的荣美,否则你们就只是土豪,而不是贵族;否则你们就只是这个邪恶的世界的统治秩序的一部分。

有两种的不幸,第一是成为被统治者,第二是成为统治者;一种不幸是成为弱势群体,一种不幸是成为既得利益者。使我们跳出这一切的唯有先知向我们所宣告,并且我们知道他已经来到,就在我们当中的那一位公义的王,那一位从他的受难开始了他的统治的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感谢你的降生!你来到一叛乱的世界上,你到自已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待你,你到你所创造的受造物这里来,接受他们的统治,伏在他们的权柄之下,并且被他们杀死。你向我们彰显了我们无法想像的一种真正高贵的统治,真正高贵的君王的国度、秩序和力量。

主啊,怜悯我们,使我们活在你的统治之下,我们不配这样的统治,我们不能够与那烈火同居。但是主啊,唯有有子的,连父也有了。唯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才能将那一位公义如同烈火一样的上帝向我们彰显出来。主求你邀请我们,求你帮助我们当中的每一位来听福音的朋友,坚固我们当中每一位受洗归主的基督徒,让我们看见那天上的统治,让我们看见那凭借圣灵,在神儿女、在主的教会当中的统治,让我们活在你的统治之下。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